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8年第6期
编号:10279793
食醋热敷治疗冻疮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8年第6期
     作者:邵景华 唐建红

    单位:264400,山东省威海市文登中心医院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980629Treatment of Chilblains by Hot Pack With Vinegar

    Shao Jinghua,Tang Jianhong

    (Wendeng Central Hospital of Weihai City,Shandong 264400 China)

    冻疮是冬季一种常见病,多发生在身体血液循环差的末梢部位,尤以手足部多见。采用食醋治疗冻疮30例,效果较好,现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30例,男10例,女20例,年龄18岁~20岁。临床表现:局限性暗紫红色隆起的水肿性红斑,皮肤紧张,有光泽,暖热后有明显的痒感,未破溃。

    2 方法

    食醋加温水适量,每晚睡前浸泡冻疮部位,每次20min~30min。

    3 疗效判断及结果

    以局部皮肤恢复正常,红肿痒痛消失为治愈。本组30例中,治疗2次治愈者3例,3次治愈者19例,4次治愈者8例。

    4 讨论

    食醋具有散瘀消肿的功效,温水可起到促进血液循环、减轻水肿的作用。通过对30例病人的疗效观察,有效率达100%,此方法简单,取材容易,见效快,无副反应。

    作者简介:邵景华,女,1967年出生,山东乳山人,1998年毕业于青岛医学院,护师。

    (收稿日期:199803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