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8年第6期
编号:10279795
三指保护会阴法应用体会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8年第6期
     作者:朱梅仙 巩向玲

    单位:266300,山东省胶州市人民医院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980627Experience on Three-finger Protective Method for Perineum

    Zhu Meixian,Gong Xiangling

    (Jiaozhou Central Hospital of Qingdao City,Shandong 266300 China)

    以往保护会阴用右手拇指、示指分开,虎口向上,手掌托住会阴部。自1991年2月始改用三指保护会阴法接生200余例,效果较好,现介绍如下。

    1 操作方法

    接生时,助产者站在产妇右侧,当胎头拨露1 cm~2 cm时,助产者用左手示指、中指、无名指及小指轻压胎头枕部,帮助胎头俯屈。当胎头拨露见会阴体紧张时,即以右肘部支撑在产床上,右手示指、中指、无名指及小指均屈曲,以示指、中指指尖与拇指指腹相对,将示指、中指第一、第二指节指背与会阴体后联合正中处贴紧,拇指用力顶住两指腹,无名指及小指同时屈曲托住肛门上部起辅助作用,其内垫以折叠的无菌纱布或纱布垫。每次胎头拨露时,右手三指用力向上、内推压,以左手中指、无名指及小指屈曲,用三指第一、第二指节背部轻压胎头枕部,协助胎头更加俯屈,使其缓缓下降,同时左手拇指、示指分开,用两指指腹紧贴胎头慢慢下推会阴出口,辅助会阴扩张。宫缩间歇时手放松,但仍需保持原位,以防子宫收缩时产妇突然用力来不及保护。从胎头着冠到胎头、胎肩娩出,右手三指始终保护会阴。胎身及胎臀娩出后,右手可放松,胎儿下肢随即娩出。

    2 体会

    所谓会阴是指由阴裂后端至肛门之间长2 cm~3 cm的软组织结构而言,它是骨盆底的一部分,也是骨盆底的重要支撑组织。会阴由浅入深逐浙变窄,呈楔形,深4 cm~5 cm,包括皮肤、皮下脂肪、筋膜、部分肛提肌与会阴中心腱,叫会阴体。会阴伸展性很大。妊娠后组织变松软,分娩时,由于局部承受压力大,若不注意保护,容易引起不同程度的裂伤。

    2.1 会阴裂伤的位置多在会阴体正中联合处,用三指保护会阴法,能把保护会阴的主要着力点放在该处。从另一方面看,三指保护会阴法对会阴体的其它部位不施加任何压力,当胎头娩出时,会阴体的绝大部分能得到充分的扩张,从而减少了对会阴体正中联合的张力。因此三指保护会阴法能减少会阴裂伤的发生,使会阴裂伤发生率从1990年的7.66%降至1996年的4.0%。

    2.2 当会阴后联合张力大或会阴体高时,用三指保护法可以有效地发挥局部的保护作用,从而防止会阴体内侧的舌状裂伤。

    2.3 对会阴轻度水肿者,三指法可以压迫局部,有利于水肿消退,防止会阴裂伤。若会阴水肿较重或经压迫而不能消退者,可行会阴切开术,以防裂伤加重。

    2.4 三指保护会阴法不但能减少会阴裂伤的发生,而且助产者接生时,体位及手法舒适,不易疲劳。

    作者简介:朱梅仙,女,1958年出生,山东省胶州人,1982年毕业于青岛市卫生学校,助产师。

    (收稿日期:1997122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