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8年第6期
编号:10279799
臭氧与甲醛协同紫外线空气消毒效果比较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8年第6期
     作者:江华容 张文敏 彭实苗 石代芬

    单位:563003,遵义医学院附属医院

    关键词:臭氧;甲醛;紫外线;空气消毒

    山西护理杂志980605摘要 分别采用臭氧及甲醛熏蒸协同紫外线照射对手术室、换药室空气消毒。结果显示:用两种方法行手术室空气消毒后,空气细菌培养菌落数有显著性差异(P<0.05);用两种方法行换药室空气消毒后,空气细菌培养菌落数无显著性差异(P>0.05)。表明:臭氧空气消毒穿透力强,消毒彻底,操作简便易行,可取代甲醛协同紫外线消毒,尤其适用于较大空间、尘源多的场所。

    Effects of Ozone and Formaldehyde Plus Ultraviolet Rays on the Air Disinfection

    Jiang Huarong,Zhang Wenmin,Peng Shimiao et al(Affiliated Hospital of Zunyi Medical College,Guizhou 563003 China)
, 百拇医药
    Abstract Comparison of the effects of air disinfection with ozone(method 1)and with formaldehyde plus ultraviolet(method 2) was made in operative and dressing rooms.Results showed there was statistically significant difference between the two methods for the operative room(P<0.05),but no difference for the dressing room(P>0.05),suggesting that the ozone has powerful penetration,makes the operation simple,and is suitable for the larger room.

    Key words Ozone Formaldehyde Ultraviolet rays Air disinfection
, http://www.100md.com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号 R613

    目前,医院手术室、换药室等特殊区域空气消毒普遍使用甲醛熏蒸协同紫外线辐射灭菌法。 前者空气消毒不彻底,后者穿透力弱,且对人体有一定的危害。1995年5月我院引进三氧消毒机,用该机产生臭氧用于手术室、换药室等特殊区域空气消毒,效果较好。现将1995年6月—1996年3月使用臭氧空气消毒结果与1994年6月—1995年3月采用甲醛熏蒸协同紫外线照射空气消毒结果进行比较,认为臭氧空气消毒效果优于甲醛协同紫外线空气消毒。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1.1.1 资料:1995年6月—1996年3月使用臭氧对手术室及胸科换药室空气进行消毒,并与1994年6月—1995年3月采用甲醛熏蒸协同紫外线照射空气消毒结果比较。

, http://www.100md.com     1.1.2 消毒仪器、药物:三氧消毒灭菌机KY-938D 两台(中英合资成都肯格王企业有限公司制造)、医用甲醛溶液(成都化学试剂厂生产,批号930601)、医用高锰酸钾(遵义化工厂生产,批号941125)、石英紫外线灯管(江阴市石家庄华光特光厂生产)。

    1.2 方法:

    1.2.1 臭氧空气消毒法:按消毒空间大小选择三氧机机型及消毒时间。消毒前,清洁整理房间,拖湿地面,密闭门窗。然后启动或自控三氧机,2H后关机,继续密闭30min~40min,每日2次。

    1.2.2 甲醛熏蒸协同紫外线照射空气消毒法:取30 W紫外线灯,照射距离2m以内,灯亮5min~7min后计时,照射1H,每天2次;福尔马林每立方米空间40ml加水60ml、高锰酸钾6g,密封房间熏蒸12H,打开门窗通风启用,每周1次[1]

    1.2.3 空气细菌采样方法:两种方法空气消毒后结果检测均按国家卫生部《消毒技术规范》要求,采用平板暴露法进行采样。
, 百拇医药
    1.2.4 统计学处理:将两种方法空气消毒结果进行两样本均数的比较。

    2 结果

    2.1 采用两种方法行手术室空气消毒结果见表1。

    表1 两种方法行手术室空气消毒后细菌培养结果(±s)

    cfu/m3 消毒方法

    n

    菌落数

    臭氧法

    21

    44.86±72.68
, 百拇医药
    甲醛协同紫外线法

    21

    305.52±453.61

    注:t=2.6104 P<0.05

    2.2 两种方法行换药室空气消毒结果见表2。

    2.3 使用三氧机产生臭氧行空气消毒,即每24H两次可使空气菌落数<200 cfu/m3。常规甲醛协同紫外线空气消毒,每24H紫外线照射2次,每周甲醛熏蒸1次,空气菌落数>200cfu/m3

    表2 两种方法行换药室空气消毒后细菌培养结果(±s)
, http://www.100md.com
    cfu/m3 消毒方法

    n

    菌落数

    臭氧法

    14

    179.43±193.34

    甲醛协同紫外线法

    14

    235.50±3.61

    注:t=0.8626 P>0.05

    3 讨论

    3.1 臭氧空气消毒机理及特点:臭氧又称三子氧,分子式为O3。臭氧稳定性极差,在常温、常压下可自行分解为氧气,对环境污染小。臭氧主要依据其强大的氧化作用而杀菌,可氧化分解细菌的葡萄糖氧化酶、脱氢氧化酶,可杀死细菌繁殖体、芽孢、病毒、真菌等。臭氧的杀菌作用是19世纪末发现的。100多年来,欧美等国陆续在饮用水消毒方面应用这一技术。现代利用电晕放电产生臭氧的技术为臭氧用于空气消毒提供了可能和方便。采用交变电压电晕放电使部分氧气分解聚合为臭氧,是氧的同素异性体[2]。1991年国家卫生部在新颁布《消毒技术规范》中正式认定和推广臭氧消毒技术。
, 百拇医药
    3.2 甲醛协同紫外线空气消毒机理及特点:甲醛又称蚁醛,含甲醛37%~40%的溶液称福尔马林。甲醛杀菌作用是阻止细菌核蛋白的合成,影响微生物细胞浆基本代谢。甲醛虽对各种微生物具有杀灭作用。但消毒速度慢、时间长,气体穿透力差,且消毒后的空间常留有强烈的刺激性气体,刺激眼睛和鼻粘膜等。

    紫外线属电磁波辐射,其波长为328 nm~210 nm。可使微生物DNA失去转化能力而死亡,紫外线对多数微生物具有杀灭作用,但其释放能量低,穿透力较弱。同时,对人体粘膜和皮肤均有烧伤作用。

    3.3 两种空气消毒效果评价:使用臭氧法与甲醛熏蒸协同紫外线照射行手术室空气消毒结果经t检验,差异有显著性(t=2.6104,P<0.05)。其原因:手术室众多布类敷料易致棉花纤维在空气中飞扬,空气中微生物附着在这些纤维上,而甲醛熏蒸协同紫外线照射空气消毒时,因紫外线照射有死角、甲醛气体穿透力弱,影响了空气消毒效果。臭氧具有较强的弥散能力,弥补了以上缺陷,这可能是消毒效果优于前者的主要原因。我院换药室与手术室相比,相对空间小,尘源少,死角少,故两种消毒方法行换药室空气消毒效果差异无显著性(P>0.05)。说明臭氧适用于空气中有尘埃、死角多及较大空间的空气消毒,甲醛熏蒸协同紫外线空气消毒适用于较小空间、尘源少、死角少的区域。
, 百拇医药
    由于产生臭氧的三氧机操作方便,可随时开机行空气消毒,保持空间的相对洁净,使空气菌落数<200 cfu/m3,而甲醛熏蒸协同紫外线空气消毒因操作不便等缺陷很难做到随时消毒。臭氧作为一种广谱高效消毒剂,不仅空气消毒效果好,且对人体毒副反应小, 可取代甲醛熏蒸协同紫外线空气消毒,尤其适用于较大空间的空气消毒。

    3.4 臭氧作为强氧化剂,对橡胶制品有老化作用。我院使用臭氧空气消毒初期,室内橡胶管发生严重断裂和多处裂隙,故使用臭氧空气消毒时应取走室内橡胶制品。同时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先将室内地面拖湿,使相对湿度大于60%,门窗要密闭,人员勿进入,待停机30min后,即臭氧还原为氧气后方可进入。

    参考文献

    1 余爱珍.基础护理学.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1985.23~28

    2 薛广波.实用消毒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86.360

    作者简介:江华容,女,1956年出生,贵州义乌人,1982年毕业于贵阳医学院护理专科班,护理部主任,副主任护师。

    (收稿日期:19980320 修回日期:199809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