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8年第6期
编号:10279806
活化部分凝血活酶时间在肝素治疗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8年第6期
     作者:苏新华 高秀云

    单位:300211,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980619Use of APTT in Therapy With Heparin

    Su Xinhua,Gao Xiuyun

    (Second Hospital of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Tianjin 300211 China)

    冠状动脉介入治疗的主要并发症为急性冠状动脉闭塞、再狭窄。约20%~25%的急性冠状动脉闭塞是由于冠状动脉内血栓形成,也是冠状动脉介入治疗后再狭窄的主要因素,因此在冠状动脉介入治疗中常规使用大剂量肝素抗凝[1],以防止溶栓后再狭窄,尤其是重组组织型纤溶酶原激活剂(r-tPA)半衰期较短,尽早应用肝素抗凝更为重要。而监测肝素治疗使用最广泛的方法是活化部分凝血活酶时间(简称APTT)测定。现就5例冠状动脉r-tPA溶栓治疗后应用APTT监测肝素用量的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 百拇医药
    1 实验原理

    在37℃以下,以活化剂(白陶土、硅藻土、凹凸棒粘土)激活因子Ⅻ和Ⅺ,以部分凝血活酶脑磷酯悬液代替血小板提供凝血的催化表面,在Ca2+参与下,观察乏血小板血浆凝固所需要的时间,是内源凝血系统较为敏感的常用的筛选试验,其正常参考值为31.5s~43.5s[2]

    2 仪器与方法

    2.1 仪器:Hemochron JR APTT 监测仪(国际Technidre公司生产)。

    2.2 方法:于溶栓治疗前测定APTT值作为参考,然后给予静脉肝素负荷量5 000u,r-tPA溶栓治疗后90min,开始输注肝素,剂量从1 000u/h开始,溶栓第一个48h内每6h测定一次APTT,其值应保持在对照值的2倍~2.8倍(即60s~85s),根据APTT测定结果调整肝素用量(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按APTT测定结果的肝素剂量调整表 APTT

    s

    冲击量

    U

    停止输注1)

    min

    改变速率2)

    U(ml/h)

    重复测定

    APTT

    <50

    5 000
, 百拇医药
    0

    150(+3)

    2 HRS

    50~

    0

    0

    100(+2)

    2 HRS

    60~

    0

    0

    0

    下次APTT
, 百拇医药
    86~

    0

    0

    -50(-1)

    2 HRS

    96~

    0

    30

    -100(-2)

    2 HRS

    121~

    0

    60
, 百拇医药
    -150(-3)

    2 HRS

    >150

    0

    60

    -300(-6)

    2 HRS

    1) APTT为60s~85s时,输注速度应保持在适宜范围。

    2) 输注速率是基于50 U/ml(25 000 U/500ml)计算的。

    3 注意事项

    3.1 在溶栓和应用肝素治疗后,取血技术应娴熟,穿刺尽量一次成功,同时压迫止血应大于5min~10min,以减少瘀血,避免穿刺部位血肿形成。为减少静脉穿刺次数,尽量将静脉取血时间集中,与临床其它化验,如心肌酶等取血同时进行,以减轻病人痛苦。
, 百拇医药
    3.2 血标本采集应足量,避免空气进入。

    3.3 标本采集时应避免组织凝血致活酶、静脉保留通路中的液体或消毒用酒精液体等混入。

    3.4 采集的血标本若可见血凝块或碎屑沉积,应弃去,另采新鲜标本。

    3.5 用过的测试板应严格按污染废弃物处置法处置。

    3.6 APTT测试板应保存在4℃~8℃冰箱内,用前须在室温下稳定至少20min,并注意失效期。

    3.7 严格质量控制(电子质量控制、全血质量控制)。

    3.8 及时准确记录测定结果,数值波动较大时应重复测定,以避免误差。如APTT值确有较大变化时,应及时通知医生,随时调整肝素用量。
, 百拇医药
    4 讨论

    肝素抗凝治疗的监测,大多数实验室选择APTT或凝血时间,但在某些情况下,如冠状动脉介入治疗或溶栓后的肝素抗凝过程中,要经常进行监测,从而使实验室测定APTT难于适应临床需要。为避免由于肝素过量引起的出血,在使用肝素期间,选择APTT测试板上采用机械性终点测定凝血机制较为方便。

    肝素应用过程中APTT测定的准确性和可靠性是肝素治疗的关键,故应由技术熟练的人员操作,尽可能减少操作误差,严格质量控制,以确保适宜的监测功能,使监测结果可靠。如果发现测定值有较大的跳跃或波动,应认真核对和复查,并及时通知医生,以便迅速调整肝素输入速度。在整个护理操作中,严格按操作规程,以排除干扰APTT测定结果的各种干扰因素。

    参考文献

    1 孔祥涛,马文珠.冠状动脉介入治疗时急性缺血并发症与抗肝素凝血酶原活性的关系.国外医学*心血管疾病分册,1997,24(5):58~59

    2 王振义.基础与临床.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7.87

    作者简介:苏新华,女,1954年出生,天津人,1971年毕业于天津市护士学校,主管护师。

    (收稿日期:19980701 修回日期:1998112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