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8年第6期
编号:10279811
围手术期护理单的设计与使用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8年第6期
     作者:李晓星

    单位:230001,安徽省立医院

    关键词:围手术期;护理单

    山西护理杂志980608摘要 为有效地实施整体护理,提高围手术期护理质量,设计了“围手术期护理单”,包括术前、术中、术后三部分。经临床一年多的试用,基本上规范了外科的护理工作内容,避免了各种差错隐患,缩短了病人平均住院日,提高了病人满意度。

    Planning and Use of Perioperative Nursing List

    Li Xiaoxing(Anhui Provincial Hospital,Anhui 230001 China)

    Abstract To practice the holistic nursing and heighten its quality,a“perioperative nursing list"was planned.It includes preoperative,operating and postoperative parts.Trying over one year proved that this list normalized the nursing working contents of the surgical department,avoided the probable error,shortened the average length of stay in hospital,and enhanced the patient's satisfacatory degree.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Perioperative period Nursing recording list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号 R197.323

    我院于1996年开展了系统化整体护理。在建立模式病房过程中,发现围手术期护理存在以下问题:由于缺少术前指导,病人对手术情况不了解或了解较少,致恐惧心理加重,手术不能顺利进行;因医护人员术前准备欠充分,导致手术延误或暂停的事件屡有发生;病房护士与手术室护士缺少书面交接手续,围手术期护理工作脱节,造成了护理差错事故发生的隐患;病房护士和手术室护士缺乏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意识。为了有效地实施整体护理,提高围手术期护理质量,针对以上问题,特设计了“围手术期护理单”(以下简称护理单),并于1996年底试用于临床。通过一年多的临床应用,收到了良好效果。

    1 护理单的设计

    本着科学性、实用性、规范性和可操作性的原则,根据术前、术中、术后的不同时期,设立了不同的项目。
, 百拇医药
    1.1 术前部分:为了避免病人因紧张、恐惧致血压升高等症状而影响手术的顺利进行,护理单术前部分增设了术前指导,以对病人进行有针对性的心理护理;为了避免因术前备血、置管等环节的失误以及因某些化验、检查报告结果不及时,而导致延误手术现象的发生,护理单的术前部分除常规的术前清洁、更衣、备皮等项目外,增设了置导尿管、置胃管、化验单返回、术前家属签字、配血情况及手术当日的生命体征、术前用药等项目。

    1.2 术中部分:以往手术室巡回护士术前很少与病人交流,术中只注意台上物品的供应,不注意手术病人的情况,故缺乏对病人病情的估计;而病房护士也常因不了解病人术中情况,不能进行有效的术后护理。所以在护理单的术中部分设置了病人生命体征、麻醉名称、出血、输血、输液量及放置引流管的情况等项目。

    1.3 术后部分:除包括术后病人生命体征外,为了指导护士进行规范的术后观察和护理,还设有切口出血情况、引流液的性质和量、补液情况及补液量、尿量等项目,并留有备注栏,供护士填写主要的护理内容及特殊情况。
, 百拇医药
    1.4 术前、术中、术后部分各设有签名栏,以建立病房护士与手术室护士间的书面交接程序,进一步明确护士的职责。避免手术室护士因印象操作引起的差错事故。

    2 护理单的使用方法

    在护理单中,术前部分的所有项目,由病房的责任护士逐项执行,完成后在相应的项目中打钩。手术前1日的下午,护士组长按护理单中的项目进行核查,同时检查术前准备的质量。手术日晨,夜班护士在完成最后的术前准备工作后,检查护理单中无遗漏项目后签名,并将护理单及病人一起送入手术室。手术室护士按护理单中项目询问复查病人术前准备情况后签字。巡回护士在术中,除进行常规的术中配合外,还要随时观察病人情况,并加以记录。术后,在检查术中项目填写无误后签字,然后将护理单随病人一起返回病房,由责任护士复查。手术后,责任护士根据护理单中记录的术中情况及医嘱要求,随时观察病情,认真护理并加以记录。

    3 临床使用效果
, 百拇医药
    3.1 通过使用此护理单,外科病房和手术室的护士均做到了以病人为中心开展各项工作,提高了围手术期病人的护理质量。例如:病房责任护士在手术前除进行常规的备皮、清洁等护理外,还根据护理单要求,向病人介绍手术医生情况、手术室情况及手术大概过程,教会病人床上排便法,了解病人术前的各种问题,尽可能消除病人的各种疑虑及紧张情绪,使病人安心、放心地迎接手术。这也是对病人进行心理护理所做的卓有成效的尝试。手术室巡回护士,通过复核病人术前的准备情况,了解了病情,并通过与病房护士的书面交接,消除了各种差错隐患,保证了手术安全,同时与病人交流,消除了病人的陌生感,增加了信任感和安全感。在手术过程中,加强对病情的观察和记录,为病房护士有针对性地实施术后护理提供了依据。病房护士在术后按病人的需求及护理单上项目的要求,进行全面周到的护理,从而完成以病人为中心的围手术期护理。

    3.2 避免了术前准备的遗漏现象,确保了病人手术的顺利进行。由于护理单上逐项明确了护士术前准备的内容,建立了护士组长、夜班护士的复核签字制度,从而杜绝了因护士经验不足,或新入院病人、手术病人多等原因造成的术前遗漏现象,避免了各种非正常因素引起的手术延期,缩短了外科住院病人的平均住院日。使用护理单后,普外科两个模式病房的平均住院日比未使用前同期分别缩短了3.1d和1.9d。
, http://www.100md.com
    3.3 规范了外科的护理工作内容。使用护理单以前,外科护士因年资、经验和能力的不同,在围手术期的护理中,存在着较大的随意性,护理的内容因护士而异,而护理单所设项目,均是经过反复论证,具有科学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因此,使用护理单后,外科护士均能按项目为病人进行规范的护理。

    病房护士在书写护理记录时,常因过多的描述性记录而花费大量的时间,且往往会出现描述不清或记录不全的现象。使用护理单后,只需填写数字或打钩,简洁、明了、规范,大大缩短了护士用于书写的时间,使她们把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投入到为病人做临床护理工作中去。

    3.4 改善了护患关系,提高了病人的满意度。护理单的使用,增加了护士与病人之间的交流,增强了病人对手术的信心,改善了护患关系。使用围手术期护理单后,普外科两个模式病房的病人满意度,分别上升33.86%和14.07%。

    4 小结

    围手术期护理单的使用,使护士围绕外科病人术前、术中、术后的各个环节开展科学而规范的护理工作,尤其是加强了以往较为薄弱的心理护理,严格了病房与手术室的交接,明确了职责,加强了责任心,避免了护理缺陷的发生,保证了手术病人围手术期的护理安全,提高了护理质量。目前,我院已将围手术期护理单的使用,推广到全院所有的外科病区。

    作者简介:李晓星,女,1951年出生,北京人,1988年毕业于安徽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护理部副主任,副主任护师。

    (收稿日期:19980329 修回日期:199809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