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8年第6期
编号:10279813
轻度电击伤致死1例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8年第6期
     作者:李萍华

    单位:241000,皖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980626A Dead Case Caused From Mild Electric Injury

    Li Pinghua

    (Second Affiliated of Wannan Medical College Hospital,Anhui 241000 China)

    1 病例介绍

    患儿,女,3岁。因模仿家人插电扇插头时触电,致右手掌灼伤,形成2 cm×0.8 cm的焦化伤痕。于1997年7月15日11:30由患儿母亲陪同来我院就诊。查体:体温36.7 ℃,脉搏108/min,意识清楚,精神差,呼吸平稳。即给予清创并留院观察。当时其母亲认为患儿情况还好,要求先回家通知家人再来观察。在未经许可情况下将患儿带回家,回家后患儿精神仍不好,母亲认为可能是受到惊吓所致,未引起重视,且感到由于自己忙于家务没看护好孩子很内疚,便想带孩子去公园玩玩。于是当日14:00左右到公园乘坐电动飞机,当电动飞机刚旋转不久,孩子就出现抽搐,继之呼吸、心跳停止,经附近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2 讨论

    2.1 心肌是对电刺激最敏感的器官,低电压可引起心室纤维颤动,高电压则可引起心搏和呼吸停止。因此,必须做心电图检查,以了解心肌是否受损。

    2.2 必须严密监测血压、脉搏、呼吸,若有异常应留院观察24h~48h,必要时进行急救治疗。

    2.3 卧床休息两周,防止出现迟发性传导阻滞。当时该患儿虽然无明显的呼吸、心跳受抑制的表现,但并不能说明患儿心脏未受到损害。短时间内未得到很好休息,加之电动飞机的快速旋转加重了心脏负荷,导致了心力衰竭。本例提示,临床工作者不仅要做好病人的治疗和护理,还应做好家属的卫生宣教,以减少意外事件的发生。

    作者简介:李萍华,女,1957年出生,山东曹县人,1983年毕业于安徽医科大学附属护士学校,护师。

    (收稿日期:1998052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