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放射学实践》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79822
医用胶片的翻拍技术
http://www.100md.com 《放射学实践》 2000年第1期
     作者:

    单位:

    关键词:

    放射学实践000154 翻拍胶片需要如下几种基本器材,即135反光照相机、近摄镜2~3片、曝光定时器、翻 拍架、放大机、上光机以及用于冲洗胶卷及照片的溶器等。

    翻拍 将胶卷装入照相机内,把相机固定在翻拍架上,装上快门线,如所拍胶 片过小还需接上近摄镜,将一观片灯置于翻拍架底板上,被照胶片放在观片灯上,用黑色纸 板将四周光线遮档住,相机随固定杆上下移动,调节好相机与所拍照胶片之距离,调节好清 晰度,选择好曝光条件随即拍摄。

    胶卷冲洗 将所摄毕的胶卷绕在冲卷架上,置于清水中浸泡1min,然后置入 显影液(D-76)中显影,显影温度18~20℃,显影时间12~15min,冲卷时每隔1~2min 摇动一下显影罐,使其胶卷充分、均匀显影,显影完毕经停影1min,再经定影液(F-5)中 浸泡10~15min,取出后水漂20~30min,挂起晾干备用。

    放大 将已冲洗好之干燥胶卷置于底片夹内,胶卷乳剂膜面向下,打开对 焦灯光,确定放大尺寸,调节焦距,调焦时将光圈开启最大,便于观察影像的清晰程度,再 根据底片密度的厚薄,选择相匹配的放大相纸,调节好光圈和时间,随即曝光。

    放大显影 将曝光后的放大相纸置入显影液(D-72)中显影,显影温度18~20 ℃,正确的曝光条件相纸在显影中处理1.5~4min,如显影时间短于1.5min属曝光过度, 长于4min属曝光不足,相纸在显影过程中可在安全灯下观察其显影效果,当确定终止显影 时即将相纸经停影15s,转入定影液(F-5)中处理15~20min,再经流水冲洗0.5h,最 后用上光机把相纸烤干,此时一张完整的影像照片就制作完成了。

    (湖北省当阳市长板坡医院放射科沈功芹来 信询问——

    “怎样拍摄资料照片”?本刊特请协和医院主管技师田志梁作答),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