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放射学实践》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79824
医学影像学专业教材建设简介
http://www.100md.com 《放射学实践》 2000年第1期
     作者:

    单位:

    关键词:

    放射学实践000144 医学影像学的高等本科教育在我国已经开展了15年,教材问题一直困扰着医学影像学 教育,虽在1989年的第一次全国校际会议上作出了协编教材的决定,但仍未能解决教材问题 。

    针对教材建设的现状,由卫生部教材办公室组织成立了全国医药院校医学影像学专业教材评 审委员会,为出版规划教材作准备工作。1999年4月20~22日在天津召开了评委会第一 届第一次会议,教材评审委员会的9位委员:主任委员吴恩惠教授(天津医大)、委员于树江 教授(哈尔滨医大)、刘望彭教授(山西医大)、张雪林教授(一军大)、孟悛非教授(中山医大) 、袁聿德教授(泰山医学院)、郭启勇教授(中国医大)、龚洪翰教授(江西医大)和白人驹教授 (天津医大)、卫生部教材办公室常务主任张焕春、卫生部科教司学校教育处副处长解江林、 卫生部教材办公室宋秀全编辑。本次会议特邀代表中国医大第二临床医院的李书琴副院长以 及有关同志出席了会议。

    这次会议各位委员一致认为当前医学影像学发展迅速,人才的教育培养要适应形势发展的需 要,因此有必要编写出版与之相适应的质量高、有特色、适应性强的专业教材。在加强基础 和临床课的学习,适当压缩专业课的思想指导下,根据卫生部教材办公室的建议,确定了7 种规划教材的主编及编写字数:《医学影像物理学》(30万字) 张泽宝(中国医科大学)、 《医学电子学基础》(30万字) 高翠霞(哈尔滨医科大学)、《医学影像设备学》(30万字) 张里仁(泰山医学院)、《医学影像检查技术学》(28万字) 张云亭(天津医科大学) 袁聿德 (泰山医学院教授)、《人体断层解剖学》(30万字) 姜树学(中国医科大学)、《医学影像诊 断学》(120万字)吴恩惠 (天津医科大学)、《介入放射学》(20万字) 郭启勇(中国医科 大学)。

    评委会第一届第一次会议基本确立了各门教材的主编后,于1999年7月13~14日在哈尔滨医 科大学召开了第二次会议,委员会全体委员及7门规划教材的主编参加了会议。会议通过了 7门教材的编者名单及编写大纲,经过主编们的商讨精简了内容相互重叠部分。确定了《 医学影诊断学》的交稿时间为2000年9月底,其他6门教材定为2000年4月底交 出版社。

    医学影像学规划教材的出版为医学影像学教育的规范化提供了可能性,各校将在运用此教材 的基础上,不断进行教学改革,推动医学影像学的教育与临床的不断发展。 (贺能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