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放射学实践》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79832
实时CT透视:一种介入引导工具的进展
http://www.100md.com 《放射学实践》 2000年第1期
     作者:

    单位:涂蓉(海南医学院附属医院);胡道予(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同济医院)

    关键词:

    放射学实践000130 传统的CT扫描,作为一种介入引导工具,与常规透视和B超相比,由于不能实时显示图 象,使其应用受到限制,尤其是在胸、腹部介入引导的应用中,受到了极大的限制。

    随着CT滑环技术,高速、精密的多层探测系统、球管的大热容量及图象的同步显示技术的 出现,使实时透视成为可能,从而大大拓宽了CT在介入领域的应用。该技术于1993年首先由 东芝公司发明,1994年在美国装机使用。目前世界上已有5家大公司的产品。CT扫描速度可 达2~8层/s,最大透视持续时间40~80s,图象距阵为256×256,首层图象由探测器旋转3 60°,并用1.17s获得,以后的图象仅旋60°,用0.17s/层获得。操作者在CT操作室内可 用脚闸控制扫描。所以,X线防护是非常重要的:操作者必须穿防护衣,并用25cm长的持针 钳进行穿刺,以避免操作者身体直接暴露在X线下,使幅射量远低于常远规透视下的操作。 这对穿刺针的要求很高:既要细,又要坚硬不宜弯,进针易控制。

    临床应用 ①胸部:肺内小结节病变、纵隔病变及胸膜病变的穿刺活检和置管 引流,是最适宜用实时CT透视引导。早期报道,对小于1.5cm的肺内结节,穿刺成功率可达8 2%,且更快、更安全,只需常规CT?25%~30%的时间。还可在CT透视下行支纤镜肺内结节活 检术。②腹盆部:当病变部位受肠气干扰或深在,B超不宜显示时,最宜用CT透视引导。可 作病变穿刺活检,腹水采集及置管引流,肝癌的乙醇注射治疗,神经阻断术等。还可引导脓 肿引流,神经皮胃造瘘术等。③颅脑、脊柱病变:引导穿刺活检及引流,脊神经根术胸腰交 感神经阻断术,肿瘤内药物注射治疗,小关节封闭治疗等。④肌肉、骨骼病变的活检及治 疗的引导。

    展望 将来会有更快的成像速度,更清晰的图象,更少的射线,及更易操作 的穿刺器械。实时CT透视与B超及透视相比,有独到之处,会有较好的应用前景。

    Radiology 1999,211∶309-315

    1999-08-09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