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放射学实践》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79850
腰椎间盘突出的影像学诊断
http://www.100md.com 《放射学实践》 2000年第1期
     作者:魏崇沛 苗恒波 陈少强

    单位:魏崇沛(430010 武汉市第八医院CT室);苗恒波(430010 武汉市第八医院CT室);陈少强(430010 武汉市第八医院CT室)

    关键词:

    放射学实践000122 椎间盘突出症(Protrusion)或称椎间盘疝(Herniation)为常见疾病,本文收集92例平片及CT 检查诊断为椎间盘突出。其中50例为X线平片诊断,31例为CT轴位扫描诊断,11例为椎管造 影检查。92例均手术证实为腰椎间盘突出。

    图1 L4-5椎间盘突出,右外侧型
, 百拇医药
    图2 L4-5椎间盘软组织偏左侧向椎管内突出,超出左侧、侧隐窝,压迫N根(腰4-5 椎间盘突出,左外侧型)

    图3 L4-5椎间盘软组织后缘居 中向椎管内突出,硬膜囊受压(为中央型,椎间盘突出)

    材料与方法 92例中年龄最大79岁,最小17岁,平均年龄38.2岁。 男62例,女30例,以30~60岁居多,占85.2%,病程1月~20年。均有不同程度腰、腿痛及骶 髂关节酸痛,部分有下肢麻木或跛行,其中36例患者有明显外伤史,常见体征为腰部压痛或 向下肢放射,直腿抬高试验阳性,以及脊椎运动功能受限,侧弯或平直,膝、跟腱反射减弱 或消失。X线平片征象见表1,CT轴位平扫征象见表2。

    表1 腰椎间盘突出X线平片征象(附50例分析) X线平片各种征象
, 百拇医药
    例数

    比例

    (1)腰椎脊椎侧弯和生理曲度改变

    23例

    46%

    (2)椎间隙改变

    26例

    52%

    (3)椎体缘骨质增生改变

    34例

    68%

    (4)明显Schmol's结节改变并骨质硬化
, 百拇医药
    1 5例

    30%

    (5)脊椎不稳定

    19例

    38%

    表2 腰椎间盘突出CT轴位扫描征象(附31例分析) CT轴位扫描征象

    例数

    比例

    (1)腰椎间盘膨出

    17例

    55%

    (2)椎间盘突出中央型
, 百拇医药
    22例

    71%

    左外侧型

    19例

    61%

    右外侧型

    7例

    22%

    (3)硬膜囊受压

    17例

    55%

    (4)侧隐窝变窄,神经根受压

    19例
, 百拇医药
    61%

    (5)椎间盘钙化

    1例

    3%

    (6)黄韧带肥厚<3mm

    2例

    6%

    (7)椎间盘变性

    2例

    6%

    椎管造影11例患者均显用非离子型水溶性造影剂,伊索显(Isovist)10ml,摄俯卧水平位显 示椎管前方受压。直立过伸,侧位椎体前方压迹更明显,病变部位完全或部分阻塞。
, 百拇医药
    92例腰椎间盘突出,其中单个椎间盘突出43例,多个椎间盘突出49例,腰3-4椎间盘突出32 例,腰4-5椎间盘突出72例,腰5-骶1椎间盘突出15例。

    50例平片诊断椎间盘突出,突出椎间盘83个,手术结果92个占55.5%。11例椎管造影诊断椎 间盘突出14个,手术结果14个占100%,CT轴位扫描诊断腰椎间盘突出49个,手术结果47个占 96%。

    讨 论 椎间盘突出主要原因为椎间盘退变,纤维环破坏,其内的髓核连同残存的纤维颈覆盖其上的 后纵韧带向后突压迫脊髓或神经所出现的综合征。

    椎间盘纤维环破裂为一复杂的病理过程,主要因素是椎间盘的外伤及退行性病,椎间盘的退 行性过程开始于20岁左右,随着年龄增长而逐渐加重,但退行性变只是发病的因素而不是主 要原因。负重或用力情况下的操作是纤维环破裂的主要原因。如果造成纤维环部分撕裂,髓 核组织可通过撕裂部分向后或向外方突出,如纤维环完全撕裂,髓核可部分或完全脱出,甚 至在椎管内移动一定距离。

    平片诊断椎间盘突出争论较多,多数学者认为平片能排除脊椎的其他骨质和椎旁病变,排除 明显椎管内占位性病变同时对椎体内骨增生,椎间隙狭窄和椎体磨角具有特异性诊断价值, 此种检查虽敏感性不高但简便、易行、经济,诊断率为55.5%。我们认为此种检查仍可 为腰椎间盘突出症的首选方法。椎管碘水造影的诊断价值受病变大小限制,病变小不易确诊 ,病变大敏感性特异性均很高,对术前检查有决定意义,诊断率100%,但此项检查需要腰穿 ,患者有一定痛苦,而CT诊断腰椎间盘膨出,突出不受病变大小限制,也易发现较小病变, 是敏感性好、特异性高的检查方法,此检查诊断符合率为96%,目前已广泛应用。 1999-06-22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