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放射学实践》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79858
二十例特殊部位骨折漏诊原因分析
http://www.100md.com 《放射学实践》 2000年第1期
     作者:纪年尚

    单位:纪年尚(266109 青岛市城阳区人民医院放射科)

    关键词:

    放射学实践000139 临床资料 本组20例中,男14例,女6例。年龄最小7岁,最大76岁。骨折原因均由交通肇事、民事纠 纷引起。其中漏诊17例,误诊3例,漏、误诊最长时间7个月。漏诊的17例骨折情况如下:锁骨肩峰端2例;膈下肋骨1例;肱骨结节间沟2例;额窦部1例;髋臼骨2例;股骨颈2例;髁 间隆突1例;下颌骨髁突1例;骶骨1例;跟骨1例;三角副骨2例;肘髌骨1例。本组误诊为骨 折的3例,其中鼻骨2例,颧骨1例。

    病例报告 例1,男,25岁,鼻骨外伤后摄鼻骨侧位片,将正常的额、鼻缝误诊为鼻骨骨折。

    例2,女,36岁,外伤后右踝关节正侧位,将三角副骨误诊为距骨撕脱性骨折。
, http://www.100md.com
    例3,女,67岁,外伤后右髋部疼痛,活动受限,右髋关节正位显示正常,半月后患者仍述 右髋部疼痛,不能稳定站立。又摄右髋关节外展位,显示股骨颈基底部横行骨折线。

    例4,男,49岁,外伤后腰骶部疼痛,活动受限,摄腰骶椎正侧位片,显示第5腰椎右侧横 突骨折伴分离错位,而将合并的同侧骶骨碎裂漏诊。

    例5,男,28岁,外伤后致右肩部疼痛,活动受限,摄右肩正位片,显示正常,1个月后病人 仍感右肩疼痛,又摄右肩正位片,还是显示正常。后来病人到上级医院检查,报告为右侧锁 骨肩峰端陈旧性骨折。

    讨论 对正常的X线解剖及其变异认识不足是造成漏、误诊的重要因素之一。从例1、例2的误诊 来看就是这一点。临床工作中将鼻骨变异的额鼻缝误为骨折,将副骨或子骨的骨折、移位或 变异,将颅骨的血管沟、静脉窦、颅骨缝、缝间骨给予误诊或漏诊常是极易发生的事。 结合临床不密切是造成漏、误诊的第二因素。本组的锁骨骨折,膈下肋骨骨折的漏诊 中,由于骨折线的相互重叠而没显示,加上只参考临床医生摄片申请单未闻及骨擦音,忽视 了亲自查体,未能采取相应的多体位的检查位置。
, 百拇医药
    对各骨的解剖特点缺乏认识是造成漏、误诊的原因之三。从本组病历中看,如肱骨的结节 间沟的撕脱性骨折,髋臼骨的裂纹性骨折,这些部位骨骼结构厚,重叠部分多,故易漏诊。

    多方位置摄片配合不及时也是漏、误诊的原因之一。本组漏诊的2例肱骨结节间沟撕脱性 骨折,单凭正位无法清楚显示骨折处,在漏诊的1例肋骨骨折中,就是因为仅拍正位片所致 。

    阅片中只注意到明显的骨折和单处骨折,而将隐匿性骨折和合并多发的骨折未能仔细、全 面地观察而漏误。

    体会 建立集体阅片制度,这将对减少骨折的漏诊、误诊大为有益。据笔者了解,不少基层医院 放射科也是同我院放射科一样,都是当天由一人观湿片写出报告,这是不妥的。湿片不仅可 以掩盖骨折而且还可以造成假像。因此应提倡阅干片、多人阅片的方式。

    对疑有骨折的部位,根据其结构特点,采用相应的多种投照角度方法。如颅骨凹陷骨折时 ,除正侧位片,还应加照切线位。再如对肋骨、锁骨、肱骨结节间沟等处疑有骨折,应多角 度拍片或透视中点片,对髋关节外伤疑有骨折时应加照斜位及外展位。

    加强对骨骼的正常X线解剖和变异的认识,也是减少对骨折漏、误诊的重要基础。诊断骨折如同诊断其它疾病一样,都不可与临床分开,而应密切配合。

    1999-09-07

    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