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放射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79880
探讨X线钡检观察胃功能性改变的价值(附2822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实用放射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曹祖益 陈晓东 张惠林 过迎风 邓明星

    单位:曹祖益(江苏省锡山市第三人民医院放射科 214194);陈晓东(江苏省锡山市第三人民医院放射科 214194);张惠林(江苏省锡山市第三人民医院放射科 214194);过迎风(江苏省锡山市第三人民医院放射科 214194);邓明星(江苏省锡山市第三人民医院放射科 214194)

    关键词:

    探讨X线钡检观察胃功能性改变的价值 Study on the Value in Observing the Functional Changes of Stomach with X-ray G.I.(An Analysis of 2822 Cases)

    功能性消化不良(以下简称FD)是消化道的常见病[1],FD的诊治是当前医学界的热门话题。胃肠钡餐检查(下称钡检)是胃肠道影像学检查的重要方法之一,它既能显示形态、结构改变,也能显示功能改变。双对比造影技术的开展对结构性疾病的诊断尤以早期癌肿和浅表溃疡有巨大的进展[2],但在钡检的全程中对胃功能改变应同样进行详细观察研究,以帮助临床诊治。这方面放射学者探讨较少,本文总结分析我院2822例X线钡检病例,以X线所见影像为依据,根据胃潴留液量、形态类型、幽门功能不全(返流现象)、胃蠕动和排空功能评价胃功能性改变,并就观察、诊断的方法和价值作一探讨。
, http://www.100md.com
    1 材料与方法

    1.1 一般临床资料:收集我院1997-05~1999-04两年间钡检总数3261例,除外溃疡病182例,肿瘤性病变145例,对其余2822例消化道钡检进行了分析研究。男性1533例,女性1289例,年龄8~79岁,平均32岁。全部病例均有程度不同消化道症状,依次为上腹部疼痛或不适、餐后饱胀、暖气胀气、恶心呕吐、烧心返胃、纳差乏力。如按FD诊断标准[1],有1304例(占46.21%)符合FD诊断。

    1.2 检查方法:使用东芝500 mA X线电视,上海马陆Ⅰ号双重钡剂,改良双重结合传统法,不使用低张和促胃动力药物。采用立位、仰卧、俯卧三相各大片一张。强调要点观察:首次立位吞钡观,二次卧位翻转观,三次立位充盈、触摸观。卧位中反复翻转病员进行“冲洗”,利用胃内气体衬托胃各部双重,充盈相;立位上充分利用传统手法技巧[2]。全程在清晰的电视图像下操作、观察,每位病员的结构和功能改变影像均能满意获取。
, http://www.100md.com
    1.3 胃功能性改变的主要观察指标:(1)胃潴留液量;(2)胃形态类型;(3)幽门功能不全(返流现象);(4)蠕动功能;(5)排空功能。胃排空延缓是评定胃功能障碍的主要依据,全消化道钡检,按3 h内每隔30 min连续观察,以3 h末尚未排空来确定胃排空延缓;多数钡检病例参照钡剂进入十二指肠、空肠量的多少综合评估。

    2 结果

    2.1 胃潴留液量多(图1):293例,占10.38%。t10701.gif (6142 bytes)

    图1 胃内有潴留液,钡水分离,蠕动乏力

    2.2 无力型胃(图2,3):336例,占11.91%。t10702.gif (4948 bytes)
, http://www.100md.com
    图2 无力型胃,幽门管增宽,返流明显,排空延缓t10703.gif (6886 bytes)

    图3 无力型胃,体部狭长,下部坠入盆腔

    2.3 幽门功能不全(返流现象)(图2、4、5):明显返流者427例,占15.13%。t10704.gif (5226 bytes)

    图4 幽门管增宽,球体不协调收缩,返流明显t10705.gif (5258 bytes)
, 百拇医药
    图5 幽门前区常处于半收缩状态,球体收缩不协调,返流明显,胃排空延缓

    2.4 胃蠕动乏力(图1):243例,占8.61%。

    2.5 胃排空延缓(图2,5):503例,占17.82%。

    2.6 胃功能性改变的总体评价:根据透视和胃片逐例分析,胃功能性改变的上述五个征象可以单独或合并出现,胃呈无力型、蠕动乏力和排空延缓等多项X线征象可同时发生,此时胃功能障碍明显,症状亦较严重。

    3 讨论

    国内统计FD占消化门诊病人1/3以上,接受胃镜检查的病例中40%~70%是FD[1],西方国家患病率高达20%~40%[3],本组近两年的钡检病例较多是FD,可见FD发病率高,应引起临床和功能科的重视。
, http://www.100md.com
    测定胃功能的方法较多,主要有胃电图和胃的排空能力测定,后者有X线钡餐法或不透光标记物法、磁踪法、B型超声检查法及同位素法,且测定的结果变异性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注意[4],受设备和条件限制,尚不能普遍开展,简便的方法才有实际临床意义。本组上消化道钡检确定胃排空延缓主要根据钡剂进入十二指肠量不多,空肠钡剂充盈少,即使延长半小时到1 h观察也未见排空至1/3量。

    本组设计的观察胃功能改变五项指标,既互相联系,又互为因果。消化间期移行复合运动(MMC)可起胃肠“清道夫”作用,促进胃、幽门、肠协调运动,保持胃肠不淤滞,发出“饥饿”信号[5]。此功能减弱,出现胃内潴留液增多、胃电节律紊乱,使餐后胃窦、幽门、十二指肠协调收缩功能明显下降,出现幽门关闭不全、返流,发生胆汁返流性胃炎[6]。部分病例合并幽门弯曲弧菌的感染[1],胃部病理的发展就可使神经—体液调节功能进一步受损,促进病情加重,最后功能性改变的X线征象逐渐显著。
, 百拇医药
    X线钡检是医生和病人乐于首选的胃肠道检查方法,传统放射诊断侧重于器质性病变的诊断,对于功能性疾病和X线钡检胃功能改变的观察重视不够,临床上对胃肠运动障碍性疾病,促胃动力药有显著疗效[6],如能提示钡检中观察到的胃功能性改变,则有助于临床进行有目的性针对性治疗,经本院实践看来疗效较好,为此我们认为提出重视观察胃功能性改变对临床诊治尤其是FD是有价值的。

    4 参考文献

    1,汪鸿志.重视对功能性消化不良的研究.中华内科杂志,1998:37(8):509~510

    2,尚克中,陈九如主编.胃肠道造影原理与诊断.第1版.上海: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5:90

    3,,Hang TT,Wilhelmsen I,Ursin H,et al.What are the real problems for patients with function dyspepsia?Scan J Gastroenterol,1995;30(2):97~100

    4,王振华.功能性消化不良病人胃排空的不均匀性.中华消化杂志,1997;17(5):269~271

    5,陈言东.1998年中华医学会全国胃肠电及胃肠动力疾病学术会(包头)会议纪要.中华消化杂志,1999;19(4):125

    6,许国铭.第六届全军消化学术会议纪要.中华内科杂志,1997;36(8):560~56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