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放射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79885
马杜拉足的临床X线病理对照研究(附100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实用放射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孟兆瑞 康安静

    单位:孟兆瑞(西安市中心医院影像中心 710003);康安静(西安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病理科)

    关键词:马杜拉 霉菌 骨髓炎

    马杜拉足的临床X线病理对照研究 摘要 目的:分析马杜拉足的临床X线特点及某些征象的病理基础,并对致病菌加以探讨。方法:收集经手术证实的马杜拉足100例进行临床X线分析,其中选有窦道形成的30例做病理及细菌学检查。结果:临床特点:①病程长;②软组织肿胀;③多发窦道形成,可经窦道排出黑褐色颗粒。X线表现:①软组织肿胀,可见软组织内结节样改变;②溶骨性骨破坏,死骨少见,足骨间关节及多骨受累,溶骨破坏较骨修复占优势。病理特点:①霉菌性肉芽肿形成;②霉菌颗粒;③溶骨性骨破坏。结论:马杜拉足在X线上具有持征性表现,X线平片是诊断本病的主要影像学方法。

    Clinical Radiological and Pathological Study of Madura Foot(Mycetoma) (An Analysis of 100 Cases)
, http://www.100md.com
    Meng Zhaorui Kang Anjing

    Imaging Center,Xi′an Central Hospital,Xi′an 710003

    ABSTRACT Objective:To analyse the clinical manifestations,radiological features and pathological changes and its causative pathogens of Madura foot(Mycetoma).Methods:Clinical data and X-ray films of 100 cases with Madura foot were analysed,pathological and bacteriological studies were done in 30 cases with sinus formation.Results:Typical clinical features were 1.chronic course;2.prominent swelling of soft tissue;3.multiple fistules formation with black or brown granules disharged from sinus.X-ray manifestations were 1.soft tissue swelling with nodular change;2.osteolytic destruction and more dominant than osteogenesis,rase sequestrum;3.multiple foot bone and joint involved.Pathological changes were 1.fungal granuloma formation;2.fungal granule;3.osteolytic change of foot bone.Conclusion:The X-ray appearence of Madura foot is characteristic,X-ray plane film is the choice of diagnostic methed of the disease.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Madura Fungus Osteomyelitis

    霉菌可引起皮肤及皮下组织慢性局限性、进行性、破坏性的感染,称为足分支菌病或真菌瘤,发生在足部,则称为马杜拉足。该病国内少见,多发生在热带(有旱季和雨季交替的地区)、中南美洲、苏丹、塞内加尔等是深部霉菌病最流行的地区。作者在援苏丹医疗队工作4年,收集了一些病例,报告如下:

    1 材料和方法

    收集经手术证实的马杜拉足100例,分析其临床及X线表现。

    其中选择有窦道形成的30例做病理及细菌学培养检查。

    1.1 临床资料:男82例,女18例。年龄15~72岁。均有被马杜拉(非州的一种带刺植物)刺伤的历史。病史半年~1年23例,2~5年32例,5~10年31例,10~20年14例。
, http://www.100md.com
    1.2 临床体征:

    1.2.1 软组织改变:100例均有软组织肿胀,其中中至高度肿胀者42例,软组织结节状肿胀18例。

    1.2.2 窦道形成:病程半年至1年者15例无窦道,仅有软组织肿胀。2年以上者全部有窦道,其中窦道排出黑色或褐色颗粒者62例。多发窦道52例,单发窦道33例。

    2 结果

    2.1 X线表现(图1~3):t9801.gif (6878 bytes)

    图1 左足跗骨及第二、三、骨弥漫性骨质破坏,骨干粗细不均匀,跗骨间关节亦受侵犯。软组织肿胀t9802.gif (6545 bytes)
, http://www.100md.com
    图2 右足跗骨骨质破坏,并可见骨质硬化t9803.gif (6687 bytes)

    图3 右足软组织肿胀,第三、四骨近端骨质破坏,骨皮质凹凸不平

    2.1.1 软组织弥漫肿胀占100%。其中8例见软组织有稍高密度结节影(均为临床软组织呈结节性肿胀者)。

    2.1.2 软组织内见低密度之窦道影。

    2.1.3 足骨改变:无骨质改变者11例,单纯骨皮质侵蚀14例,皮质、髓质破坏者75例,有死骨形成者5例。骨增生硬化改变48例,骨干增粗畸形者40例,骨膜反应18例,单骨破坏者26例,多骨破坏者65例。

, 百拇医药     2.2 手术所见

    软组织内有结节状改变,类似生姜状,切开从结节中溢出众多黑褐色颗粒,大小0.5~2 mm,类圆形或多角形,受累骨改变似一般慢性骨髓炎。

    2.3 病理所见

    镜下软组织为多结节状改变,结节中央为棕褐色霉菌团或者异物,周围为多数多核巨细胞,组织单核细胞和中性白细胞及增生的毛细血管,外边有纤维组织包绕。主要是一个异物肉芽肿表现。

    骨皮质及骨小梁主要为溶解性变性坏死,死骨较少,由肉芽组织和纤维组织代替。表示为溶骨为主的骨髓炎改变。排出之黑褐色颗粒为霉菌结节。

    2.4 微生物学检查:30例中6例为Nocardia菌引起占20%,5例查到放线菌占16.6%,8例为霉菌占26.6%,11例为霉菌和其它细菌混合感染占36.6%。
, 百拇医药
    3 讨论

    马杜拉足是由霉菌、诺卡氏菌、放线菌等引起的皮肤及皮下组织感染,并向深部组织发展,可侵犯肌肉和骨骼引起与其它细菌所致的相似的慢性骨髓炎改变[1]

    3.1 临床特点为:①病程长,进展慢,最短数月最长可达10~20年。②软组织肿胀,可见结节状肿胀。③多发窦道形成,经窦道可排出黑色或褐色颗粒病理证实为霉菌结节是最特征性的表现。

    3.2 病理特点:①霉菌性肉芽肿形成;②霉菌颗粒;③以溶骨破坏为主。

    3.3 X线表现:①软组织肿胀,在重点显示软组织的X线片上可见稍高密度类似生姜样的结节状改变(病理为霉菌性肉芽肿形成);②骨破坏是由周围软组织感染直接蔓延而来,故骨破坏的次序是先皮质后髓腔,可有皮质局限性破坏,皮质、髓腔广泛溶骨性破坏等表现形式。③死骨少见,④足骨间关节及多骨受累为其特征。⑤病程长的病例可见骨增生硬化及骨干增粗等骨修复表现。作者认为该病与一般慢性骨髓炎有相似改变,但骨破坏始终呈进行性,与骨修复相比,骨破坏始终占优势,该点也被病理检查所证实。

    3.4 诊断要点:马杜拉足因多有明确被马杜拉植物刺伤的病史,诊断较易。作者认为正确诊断还应抓住该病形成霉菌性肉芽肿,排出霉菌颗粒,及其溶骨性破坏始终占优势的特点。

    3.5 身体其它部位被马杜拉刺伤,亦可发生类似改变。

    4 参考文献

    1,陈志刚,王金堂.马杜拉足的临床X线表现(附33例报告).实用放射学杂志,1998;14(9):527~52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