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放射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79891
经皮球囊肺动脉瓣成形术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实用放射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袁旭春 张立仁 王世德

    单位:袁旭春(深圳孙逸仙心血管医院放射科 518001);王世德(深圳孙逸仙心血管医院放射科 518001);张立仁(北京邮电医院放射科)

    关键词:肺动脉瓣狭窄 经皮球囊成形术

    实用放射学杂志000204 摘要 目的:观察经皮球囊成形术治疗肺动脉瓣狭窄的疗效和安全性。方法:男性4例,女性2例,年龄8~19岁,平均11.7岁,均行经皮肺动脉瓣球囊成形术治疗。结果:肺动脉至右心室平均收缩压差由术前9.1 kPa降至术后3.6 kPa。结论:经皮肺动脉瓣球囊成形术是治疗肺动脉瓣狭窄的首选方法。

    The Clinical Application of Percutaneous Balloon Pulmonary Valvuloplasty
, http://www.100md.com
    Yuan Xuchun Zhang Liren Wang Shide

    Department of Radiology,Sun Yat-sen Cardiovascular Hospital,Shenzhen 518001

    ABSTRACT Objective:To evaluate the therapeutic results and safety of percutaneous balloon pulmonary valvuloplasty(PBPV).Methods:There were 4 male and 2 female patients,with mean age of 11.7 years(ranging from 8 to 19 years).They had been treated by PBPV.Results:The mean systolic pressure gradient of transvalvular of pulmonary valve decreased from 9.1 kPa (pre-PBPV)to 3.6kPa(post-PBPV).Conclusion:PBPV is the first considered method to treat pulmonary valvular stenosi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Pulmonary valvular stenosis Percutaneous balloon valvuloplasty

    单纯肺动脉瓣狭窄是常见的先天性心脏病,发病率约占先天性心脏病的10%~20%,传统疗法为外科手术切开肺动脉瓣。八十年代以来,经皮球囊肺动脉瓣成形术开展日益广泛,技术日渐成熟,已逐步替代手术治疗。我科自1993~1997年共行6例,现报告如下:

    1 材料和方法

    全组6例,其中男性4例,女性2例,年龄8~19岁,平均11.7岁,病人均自幼发现心脏杂音,一般无明显症状,1例活动量大后感心慌气短;体检胸骨左缘2、3肋间可闻及Ⅲ~Ⅳ级收缩期杂音,可触及震颤,肺动脉瓣区第二心音减弱。心电图表现为正常或电轴右偏、不完全性右束支传导阻滞、右心室肥厚等。超声心动图及彩色多普勒均诊断肺动脉瓣狭窄,肺动脉瓣叶增厚,开放受限,主肺动脉扩张,各房室不大或仅轻度右心房室增大。X线胸片示有典型肺动脉瓣狭窄征象,肺血减少,两侧肺门不对称(左>右),肺动脉段膨凸,心脏及各房室不大或右心室轻度增大。术前均经右心导管及造影进一步证实,无其它心内畸形并存。
, 百拇医药
    经皮球囊肺动脉瓣成形术(percutaneous balloon pulmonary ualvulopasty,简称PBPV)的操作技术:局麻或基础麻醉(6岁以下),常规穿刺股静脉,送入7F端孔、侧孔导管先行右心导管测压及右心室造影,置标尺于胸壁以计算放大率,摄正侧位电影同时录像,测量肺动脉瓣环直径。选用球囊直径比瓣环大20%为宜,长度为2~4 cm。将260 cm长交换导丝在端孔导管引导下送入左下肺动脉,沿导丝导入球囊导管,使其中部位于肺动脉瓣环处,用稀释的76%泛影葡胺充盈球囊,致球囊完全充盈、腰部切迹消失即可,即快速回轴,撤出球囊导管,再换端孔、侧孔导管测肺动脉及右室压或行右心室造影,以判定疗效。本组6例全部采用单球囊扩张,前4例扩张2~3次,后2例扩张一次。

    2 结果与分析

    本组6例术前、术后右心室、肺动脉压及收缩压差见附表。术前肺动脉—右心室收缩压差自5.2~16.7 kPa,2例为轻度(<6.7 kPa),3例为中度(<13.3 kPa),1例为重度(>13.3 kPa)肺动脉瓣狭窄,平均收缩压差为9.1 kPa,术后肺动脉—右心室平均收缩压差3.6 kPa,较术前明显降低(P<0.001)。5例术后收缩压差<3.3 kPa,达到治疗水平。例1因重度肺动脉瓣狭窄继发流出道肥厚性狭窄,术后收缩压差仍为10.9 kPa,但较术前16.7 kPa有所改善。
, 百拇医药
    2例曾于术后行右室造影,肺动脉瓣口开放较前明显改善,圆顶征及喷射征不明显,肺动脉瓣环直径与术前基本相同(图1,2)。

    图1 右心室造影侧位显示肺动脉瓣口狭窄的喷射征

    图2 侧位显示肺动脉瓣球囊扩张满意,腰部切迹消失

    术后听诊收缩期杂音较术前减轻,震颤减弱或消失,P2较前改善,未闻及舒张期杂音。X线平片显示术后较术前变化不明显。

    附表 PBPV术前后血液动力学变化(单位:kPa) 病例

    年龄

, 百拇医药     性别

    术 前

    术 后

    右心室压

    肺动脉压

    收缩压差

    右室压

    肺动脉压

    收缩压差

    1

    19岁,男

    11.0/0.6

    3.5/1.4
, 百拇医药
    7.5

    7.6/0.4

    4.7/1.9

    2.9

    2

    14岁,男

    18.7/0.7

    2.0/1.7

    16.7

    14.0/1.1

    3.1/1.1

    10.9

    3
, 百拇医药
    10岁,女

    9.8/0.6

    2.5/1.1

    7.3

    4.2/0

    2.0/0.6

    2.2

    4

    9岁,男

    8.4/1.1

    2.0/0.5

    6.4

    4.5/0
, 百拇医药
    2.7/0.6

    1.8

    5

    10岁,男

    7.7/0.4

    2.3/0.5

    5.4

    4.4/0.4

    3.5/1.6

    0.9

    6

    8岁,女

    13.0/2.3
, http://www.100md.com
    2.0/1.5

    7.3

    5.7/1.2

    2.8/1.5

    2.9

    3 讨论

    3.1 适应证选择:根据本组经验结合国内外其他作者[1~4]的报告,适应证为单纯肺动脉瓣狭窄,瓣环发育好,无其他并发畸形。目前已有肺动脉瓣狭窄合并房间隔缺损同时行介入治疗的报告。

    3.2 疗效及其影响因素:根据本组和其他作者[1,2]经验,PBPV的近期、远期疗效均和手术相似,未见有再狭窄的病例发生。球囊直径(单囊)宜大于瓣环直径20%,囊长以2~4 cm较好。球囊扩张时,使球囊中部肺动脉瓣水平切迹消失即可回吸,如选用球囊合适,扩张一次即可,反复多次反而因刺激流出道而效果不好。
, 百拇医药
    3.3 并发症:本组未发生并发症。有报导发生轻度肺动脉瓣关闭不全,无血液动力学意义。也有在回撤球囊时损伤三尖瓣引起关闭不全的危险性;有时扩张肺动脉瓣时会发生心率减慢、心肌激惹,可予以对症处理。

    3.4 PBPV的治疗机制主要是瓣缘交界粘连的分离、瓣叶本身的撕裂等。

    根据本组初步经验结合国内外资料,PBPV是治疗先天性单纯肺动脉瓣狭窄的一种效果优良的介入技术,基本上可取代手术治疗。

    4 参考文献

    1,朱杰敏,凌 坚,张立仁,等.113例经皮球囊肺动脉瓣成形术的进一步分析.中国循环杂志,1995;10(1):18~21

    2,Mc Crindle BW,Kan JS.Long-term results after balloon pulmonary valvuloplasty.Cathet Cardiovasc Diagn,1991;83:1915~1922

    3,李渝芬,潘宝全,徐衍梅,等.经皮三种球囊肺动脉瓣成形术的疗效观察.中华儿科杂志,1997;35(1):11~14

    4,周爱卿,刘薇廷,张欢如,等.经皮超大球囊法肺动脉成形术的研究.中华儿科杂志,1991;29:60~62

    (收稿:1998-08-17 修回:1999-02-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