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放射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79905
膀胱周围脂肪过多症的X线诊断
http://www.100md.com 《实用放射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戴华中 戴阳 王东升

    单位:戴华中(安徽省涡阳县人民医院 放射科 233600);戴阳(病理科);王东升(泌尿科)

    关键词:

    膀胱周围脂肪过多症的X线诊断 X-ray Diagnosis of Lipomatosis Around Bladder

    膀胱周围脂肪过多症很少见。至1998年国内文献报道仅11例[1,2]。现将我院经尿路造影及手术病理证实的1例报告如下。

    病人 男,35岁。腰部胀痛10余年,无其他明显症状及体征。B超及CT检查均提示双肾积水。IVU:30min片示双侧肾盂肾盏饱满、输尿管上段扭曲扩张;50 min片见膀胱充盈,位置上移,边缘光整(图1)。立位片见膀胱下缘双侧对称性孤形压迹致膀胱底呈尖角状改变(图2)。X线诊断:双侧肾积水、输尿管扩张;膀胱外压性改变提示盆腔内占位性病变。手术所见:腹膜外脂肪增厚,膀胱被增生的脂肪团及纤维组织压迫推移至耻骨联合上方。双侧输尿管增粗,直径约2.5 cm,其壁和膀胱壁均明显增厚。病理报告:膀胱组织慢性炎症,盆腔脂肪组织反应性增生。t12301.gif (9172 bytes)

    图1 IVU:50 min片示膀胱充盈,边缘光整,位置上移t12302.gif (8938 bytes)

    图2 立位片见膀胱下缘双侧对称性孤形压迹,膀胱底部呈尖角状改变

    1 讨论

    本症又称盆腔脂肪过多症或直肠周围脂肪过多症。即指盆腔内有异常增生的大量脂肪组织压迫盆腔内脏器,引起相关的临床症状和影像学表现。1959年由Engles首先描述其X线表现为膀胱、前列腺及直肠等器官周围包绕大量纤维脂肪组织[3];1968年Fogg等首次命名为盆腔脂肪过多症。作者同意以盆腔内脂肪压迫最严重的脏器来命名本病[1]。如压迫直肠最严重称直肠周围脂肪过多症。压迫膀胱最严重则称膀胱周围脂肪过多症等。这较统称为盆腔脂肪过多症更有针对性、更具体化,对于这类疾病的研究及指导治疗更有价值。本病病因不明。目前有两种学说:代谢、内分泌紊乱致体肥,脂肪异常堆积;与输尿管、膀胱及前列腺慢性炎症刺激有关[3]。多数学者同意后种观点。

    本例的病理检查结果也支持这一学说。本病多发生于男性,至今国外文献报道百余例中仅见女性4例,国内报道的11例连同本例计12例无1例女性病人。关于本病的诊断,有人提出若影像检查见到盆腔内多量脂肪和部分脏器变形即可诊断[4]。可见影像学检查包括X线、B超、CT及MRI对本病的诊断具有重要价值。可以根据需要和具体条件选择其中的单项检查或相互结合对照检查。

    2 参考文献

    1,宋振龙,柴 新,刘玉元,等.直肠周围脂肪过多症1例.临床放射学杂志,1996;15(5):278

    2,唐 浩,张东友,董 进.盆腔脂肪过多症的CT诊断(附2例报告).实用放射学杂志,1998;14(4):253

    3,曹学权.盆腔脂肪过多症.中华放射学杂志,1978;12(2):82

    4,穆伯诚,那彦群.盆腔脂肪过多症的MRI诊断.中华放射学杂志,1993;27(1):4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