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放射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79906
肝局灶性结节增生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实用放射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郑石芳

    单位:郑石芳(福建省肿瘤医院 350014)

    关键词:

    肝局灶性结节增生1例报告 Local Nodular Hyperplasia of Liver:One Case

    肝局灶性结节增生是一种极少见的肝脏良性病变。我院发现1例并经B超,CT检查及手术病理证实。现报告如下:

    1 材料和方法

    女性,38岁,以右上腹闷痛为主诉入院。素健、无肝炎病史,近来无规则右上腹闷痛。体检:肝区无压痛、无腹水征。实验室检查:肝功能无异常,AFP阴性。B超检查见右肝前下叶低回声团块,大小约5.5 cm×5.0 cm。

, 百拇医药     1.1 CT检查平扫于右肝前叶见5.5 cm×4.5 cm×4.0 cm的稍低密度肿块,呈类圆形,CT值为50~65.0 HU,增强后呈均匀强化,接近肝密度,CT值达85~95.0 HU。病灶中心无低密度区(图1,2)。CT诊断:右肝占位(倾向良性病变,FNH可能)。

    1.2 手术所见:右肝前叶肿物,质硬,大小为5.5 cm×4.5 cm×4.0 cm,表面光滑。病理诊断:右肝局灶性结节增生。

    2 讨论

    2.1 病理特点:肝局灶性结节增生(Focal Nodular Hyperplasia,FNH),在病理学上认为FNH的实质部分由正常的肝细胞、枯否氏细胞、血管和胆管等组成。特点是以星状纤维疤痕组织为核心,向周围呈辐射状分布的纤维组织分隔,形成分房状结构,纤维分隔内同样含血管腔和增生的胆管。叶慧义等[1]认为肿块表面包膜常与中央的纤维组织相连。
, 百拇医药
    2.2 影像学检查:叶慧义等[1]认为判断本病应由多种影像综合检查,以达到互补的目的。本病超声检查无特异性。多数病例CT检查可作出诊断。Procacci[2]认为FNH的CT诊断敏感性约70%,特异性91.5%。有小部分病例,平扫时呈等密度,增强后轻度强化或不强化给CT诊断带来困难,较难与肝脏其他良性肿瘤相区别。本例CT增强扫描病灶中心无低密度区、亦属少见。放射性核素显像:以胶体99mTC显像较为敏感,FNH通常摄取量增加,这对定性有较高的价值。MRI检查:陈星荣等[3]认为在MRI上部分病例可表现为典型的三联征,即T1加权均匀等信号,T2加权也是均匀等信号,以及T2加权中央为高信号。t12201.gif (8035 bytes)
, 百拇医药
    图1 平扫右肝前叶见肿块,呈类圆形,密度均匀,CT值50~65.0 HUt12202.gif (8096 bytes)

    图2 增强扫描见肿块均匀强化,CT值达85~95.0 HU

    2.3 鉴别诊断:FNH主要与肝腺瘤、纤维板层肝细胞癌等病相区别。一般肝腺瘤其瘤内常有出血,部分可见脂肪成分,CT或血管造影多为少血管。纤维板层肝细胞癌其病灶形态多为分叶状,有子灶及门脉侵犯,病灶内钙化率高。据报道纤维板层肝细胞癌的钙化可高达55%,形态多为点状,而FNH则少见钙化。

    3 参考文献

    1,叶慧义,高天桂,董宝玮.肝脏局灶结节增生的综合影像诊断.中华放射学杂志,1999;33(4):258~260

    2,Procacci C,Fugazzola C,Cinquino M et al.Contributon of CT characterization of focal nodular hyperplasia of the liver.Gastrointest Radiol,1992;17(1):63~67

    3,陈星荣,沈天真,段承祥,等.全身CT和MRI.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4:551~55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