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放射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79907
胰腺结核2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实用放射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姜维平 周维彬

    单位:姜维平(四川简阳县人民医院 641400);周维彬(四川简阳县人民医院 641400)

    关键词:

    胰腺结核2例报告 Two Cases of Pancreatic Tuberculosis

    胰腺结核比较少见,临床诊断困难。我们遇见2例,均经手术病理证实,现报告如下:

    1 病例材料

    例1 男,24岁。因上腹胀半年,伴恶心、呕吐、黑便2周入院。体检:巩膜轻度黄染。心肺未见异常。剑下及左上腹轻微压痛。实验室检查:血沉86 mm/h,大便隐血试验阳性。胸片未见异常。胃镜:胃内潴留大量咖啡色液体及食物,幽门管狭窄,胃镜不能插入十二指肠。B超:右上腹5.0 cm×6.2 cm回声强弱不等团块,形态欠规则,边界欠清,腹水无回声区前后径4.0 cm左右。CT增强扫描见胰头(钩突)处肿块,强化不规则,CT值约78.11 HU。十二指肠管壁增厚,管腔狭窄,推移。肝门区、腹膜后间隙多个低密度肿大淋巴结,环形强化,融合成多房状。少量腹水(图1)。手术见胰头(钩突)9.0 cm×9.0 cm×4.5 cm包块,不规则,不光滑,界限不清,不活动,质硬,推挤十二指肠向右侧移位,肠壁受侵犯,腔细。腹膜后、大网膜、肝门遍布肿大淋巴结,质硬。病理:胰腺结核及淋巴结结核。术后行正规抗结核治疗,病情迅速好转至康复。
, http://www.100md.com
    例2 男,45岁。因上腹部持续性隐痛伴包块,且有恶心、呕吐半月入院。体检:双肺呼吸音粗糙,上腹正中略隆起,可扪及8 cm×4 cm包块,质中,边界不清,固定,轻度压痛。实验室检查:尿淀粉酶正常,尿糠+++,血糖19.2 mmol/L。胸片提示Ⅲ型肺结核121-1.gif (172 bytes),以增殖为主。彩超:胰头正常大小,体尾部见7 cm×4.6 cm低回声区,边界不清,形态不规则,内部回声尚均。CT增强扫描:胰腺不规则肿大,密度不均匀,部分强化。胰尾部见一近似囊状病灶,形态不规则,边界欠清。胰腺前后脂肪间隙受侵,与胃壁分界不清,胃壁不规则(图2)。手术见胰腺肿大,有多个大小不等的结节融合成一团,约10 cm×3 cm×6 cm,质硬。胃后壁与胰腺、大网膜、小肠、横结肠均有致密粘连,并有多个肿大淋巴结。术中切取胰腺肿块及肿大淋巴结送活检(快速切片),病理报告为胰腺结核及淋巴结结核。术后抗结核治疗,病情明显好转至康复。t12101.gif (6094 bytes)
, 百拇医药
    图1 肝门区、腹膜后间隙多个低密度肿大淋巴结,环形强化,融合成多房状t12102.gif (7273 bytes)

    图2 胰尾部一近似囊状病灶,边界欠清,胰腺前后脂肪间隙受侵,与胃壁分界不清,胃壁不规则

    2 讨论

    胰腺结核十分少见,病人通常为青壮年人。一般由腹膜结核蔓延所致。主要临床表现是结核病的全身症状和慢性上腹痛。X线钡餐检查可见十二指肠曲增宽,邻近器官移位[1]。CT表现往往为囊性低密度混合影,边缘规则或不规则,壁较薄,偶见钙化影[2]。少数呈实质性肿块。常有周围淋巴结肿大,且多呈低密度。

    胰腺结核需与胰腺癌、胰腺假性囊肿、胰腺脓肿和胰腺囊腺癌相鉴别。胰腺癌在早期即有胰管破坏、胰管扩张,而胰腺结核这种改变不明显。另外,胰腺结核病灶及其引流的淋巴结易于出现液化坏死;胰腺结核与胰腺假性囊肿和胰腺脓肿的鉴别主要在于前者常有明显的腹腔淋巴结肿大。这些肿大的淋巴结在CT检查时可表现为具有特异性的低密度。胰腺结核与胰腺囊腺癌的鉴别较难[3]

    3 参考文献

    1,邝贺龄.内科疾病鉴别诊断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375

    2,周康荣,主编.腹部CT.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3:122

    3,任小波,刘恒顺.胰腺结核的影像学诊断.临床放射学杂志,1997;16(3):15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