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妇产科进展》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79923
宫颈注射叶绿素在盆腔淋巴结切除术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现代妇产科进展》 1999年第1期
     作者:解家英 王海杰 王新明 鞠学红 马丽丽

    单位:解家英 马丽丽 潍坊医学院解剖学教研室,261041王海杰 鞠学红 王新明 潍坊市人民医院

    关键词:叶绿素;宫颈肿瘤;子宫内膜肿瘤;淋巴结切除术;盆腔

    现代妇产科进展990106 摘要 目的:探讨宫颈注射叶绿素溶液在行妇科恶性肿瘤淋巴结切除术中的应用价值。方法:将宫颈癌23例和子宫内膜癌20例随机分为研究组和对照组,研究组患者经子宫颈注射叶绿素溶液,切除的淋巴结作石蜡切片和冰冻切片,显微镜下观察。结果:宫颈注射叶绿素溶液时和注射后,患者无不良反应和并发症。研究组淋巴结切除率明显高于对照组,切除淋巴结的时间短于对照组。结论:宫颈注射叶绿素后切除盆腔淋巴结可提高淋巴结切除率和缩短手术时间。

    Application of chlorophyll injection into cervix to resection of pelvic nodes.
, http://www.100md.com
    Xie Jiaying,Wang Haijie,Wang Xinming,et al.

    Weifang Medical College,261041

    Abstract Objective:To investigate the value of chlorophyll injection into cervix in lymphadenectomy of female malignant tumors.Methods:Twenty-three patients with cevical carcinoma and 20 patients with endometrial carcinoma were divided into study group and control group randomly.In study group,chlorophyll solution was being injected into cervix.The stained status of pelvic lymph nodes,numbers of the resected nodes and duration of resecting nodes were recorded.Paraffin sections or freeze sectons of the resected nodes were made.Tissue structures were observed under microscope.Results:When chlorophyll solution was injected and after injection patients had no side effects and complications.In the stained lymph nodes,there were no changes of tissue structures and inflammatory responses.Rates of the resected nodes in study group were higher than those in control group significantly.Duration of resection in study group was shorter than that in control group.Conclusion:Injection of chlorophyll into cervix before lymphadenectomy is useful for lymph nodes resection and operation tim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Chlorophyll;Cervix neoplasms;Endometrial neoplasms;Lymphadenectomy,pelvic

    有效地切除妇科恶性肿瘤患者手术区的淋巴结,对提高肿瘤治愈率和延长患者存活时间具有重要意义。多年来,学者们研究应用叶绿素显示淋巴结,但叶绿素造影剂显示法操作困难,常出现不良反应或并发症。因此,该技术在临床上开展较少。我们为宫颈癌13例和子宫内膜癌10例行宫颈组织内注射叶绿素溶液后切除盆腔淋巴结术,探讨了叶绿素溶液在妇科恶性肿瘤淋巴结清扫术中的应用。

    1 材料与方法

    1.1 叶绿素溶液的制备 叶绿素铜钠盐由益都蚕厂产,配成0.3%叶绿素生理盐水溶液。经0.2μm孔径的过滤器过滤除菌后,制成10ml安瓿,避光保存于冷藏箱内。

    1.2 研究对象 经动物实验观察显示淋巴结的效果和叶绿素在体内的代谢后[3],经山东省科委批准,1993至1997年进行了临床研究。宫颈癌23例分期中,Ⅰb 18例(鳞癌16例,腺癌2例),Ⅱa鳞癌3例,Ⅱb鳞癌2例,患者5~68y,平均54y。子宫内膜癌20例均为Ⅰ期腺癌,其分级为G1 16例,G2 2例,G32例,患者45~66y,平均57y。
, http://www.100md.com
    1.3 方法 随机将患者分成研究组和对照组,前者宫颈癌13例,子宫内膜癌10例,后者宫颈癌和子宫内膜癌各10例。研究组于术前4~5d,让患者取膀胱切石位,消毒外阴和阴道,铺巾,暴露和固定子宫颈。于子宫颈旁3、6、9和12点处分别注射0.3%叶绿素2ml,注射速度为1ml*5min[1-3]。盆腔淋巴结切除术中,记录淋巴结着色情况、切除数和切除淋巴结所用时间。由1名医师负责叶绿素注射和淋巴结切除。随机取每组淋巴结作冰冻切片和石蜡切片,HE染色,显微镜下观察。对照组常规行盆腔淋巴切除术,记录淋巴结切除数和行切除术所用时间,并作组织切片观察。

    2 结果

    宫颈注射叶绿素溶液过程中,注射后,患者未出现不良反应和并发症。盆腔淋巴结呈深绿色或棕绿色,易观察和摘除。在着色淋巴结的石蜡切片和冰冻切片上,低倍镜下可见淋巴结窦内含有淡褐色的叶绿素,高倍镜下见叶绿素被巨噬细胞吞噬,为淡褐色颗粒,未发现淋巴结组织结构改变和炎症。
, 百拇医药
    研究组中的宫颈癌患者共切除盆腔淋巴结408个,平均31个。除双侧56个腹股沟深淋巴结未显色外,其余各组淋巴结中完全着色淋巴结278个,不完全着色59个,未着色淋巴结15个。对照组切除盆腔淋巴结225个,平均22个。研究组盆腔淋巴结切除数明显多于对照组(P<0.01)。研究组两侧盆腔淋巴结的平均切除时间为57min,对照组为74min,两组差异有高度显著性(P<0.01)。

    研究组中子宫内膜癌患者,切除盆腔淋巴结274个,平均27个。除44个腹股沟深淋巴结未着色外,其余淋巴结中,完全着色204个,不完全着色24个,未着色2个。对照组切除184个,平均18个。两组差异有高度显著性(P<0.01)。着色组双侧盆腔淋巴结切除所需时间平均55min,对照组为72min,差异有高度显著性(P<0.01)。

    3 讨论

    3.1 叶绿素溶液显示淋巴结的作用 叶绿素铜钠盐易溶于水,无毒,具有活性的吡咯色素可被身体利用。动物实验研究表明,局部组织注射叶绿素溶液可使附近的淋巴结迅速着色,因而是一种理想的淋巴结着色物质[4]。本研究表明,叶绿素生理盐水溶液能使盆腔淋巴结充分着色,着色淋巴结的色泽与周围组织对比明显,有利于辨认和切除淋巴结。在切除盆腔淋巴结中,经足背或精索内淋巴管注射叶绿素造影剂混合液可提高盆腔淋巴结清除率,但由于油性造影剂吸收慢,在淋巴结内的滞留时间长,影响淋巴回流,并且脂滴沉积可导致生发中心数目明显减少[1,5,6]。本研究结果表明,叶绿素溶液未引起淋巴结组织结构的变化和炎症效应,能提高淋巴结切除率,缩短手术时间,避免术中损伤血管和神经。
, 百拇医药
    3.2 宫颈注射叶绿素溶液的应用价值 叶绿素造影剂造影后,患者常出现不良反应或并发症,如低热、过敏反应、切口感染、注射局部疼痛、淋巴管炎、肺炎和肺栓塞等。本研究发现,子宫颈缺乏神经末梢,在不作局部麻醉的情况下注射叶绿素溶液,患者无疼痛感觉。注射叶绿素溶液后,未出现不良反应和并发症。经子宫颈注射叶绿素,操作简单,能有效地显示髂内淋巴结和闭孔淋巴结等盆腔淋巴结。

    参考文献

    1.俞绍音,杨天锡,杨善元,等.淋巴染色在淋巴清除术中的应用价值.中华妇产科杂志 1986;21:104

    2.王新明,鞠学红,王学华,等.叶绿素注射后淋巴结光电镜观察及血液分析.解剖学杂志 1997;20:367

    3.王海杰,谭玉珍,杨金堂.胸导管的引流途径及其与周围淋巴结联系的研究.中国临床解剖学杂志,1991;9:211

    4.谭玉珍,王海杰,王新明.狗精索内淋巴管注射癌细胞悬液后对淋巴结切片的观察和图像分析.解剖学报 1997;28:433

    5.王道仁,彭轼平,熊礼生,等.叶绿素染色淋巴造影在淋巴清扫术的应用.中华泌尿外科杂志 1985;6:68

    6.姚育修.叶绿素染色淋巴造影在直肠癌淋巴结清扫术中的应用.中国肛肠病杂志 1986;6:24

    (收稿日期 1998-11-1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