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妇产科进展》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79925
白血病抑制因子对体外培养小鼠早期胚胎发育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现代妇产科进展》 1999年第1期
     作者:张炜 周剑萍 张俊慧

    单位:上海医科大学妇产科医院,200011

    关键词:白血病抑制因子;小鼠早期胚胎;发育;体外培养

    现代妇产科进展990104 摘要 目的:研究白血病抑制因子(LIF)对胚胎发育的影响。方法:用小鼠的单细胞胚胎体外培养120h,观察不同浓度的LIF对早期胚胎发育的影响。结果:①0.1ng/ml、1ng/ml和10ng/ml浓度的LIF对小鼠早期胚胎的发育和胚泡的形成有促进作用,0.01ng/ml和100ng/ml浓度的LIF对胚胎的发育无明显影响;②LIF对小鼠早期胚胎发育的影响主要发生于桑椹胚和胚泡期,对1~8细胞期胚胎无明显影响。结论:适当浓度的LIF可促进胚胎发育和胚泡形成。

    The effects of leukeamia inhibitory factor on the development of mouse early embryos in vitro.
, 百拇医药
    Zhang Wei,Zhou Jianping,Zhang Junhui.

    Hospital of Obstetrics and Gynecology,Shanghai Medical University,200011

    Abstract Objective:To study the effect of LIF on the development of the mouse early embryos in vitro.Methods:The one-cell mouse embryos were cultured with LIF at different concentration for 120 hours.The development stages of embryos were observed each day. Results:LIF improved the development rate of early embryo at the concentration of 0.1,1 and 10ng/ml(P<0.05).The enhanced effects of LIF were significant for morula and blastocyst stage,not for 1~8 cell stage of embryos.Conclusion:LIF may improve the development of early mouse embryos at the appropriate concentrat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Leukeamia inhibitory factor;Mouse early embryo,development;In vitro culture

    近年,细胞因子对生殖过程的影响日益受到重视,其中,白血病抑制因子(leukeamia inhibitory factor,LIF)、白介素-1(IL-1)、白介素-6(IL-6)、集落细胞刺激因子(CSF)等与生殖过程关系密切,它们通过卵巢内分泌、卵泡成熟、胚胎发育及胚泡着床等环节参与生殖调节[1]。为进一步研究LIF在生殖过程中的作用,我们研究了LIF在体外培养小鼠早期胚胎发育过程中的作用,现报告如下。

    1 材料和方法

    1.1 培养液的配制 对照组培养液:M16培养液(Sigma)中加入10%小牛血清(中科院)、100μg/ml硫酸链霉素(Sigma)、100U/ml青霉素G钠盐(Sigma)。实验组培养液:在对照组培养液的基础上加入不同比例的小鼠重组LIF(Sigma),使浓度分别为0.01ng/ml、0.1ng/ml、1ng/ml、10ng/ml、100ng/ml,4℃冰箱保存待用。
, 百拇医药
    1.2 动物准备 采用清洁级昆明种小鼠(上海医科大学实验动物中心),8~12周龄,体重25~30g。腹腔注射孕马血清促性腺激素(PMSG,天津实验动物中心)10IU,48h后注射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天津实验动物中心)10IU,造成超排卵刺激,注射hCG后,按雌:雄1∶1比例合笼交配,次日晨检查阴道粘液栓,发现阴道粘液栓者为妊娠第1天。

    1.3 单细胞受精卵的获取 于上午10时将孕第1天小鼠脱颈处死,在无菌条件下迅速取出卵巢和输卵管,放入含有对照组培养液的培养皿中洗涤,再移入含有对照组培养液的液滴中,在解剖显微镜下,找到膨大的输卵管壶腹部,用针头挑破输卵管管壁,受精卵溢出,用微吸管收集单细胞受精卵。

    1.4 胚胎培养和观察 将对照组培养液和含不同浓度LIF的实验组培养液分别加入四孔培养皿(Nunc)中,每孔0.3ml,然后将以上收集的单细胞受精卵用微吸管随机吸入培养皿中,每孔20~30个,放入37℃、5% CO2、95%空气的恒温培养箱中培养120h,每24h用倒置显微镜观察胚胎发育情况,记录2细胞、4细胞、8细胞、桑椹胚和胚泡数,计算胚胎发育率。实验共进行6次,收集胚胎691个,分为对照组和实验组共6组。
, 百拇医药
    1.5 资料分析 胚胎发育率:达到某一细胞期的胚胎数与总胚胎数之比。胚胎形成率:在培养120h结束时,发育到和超过某期胚胎的数量之和与总胚胎数之比。统计学分析:采用χ2检验。

    2 结果

    2.1 在不同培养期LIF对胚胎发育率的影响 见表1。由表1可见,0.1ng/ml和10ng/ml浓度的LIF明显地提高了胚泡发育率(P<0.05),而100ng/ml LIF浓度组从2细胞到胚泡的发育率有所下降,培养中可见部分细胞变性、退化和不规则分裂等现象,但无统计学意义(P>0.05)。

    2.2 LIF对胚胎形成率的影响 见表2。

    表1 各种浓度LIF在不同培养时间对胚胎发育率的影响(%) 培养时间

    (h)
, http://www.100md.com
    观察胚胎

    期别

    对照组

    (n=117)

    LIF组(ng/ml)

    0.01

    (n=102)

    0.1

    (n=120)

    1

    (n=116)

    10

    (n=115)
, http://www.100md.com
    100

    (n=121)

    24

    48

    72

    96

    120

    2细胞期

    4细胞期

    8细胞期

    桑椹胚期

    胚泡期

    85.5
, 百拇医药
    82.1

    75.2

    60.7

    54.7

    86.3

    82.4

    74.5

    62.7

    54.9

    86.7

    83.5

    75.8

    74.2
, 百拇医药
    71.7

    85.3

    81.9

    79.3

    75.0

    70.7

    84.3

    80.0

    74.8

    71.3

    69.9

    80.9
, 百拇医药
    69.4

    65.3

    61.4

    47.9

    vs对照组 *P<0.05表2 培养120h不同浓度LIF对胚胎形成率的影响(%) 胚胎期

    对照组

    (n=117)

    LIF组(ng/ml)

    0.01

    (n=102)

    0.1

, http://www.100md.com     (n=120)

    1

    (n=116)

    10

    (n=115)

    100

    (n=121)

    2细胞期

    4细胞期

    8细胞期

    桑椹胚期

    胚泡期

    99.1
, http://www.100md.com
    90.6

    82.9

    70.1

    54.7

    98.2

    92.2

    85.3

    68.6

    54.9

    97.5

    95.0

    84.1

    79.3
, 百拇医药
    71.7

    98.3

    92.2

    83.6

    79.3

    70.7

    97.4

    92.2

    85.2

    80.0

    69.9

, 百拇医药     92.5

    81.8

    73.5

    66.1

    47.9

    vs对照组 *P<0.05

    由表2可见,LIF0.01ng/ml组和10ng/ml浓度组的胚泡形成率比对照组明显提高(P<0.05),但其程度不随浓度的提高而升高;100ng/ml浓度组的各期细胞形成率均有所下降,且在培养过程中发现部分胚胎死亡、变性等,但差异无显著性。

    3 讨论

    LIF是典型的多功能细胞因子,对细胞生长、增殖、分化等有广泛的作用,其最典型的生物学功能是体外抑制胚胎干细胞的分化,维持胚胎干细胞的细胞增殖和多潜能性。Stewart等[2]的转基因实验发现,LIF基因缺乏的小鼠胚泡不能着床,说明LIF对着床是必要的,但因这种LIF缺陷小鼠产生的胚泡比杂合鼠所产生者小,所以LIF有可能作为胚胎营养因子,促进胚胎发育。在小鼠胚胎2细胞期开始就有LIF表达,到胚泡期LIF水平达高峰[3]。此外,LIF的受体亚基gp130在桑椹胚期及囊胚期亦有表达,所以LIF可能通过胚胎上的LIF受体影响胚胎发育。Fry等[4]对羊的胚泡体外培养证实,加LIF培养48h可使胚胎的培养存活力(viability of culture)提高4倍,而且加LIF培养的胚胎移植入宫腔可提高成功率。最近Dunglison等[5]报道,LIF可提高人类胚胎体外培养的成形率(formation rate)。
, 百拇医药
    本研究发现,LIF能提高体外培养小鼠胚泡的形成率,LIF对胚胎发育的影响主要在桑椹胚期和胚泡期,而对8细胞期以前的胚胎发育无明显的影响。本研究还观察了不同浓度LIF对胚胎发育的影响,在LIF浓度为0.1ng/ml、1ng/ml、10ng/ml时对胚胎发育有明显促进作用,而且在0.1ng/ml到10ng/ml浓度之间,其促进作用不随浓度的增加而提高;在0.01ng/ml浓度时胚胎发育无明显变化;在100ng/ml浓度时,胚胎的发育有所下降,且培养过程中有部分胚胎死亡、退化及变性等现象,但与对照组比,其胚胎发育率差异无显著性。

    总之,适当浓度的LIF有利于早期胚胎的发育和胚泡形成。LIF有可能作为IVF时体外培养受精卵的促生长因子,以提高IVF时体外培养胚胎的质量,但这尚有待于对LIF的深入研究。

    参考文献

    1.张富春,王妮,曹咏清.细胞因子与胚泡着床关系的研究进展.生殖医学杂志 1995;4(2):116
, 百拇医药
    2.Stewart CL,Kaspar P,Brunst LJ.Blastocyst implantation depends on materenal expression of leukaemia inhibitory factor.Nature 1992;395:76

    3.孙红,施渭康.白血病抑制因子.细胞生物学 1994;16(2):49

    4.Fry RC,Batt PA,Fairclough RT,et al.Leukemia inhibitory factor improves the viability of cultured ovine embryo.Biol Reprod 1992;46:470

    5.Dunglison GF,Barlon DH,Sargent IL.Leukaemia inhibitory factor significantly enhances the blastocyst formation rate of human embryos culture in serum free medium.Hum Reprod 1996;11:191

    (收稿日期 1998-07-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