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妇产科进展》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79936
母血及新生儿脐血中一氧化氮含量与妊高征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现代妇产科进展》 1999年第1期
     作者:戴景曦 裴发光 王玉兰

    单位:漳州解放军第175医院妇产科,363000

    关键词:

    现代妇产科进展990112 近年研究发现,一氧化氮(nitrous oxide,NO)作为血管内皮衍生的舒张因子与妊高征之间关系密切,但是研究结果各家报道不一。为探讨NO与妊高征的关系,我们测定了妊高征患者、正常晚期孕妇血及新生儿脐血中的NO稳定产物NO-2/NO-3含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临床资料 1997年4月至10月在本院住院分娩的产妇中妊高征患者(妊高征组)14例,按《妇产科学》第4版所定标准诊断,其中轻度6例,中度5例,重度3例;正常晚期孕妇(晚孕组)23例;非孕妇(非孕组)20例,为本院血库女性献血员。各组年龄、采血时孕周,血浆肌酐、尿素氮等均无明显差异。晚孕组分娩孕周与妊高征组分娩时孕周差异无显著性。
, http://www.100md.com
    1.2 标本采集 入院产妇次日晨取肘静脉血3ml,胎儿娩出后10min内取脐静脉血3ml,取未孕妇的肘静脉血3ml,均3000r/min离心10min,分离出的血清置-20℃冰箱保存待测。

    1.3 观测指标 NO采用罗向东等〔1〕介绍的方法测定,rivanol试剂由第三军医大学烧伤研究所提供。

    1.4 统计学处理 采用t检验,直线相关分析。

    2 结果

    2.1 各组临床资料 见表1。

    表1 各组临床资料比较(±s) 组 别

    n
, 百拇医药
    年龄(y)

    新生儿Apgar评分

    新生儿体重(g)

    妊高征组

    晚孕组

    14

    23

    26.14±1.61

    25.64±2.13

    6.35±2.79

    8.92±0.73

    3171±245
, 百拇医药
    3346±338

    P>0.05

    2.2 孕妇血及脐血血清NO-2/NO-3含量的测定结果 见表2。表2 孕妇血与脐血血清各组NO-2/NO-3测定值(±s) 组 别

    n

    脐血NO2/NO-3含量

    (nmol/L)

    孕母血NO2/NO-3含量
, 百拇医药
    (nmol/L)

    妊高征组

    晚孕组

    非孕组

    新生儿正常

    新生儿窒息

    14

    23

    20

    7

    7

    0.7799±0.5117

    1.3550±0.4625
, 百拇医药
    —

    0.8786±0.452

    0.6757±0.5810

    1.0541±0.4639,△△

    1.5405±0.637

    1.4806±0.3822

    —

    —

    vs晚孕组 *P<0.05 **P<0.01

    vs非孕组 △△P<0.01
, 百拇医药
    由表2可见,①妊高征组脐血中NO含量较晚孕组明显降低(P<0.05),其中妊高征组新生儿窒息者脐血NO含量与晚孕组比较差异有高度显著性(P<0.01),妊高征新生儿正常者与晚孕组比较NO含量明显减少(P<0.05);②妊高征组孕妇血清NO-2/NO-3含量与非孕组比较差异有高度显著性(P<0.01),与晚孕组相比,也有差异(P<0.05);非孕组与晚孕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

    2.3 NO与临床表现的相关分析 ①晚孕组中孕妇血中NO含量与脐血NO含量、新生儿体重、新生儿Apgar评分间无明显相关性,脐血中NO含量与新生儿体重、新生儿Apgar评分间亦无明显相关性;②妊高征组孕妇血中NO含量及脐血中NO含量与新生儿体重呈正相关(P<0.05和P<0.01);孕妇血中NO含量与新生儿Apgar评分呈负相关(P<0.05);妊高征组脐血NO含量与新生儿体重、新生儿Apgar评分无明显相关性。
, 百拇医药
    3 讨论

    我们测定了14例妊高征孕妇血及脐血血清中NO含量的变化,结果表明,妊高征孕妇血中NO含量明显低于非孕组及晚孕组,提示妊高征的孕妇及新生儿血中NO都减少。胎儿血中NO的分泌主要来自胎盘和脐血管。NO作为高效血管扩张剂和神经递质(neuromediator),对胎盘血管有显著扩张作用,且能维持正常的胎盘血管张力。因此,在NO减少的情况下,妊高征存在着隐性胎儿宫内窘迫(FIUD)和胎儿宫内生长迟缓(IUGR)的可能。在我们的检测中,妊高征新生儿脐血中NO含量显著低于正常妊娠分娩之新生儿,提示妊高征患者血中NO代谢异常同时存在于新生儿中,而妊高征脐血中NO的含量与孕妇血中NO含量呈正相关,提示妊高征患者新生儿NO的水平受胎盘、脐血管分泌调节的同时也受母体血中NO合成、释放的影响。在妊高征患者脐血中NO含量,新生儿正常组与新生儿窒息组间差异无显著性,提示在分娩过程中由其它因素所致的新生儿窒息与新生儿脐血中NO的变化无明显相关性。Pinto等〔3〕首次证实妊高征患者脐静脉内皮细胞产生的NO含量明显低于正常孕妇,与我们的检测结果相符。
, 百拇医药
    我们的检测结果还表明,妊高征孕妇血中NO的含量与新生儿体重呈正相关,与新生儿Apgar评分呈负相关,但脐血中NO的含量与新生儿体重及Apgar评分无显著相关,提示临床上供给孕妇外源性NO,可用于治疗妊高征,但尚有待深入研究。

    参考文献

    1.罗向东,杨宗城,黎鳌,等.简捷、灵敏的一氧化氮间接测定法.中华创伤杂志 1994;10:185

    2.Magatt I,Brewer AS,Langdon G,et al.Attention of the vasoconstrictor effects of thromboxne and endothelin by nitric oxide in the human fetal-placenta circulation.Am J Obstet Gynecol 1992;166:224

    3.Pinto A,Sorrentino R,Sorrentino P.Endothelial derived relaxing factor released by endothelial cells of human umbilical vessels and its impairment in pregnancy induced hypertension.Am J Obstet Gynecol 1991;164:507

    (收稿日期1998-09-2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