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妇产科进展》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79938
利凡诺尔配伍米非司酮、米索前列醇用于中期妊娠流产80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现代妇产科进展》 1999年第1期
     作者:应小芬

    单位:浙江省平阳县人民医院妇产科

    关键词:

    现代妇产科进展990139 1995年6月至1997年5月我院对妊娠16~28w自愿要求终止妊娠者应用利凡诺配伍米非司酮(Mife)及米索前列醇(Miso)进行药物流产,效果良好,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160例均确诊为中期妊娠、无用药禁忌症者。随机分为配伍组和对照组各80例,两例孕妇临床情况见表1。

    表1 两组孕妇临床情况(±s) 临床情况

, http://www.100md.com     配伍组

    (n=80)

    对照组

    (n=80)

    年龄(y)

    孕次(G)

    孕周(W)

    28.35±4.17

    2.50±1.05

    24.50±3.85

    27.95±4.15

    2.40±1.18
, 百拇医药
    24.20±3.82

    P>0.05

    1.2 给药方法 对照组:经腹羊膜腔内注射利凡诺100mg。配伍:在羊膜腔内注射利凡诺的同时1次性口服Mife150mg,16~24h后(第2天9Am)再口服Miso400μg。

    1.3 观察指标 用药前及口服Mife后及口服Miso前行宫颈Bishop评分,记录两组产程1次性流产成功率,产后2h内出血量及宫颈裂伤率。

    1.4 统计学处理 采用u检验。

    2 结果

    两组用药前、后宫颈Bishop评分,产程,1次性引产成功率,产后2h内出血量,宫颈裂伤率见表2

    表2 两组流产情况比较(±s) 观察指标
, 百拇医药
    用药前宫

    颈评分

    用药后宫

    颈评分

    1次引产

    成功率(%)

    总产程

    (h)

    产后2h内

    出血量(ml)

    宫颈裂伤

    率(%)

    配伍组
, http://www.100md.com
    对照组

    P值

    3.8±1.2

    3.7±1.0

    >0.05

    6.0±1.0

    3.9±1.1

    <0.05

    98.75

    78.75

    <0.01

    4.0±1.2

    10.1±1.5
, 百拇医药
    <0.01

    64.6±22.2

    10.6±38.2

    <0.01

    0

    8.75

    <0.01

    3 讨论

    由于妊娠中期宫颈成熟度差,单用利凡诺流产往往要经历较长的产程。Mife是有效的促宫颈熟剂,有明显的促宫颈成熟作用,Miso对早孕及中孕者有良好的促宫颈成熟及扩张宫颈的作用[1]。前列腺素能使子宫颈结缔组织释放多种蛋白酶,促使胶原纤维降解,软化子宫颈,是目前促子宫颈成熟作用最强的物质,前列腺素通过抑制孕妇血清和胎盘中催产素酶(oxytocinase)的活性及增加肌细胞内钙离子的浓度,间接或直接地增强子宫的收缩性[2]。本资料表明,配伍组在口服Mife后,宫颈Bishop评分发生显著变化,与对照组相比,差异有显著(P<0.05)。口服Mife16~24h后加服Miso,更进一步促进宫颈成熟及子宫收缩,明显缩短了产程,有利于流产成功。本资料显示,配伍组1次流产成功率为98.75%,对照组为78.75%,两组差异有显著性。由表2可见,配伍组产后2h内平均出血量比对照组减少42ml(P<0.01),且无宫颈裂伤,故我们认为,利凡诺配伍口服Mife及Miso是目前中期妊娠流产比较可靠的办法之一。

    参考文献

    1.贺昌海,桂幼伦,齐光,等.米非司酮和米索前列醇对早孕妇女的宫颈扩张作用.中国计划生育学杂志 1995;3:349

    2.邱超珍,崔保霞,朱国良,等.引产方法的进展.现代妇产科进展 1997;6:275

    (收稿日期 1998-10-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