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妇产科进展》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79939
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及卡孕栓终止10~16周妊娠的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现代妇产科进展》 1999年第1期
     作者:李瑞芹 苏秀玲 李悦兰

    单位:山东省五莲县人民医院妇产科

    关键词:

    现代妇产科进展990138 近年,药物流产(以下简称药流),用于终止早孕已甚普遍,但终止妊娠10~16w者报道尚少。为了观察药流妊娠的效果,寻找最佳药流方案,1996年5月至1997年4月我们对该期妊娠应用了不同的药流方案,进行了对比。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经妇科检查、B超探查综合确诊为10~16w的宫内妊娠260例,无用药禁忌症,随机分为3组,第1组52例、第2组108例、第3组100例,3组临床特征相似,有可比性。

    1.2 用药方案 RU486为基础用药,用量3组相同,50mg q12h,共2d,总量200mg,次日上午8时开始空腹应用前列腺素(prostaglandin ,PG)制剂第1组:阴道后穹窿放卡孕栓(PG05)1mg q2h直至排出胚胎组织,最大量用至4mg,全程6h。第2组:用温开水口服Miso600μg,q3h直至排出胚胎组织,最大量用至1800μg,全程6h。第3组:开始用药同第2组,仅在未用完最大剂量前胚胎组织仍未排出者,再于末次服药后3h继续服用Miso200μg,q1h,共3次,最大量不超过1800μg。
, 百拇医药
    1.3 药流效果评定标准 完全流产:用PG开始后24h内胚胎组织完全排出,出血不多,第2dB超探查宫内无残留物。不全流产(ICA):用PG开始后24h内胚胎排出不完全,且出血量多于月经量2倍或B超证实宫内有部分胚胎残留者。失败:用药后无胚胎组织排出者。

    1.5 统计学处理 采用u检验。

    2 结果

    2.1 药流效果

    2.1.1 用药次数 PG05组平均2.98±0.85次,明显多于Miso组的1.66±0.68次,差异有高度显著性(P<0.01)。

    2.1.2 胚胎排出时间 在应用PG后,多是先排出胎儿,20min内排出胎盘、胎膜。全程时间个体差异很大,最短者用药1次,30min排出;最长者3组均有达15h者,妊娠超过14w者所需时间明显延长。各组平均时间,PG05组为361±145.17min,明显长于Miso组的207.06±144.87min,差异有高度显著性(P<0.01)。
, 百拇医药
    2.1.3 药流成功率 3组总成功率为95.38%,各组差异无显著性(P>0.05)。

    2.1.4 宫内少量残留率 PG05组达32.69%,明显高于Miso组的24.00%及第2组的12.00%,差异有高度显著性(P<0.01),第2组与第3组比较,差异亦有显著性(P<0.05)。

    2.2 伴发情况

    2.2.1 子宫出血开始时间 在应用PG前即有出血者占20%,但出血量少于平时月经量,3组比较,无差异。

    2.2.2 出血量 出血量最多阶段是在胎盘排出前10min,随着胎盘、蜕膜相继排出,出血明显减少乃至停止。此期出血量与孕前正常月经量相比,54.3%的患者多于平时经量,但无超过2倍者。多于经量者PG05组占79.17%,高于Miso组的48.08%,差异有高度显著性(P<0.01)。其它时期出血量不多,近似或少于平时月经量,3组差异无显著性。
, http://www.100md.com
    2.2.3 出血持续时间 指从胚胎排出至出血完全停止的时间,多数患者与以往经期相似或稍长,无超过15d者。各组多长于正常经期时间,PG05组平均为2.01±1.11d,长于Miso组,差异有高度显著性(P<0.01),第2组平均1.50±0.98d,又长于第3组的平均1.20±0.91d,差异也有显著性(P<0.05),与宫内少量残留率基本吻合。

    2.2.4 副作用 应用RU486和PG后,均有恶心、眩晕、无力等现象,特别在应用PG后,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低热发生率较高。第2组中2例体温高达39.1℃,余在37.5℃左右,未行特殊处理,自行好转。药流最主要的副作用为胃肠道反应。为便于比较,分为3型。重型:即恶心、呕吐2次以上,腹泻5次以上、腹痛难忍、呻吟不安、痛苦表情、问话不能及时回答;中型:有恶心,但无呕吐,腹泻3~4次,腹痛较轻,安静,无痛苦表情,不影响正常思维和活动;轻型:无明显恶心、腹痛和腹泻。本组资料中重型17例,占6.54%;中型156例,占60%;轻型87例,占33.46%。各组重型反应率,PG05组达17.31%,明显多于Miso组的3.7%和4.0%,差异有高度显著性(P<0.01)。
, http://www.100md.com
    2.2.5 复经时间 多数接近正常月经周期,3组差异无显著性。

    3 讨论

    3.1 药流方案比较 3组药流方案比较,流产成功率无明显差异,但对用药次数、胚胎排出时间、子宫出血量、胃肠道反应、宫内少量组织残留率及持续出血时间等各项指标作综合分析,Miso组明显优于PG05组,有统计学意义。残留率第3组低于第2组,也有统计学意义,且Miso为口服用药,不需阴道操作,30℃以下室温稳定(PG05需在-5℃以下),便于运输和保存,价格便宜,特别是在胚胎排出后再继服少量Miso,在不加重反应的情况下,进一步降低了宫内少量残留率,证明RU486配伍Miso为一高效、安全、方便、低反应的药流方法,值得推广应用。

    3.2 药流效果的影响因素 分析失败、不全流产需刮宫的病例,表明胎盘粘连、子宫位置异常、宫颈发育不良、近期用过解热镇痛药者,明显影响药流效果。前3者为胚胎组织排出障碍,后者是有前列腺素酶(prostaglandinase),即环氧酶(cyclo-xygenase)抑制剂[2],使环氧酶合成减少,内源性前列腺素(endogenous,PG)水平下降。在药流时加用常规剂量的PG,已达不到诱发宫缩的水平,导致药流失败。
, 百拇医药
    3.3 药流注意事项 服药前严格掌握适应症,服药后严密观察病情变化,特别是需对出血量及排出物鉴定。不论何时期,只要出血量多于月经量的2倍,此经B超证实宫内有残留物,即应清宫,故须住院观察。根据PG05和Miso对心血管系统的不同作用,对血压偏高者可选用Miso,偏低者选用PG05。对近期用过前列腺素酶抑制剂又急于药流者,是否可加大PG用量,有待进一步验证。

    参考文献

    1.明曦,聂秀芳.前列甲酯栓配合配伍丙酸睾丸酮终止早期妊娠68例临床观察.中华妇产科杂志 1995;30:727

    2.陈新谦,金有豫主编.新编药物学.第1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1992:156

    (收稿日期 1998-01-1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