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妇产科进展》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79941
腰麻、硬膜外麻醉及硬、腰联合麻醉在选择性剖宫产术中的应用比较
http://www.100md.com 《现代妇产科进展》 1999年第1期
     作者:郑曼 张媛

    单位:南京市鼓楼医院麻醉科

    关键词:

    现代妇产科进展990136 腰麻(subarachnoid analgesia,SA)、硬膜外麻醉(epidural analgesia,EA)是选择性剖宫产术常用的麻醉方法。1981年Brownridge[1]联合应用腰麻硬膜外麻醉(combined subarachnoid and epidural analgesia,CSEA)完成了选择性剖宫产术后,CSEA在选择性剖宫产术麻醉中的作用逐渐被学者所认识。为比较上述3种麻醉方法在选择性剖宫产术中的应用,寻求理想的麻醉方法,我们 进行了研究。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1997年6月至1998年5月在我院产科住院行选择性剖宫产术共90例,心功能Ⅰ~Ⅱ级 ,随机分为SA、EA及CSEA3组,每组30例,年龄21~37y,平均27y。3组产妇麻醉前均不用镇痛剂。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EA组用常规方法在L2~3间隙硬膜外穿刺向头端3cm置管,给试验量2%利多卡因5ml,无不良反应,追加2%利多卡因10~12ml(内含1/20万肾上原素);SA组用7号腰穿针,于L2~3间隙穿刺,蛛网膜下腔注入丁卡因(1:1:1)重比重液10mg;CESA组于L2~3硬膜外穿刺置管成功后不推药,在同间隙旁开0.5cm处作腰穿,达蛛网膜下腔后注入丁卡因(1:1:1)重比重液8mg。测出腰麻平面后根据需要硬膜外注射2%利多卡因加1/20万肾上腺素3~5ml。若手术时间较长,再追加局麻药,每次3~5ml。患者均于注局麻药前快速静脉输注林格液1000ml,若血压下降超过基础后的20%,予以麻黄素10~20mg纠正,根据需要给予适量氟芬合剂。

    1.3 观察指标 (1)起效时间:从注入局麻药到出现痛觉减退;(2)痛觉完全消失时间:从注药到痛觉完全消失;(3)术中所需镇静药例数,所需升压药例数;(4)新生儿Apgar评分,术中血压、心率及血氧饱和度变化,术后头痛发生例数 。
, http://www.100md.com
    1.4 统计学处理 采用t检验及x2检验。

    2 结果

    2.1 3组麻醉起效及痛觉完全消失时间 见表1。

    2.2 术中使用升压药、镇静药及术后患者头痛例数见表2。由表2可见,术中使用升压药例数3组间差异无显著性;术中需用辅助性镇痛药EA组多于SA与CSEA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

    表1 3组麻醉起效及痛觉完全消失时间(min,±s)

    EA

    LA

    CSEA
, http://www.100md.com
    麻醉起效时间

    5.0±1.3

    3.0±1.0*

    3.0±1.1*

    痛觉完全消失时间

    25.5±5.0

    7.0±2.0*

    7.0±1.5*

    *P<0.05 vs EA表2 3组术中所需镇痛药、升压药及术后头痛例数

    EA
, http://www.100md.com
    SA

    CSEA

    n

    %

    n

    %

    n

    %

    术中使用镇痛药

    12

    40.0

    1

    3.3*
, 百拇医药
    0

    术中使用升压药

    0

    2

    6.6

    0

    术中头痛发生例数

    0

    8

    26.6

    1

    3.3

    *P<0.05 vs EA,P<0.05 vs EA,CSEA
, http://www.100md.com
    2.3 新生儿Apgar评分 EA组、SA组及CSEA组Apgar评分1min 7.8±1.5、7.7±0.2及7.9±0.1,5min为8.9±0.5、9.0±0.1及8.8±1.0,3组差异无显著性。

    2.4 术中BP、心率及血氧饱和度变化 测量3组麻醉前、手术前、后的BP、心率及血氧饱和度,无显著性差异(P>0.05)。

    3 讨论

    EA用于CS具有并发症少,可用于术后镇痛等优点,但阻滞不全率较高,甚至达25%以上[2]。本组EA中辅用氟芬合剂13例,占40%;另外,起效时间长,在注入局部麻醉药后需25min后方可手术;并且阻滞所需剂量大,母、婴相应的血药浓度也较高[5]

    SA用于择期剖宫产在国外较普遍[4],用该法费用低[5]、剂量小、起效快、镇痛肌松较满意[4];但麻醉时间受限,并发症相对较多,主要是术中低血压、术后头痛发生率较高。本组SA在注药前快速静脉输注林格液1000ml,同时置患者于合适的体位,多数产妇能避免低血压,但仍有2例需用麻黄素纠正血压。文献报道,在CS患者中,使用麻黄素不降低胎盘血流量[4],若能避免或及时纠正低血压,胎儿血供不受影响,出生后全身情况差异无显著性,胎儿出生后各组Apgar评分差异无显著性,但患者头痛发生率较高,为26.6%。
, http://www.100md.com
    CSEA操作方法与穿刺用具有多种[6]。本组所用的是脊椎同间隙、双穿刺法,操作简便易行,不需特殊套管针的穿刺工具,无明显操作并发症。CSEA起效快,完全镇痛时间明显缩短,且不受手术时间限制,其肌松效果较好。CSEA增加了对传入神经的阻滞,这种完全的肌松单独应用LA或EA是达不到的[7]。CSEA组仅1例出现头痛,可能与硬膜外腔注药、减少脑脊液外渗有关。由于CSEA麻醉方法吸取了SA与EA的优点,是行ECS患者较为理想的麻醉方法。

    参考文献

    1.Brownridge P.Epidural and subarachnoid analgesia for elective casearean section.Anesth 1981;36:70

    2.谢荣,刘亚平.我国临床应用硬膜外阻滞的调查报告.中华麻醉学杂志 1991;11:240
, 百拇医药
    3.Reynolds F,Hargrove RL,Wyman JB.Maternal and foetal concentrations of bupivacaine after epidural block.Br J Anesth 1973;45:1049

    4.Kestin IG.Spinal anesthesia in obstetrics.Br J Anesth 1991;66:596

    5.Riley ET,Cohen SE,Macario A.Spinal versus epidural anesthesia for caesarean section:A comparison of time effciency,costs ,charges ,and complications.Anesth Analg 1995;80:709

    6.张野.复合腰麻硬膜外麻醉,国外医学麻醉与复苏分册 1996;17:210

    7.Dirkes WE,Rosenberg J,Lund C.The effect of subarachnoid lidocaine and combined subarachnoid lidocaine and epidural bapivacaine on electrical sensory thresholds.Reg Anesth 1991;16:262

    (收稿日期 1998-10-0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