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妇产科进展》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79956
妊娠剧吐致急性韦尔尼克脑病2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现代妇产科进展》 1999年第1期
     作者:曹宗标 张茂莲

    单位:曹宗标 莒县人民医院;张茂莲 莒县中医院

    关键词:

    现代妇产科进展990144 1 病例简介

    1.1 例1 24y。妊娠14w,妊娠剧吐3d,伴精神异常10d就诊,平日健康,近30d患者出现剧烈呕吐,经补充大量葡葡糖、平衡液、维生素B6、C等治疗无效,近10d出现倦怠,近期遗忘,语无伦次,衣冠不整伴复视,来我院就诊,体检HR130/min,营养差,表情淡漠,反应迟钝,计算力、定向力差,双眼水平性震颤、双眼外展麻痹,共济失调,其他神经系统检查正常。血丙酮酸182μmol/L(正常值为45.6~140.2μmol/L),诊断为急性韦尔尼克脑病。补充维生素B1500mg/d,4~5h后精神症状及呕吐明显好转,已能进食。2w后进食正常,计算力、定向力恢复。产后2个月随访见患者表情淡漠,仍有眼震。例2 28y。因妊娠3个月、呕吐2个月,出现精神症状伴四肢活动障碍4d入院。既往健康,近2个月患者出现剧烈呕吐,每日进食极少。尿酮体(+)~(),每日支持治疗补充复方氨基酸、葡萄糖液等无效。4d前突然出现复视,四肢明显无力,活动障碍,需扶物方能行走,随后不能行走。HR142/min,营养差,反应迟钝,表情淡漠,记忆力、定向力、计算力差,双眼水平旋转震颤,右眼外展受限,双上肢肌力Ⅰ级,双下肢0级,四肢肌张力减低,深浅感觉正常,四肢腱反射减弱,病理反射未引出。心电图检查示:T波低平倒置,可见U波及T-U融合现象,血K+2.10mmol/L,血丙酮酸240.5μmol/L,诊断为急性韦尔尼克脑病,低钾性麻痹,水、电解质平衡失调。立即静脉、肌肉补充维生素B1600mg/d,调节水电平衡。24h后患者四肢肌力恢复为Ⅲ级,1w后可以下床活动。孕5个月时终止妊娠,产后3个月随访见患者近期遗忘,仍有眼球震颤。
, http://www.100md.com
    2 讨论 妊娠剧吐(hyperemesis gravidarum,HEM)所致急性韦尔尼克脑病的典型表现为眼肌麻痹、精神异常和运动失调。辅助检查示血丙酮酸明显增高,MRI检查可见双侧丘脑和脑干有对称性病变,其典型的改变是在第三脑室和导水管周围有对称性长T2信号影。本组2例均为妊娠剧吐引起,患者均有眼震,眼外肌麻痹及不同程度的精神异常和共济失调,结合血丙酮酸浓度升高,且经大剂量维生素B1治疗有效,可诊断为急性WE。由于妊娠剧吐使孕妇进食量及种类减少,且阻碍维生素B1的吸收,使维生素B1摄入量不足。硫胺缺乏导致丙酮酸分解障碍使血中含量增高,引起代谢性酸中毒。神经系统所需的能量主要由糖类供应,故硫胺缺乏时受累最重,大脑和周围神经均受损,其病理特征是充血和点状出血,第Ⅲ、Ⅵ、Ⅶ、Ⅷ、Ⅸ、Ⅹ对颅神经核和小脑上蚓部亦常受累,由于缺乏硫胺,周围神经可有脱髓鞘变性。

    治疗的关键是针对病因。对急性WE患者应立即静脉注射维生素B1500mg。开始治疗的12h内,静脉滴注维生素B1,安全剂量可达1g,每日维生素B1100mg可持续2周或直到患者能进食,为预防本病的发生,在呕吐时应鼓励患者少食多餐,多食糙米类、麦类和其它含硫胺较丰富的食物。在妊娠剧吐不能进食时,应补充硫胺在医生指导下肌肉或静脉补充维生素B1,并减少葡萄糖的应用,以免诱发急性WE的发生。

    参考文献

    1.TanGH et al.Acute Wernicke′s encephnalopathy atribtutable to dietary thiamine deficiency.Mayo Chin Proc 1994;69(9):849

    2.Diamend I.Neuroloaic effects of alcoholism.West J Med 1994;161(3):279

    (收稿日期 1988-12-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