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79960
利多卡因的抗眩晕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汪晓雷 凌祥 刘祖舜

    单位:汪晓雷(南通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耳鼻咽喉科 江苏南通,226001);凌祥(南通医学院药理学教研室);刘祖舜(南通医学院药理学教研室)

    关键词:

    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000114 近年来临床利用利多卡因治疗梅尼埃病。为了探讨其抗眩晕机制,我们进行了动物实验及临床观察,现报道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健康家兔12只,无失明和皮肤病,耳廓反射及步态正常,体重2~3 kg,雌雄各半。随机均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实验组:6只,静脉注射利多卡因(泰兴制药厂生产,批号880610)4 mg/kg;对照组:6只,静脉注射生理盐水1 ml。用SJ-42四道生理记录仪(上海产),参照汪晓雷法Barany旋转试验诱发眼震及记录眼震电图。慢相角速度以频率幅度最大的10个波斜率平均值表示。分别计算用药前后不同时间眼震电图慢相角速度比值(以下简称“比值”),用方差分析作统计学处理。
, 百拇医药
    按梅尼埃病诊断标准(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1997,2∶71),选择梅尼埃病患者40例,年龄25~56(平均43.2)岁,男女各半,均有眩晕并有Ⅰ度水平旋转相眼震。随机分为两组:观察组20例,利多卡因0.2 g于10%葡萄糖500 ml静脉滴注,2 h滴完;对照组20例,维生素B6 0.2 mg分别加于10%葡萄糖500 ml静脉滴注,2 h滴完。每日1次,用药开始后参照《耳鼻咽喉科学》(1984)专人观察眼震5 h。

    2 结果

    2.1 动物实验

    用药后“比值”变化见表1。显示用药后5 min即出现下降,与对照组相比差别显著(P<0.05),提示前庭功能已被抑制;至45 min逐渐恢复正常,与对照组相比无显著差别(P>0.05),提示此时前庭功能已趋正常;而至60 min后再度出现前庭抑制现象,直至120 min比值仍未能恢复到给药前水平。
, 百拇医药
    表1 给药后不同时间ENG比较 ±s

    给药后时间(min)

    5

    15

    45

    60

    90

    120

    实验组

    0.49±0.09

    0.58±0.10
, http://www.100md.com
    0.96±0.11

    0.50±0.08

    0.62±0.12

    0.63±0.07

    对照组

    0.96±0.03

    0.92±0.11

    0.93±0.07

    1.00±0.10

    1.04±0.17

    0.96±0.09

    2.2 临床观察
, 百拇医药
    用药期内眼震开始消失时间,观察组为(18±7.5)min,对照组用药期内无一例眼震消失。用药开始后连续观察5 h内眼震总抑制时间,观察组为(4.5±0.48)h,对照组为(1.0±0.86)h,差别非常显著(P<0.01)。眩晕症状随眼震的消失而消失。

    3 讨论

    在动物实验中,家兔水平旋转后眼震强度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前庭系统反应强度。本研究观察到静脉注射利多卡因对旋转所诱发的眼震强度有抑制作用。提示利多卡因静脉给药抗眩晕机制系通过抑制前庭系统功能而发生作用。一般认为利多卡因改变了神经纤维的钠(或钾)通道,阻止了前庭神经通路的传导过程;同时在中枢,对小脑细胞的钠转运也有影响,从而衰减或消除前庭的病理性刺激,使眩晕症状减轻或消失。

    利多卡因静脉给药半衰期短,约70%患者药效维持时间仅5~20 min,但本研究动物实验发现其药效持续时间远远超过上述半衰期,并呈双峰现象,即动物静脉用药后与上述起效抑制眼震形成第一个药效高峰。持续30~45 min后逐渐消失,于60 min后再度出现抑制眼震的药效高峰,并能维持2 h依然存在。我们认为前一峰由利多卡因的直接作用引起,后者可能是其代谢产物发生的作用,因此持续时间也远较前者长。Parnes等(1985)在研究利多卡因对猫一侧迷路破坏术后失衡状态影响时,亦发现药物作用的峰值时间在60~180 min之间,并能维持数小时之久。在临床观察中发现利多卡因静脉滴注仅需10 min即可抑制梅尼埃病患者眼震,连续观察5 h内仍保持抑制作用,支持该药对前庭的抑制既有药物原形的直接作用,又有代谢产物的作用。我们认为由于持续2 h静脉滴注用药,在一段时间内,患者体内可同时存在输入的药物原形及其代谢产物,所以不再出现明显的双峰现象,作用时间也延长,这对临床治疗眩晕是有利的。

    利多卡因70%以上在肝内代谢,所产生两种具有生物活性的代谢产物:乙基甘氨酸二甲胺和甘氨酸二甲苯胺均具有明显的局麻及中枢作用,而且作用时间也较利多卡因长。这为临床进一步研究其抗眩晕机制提供了启示,也展示了利多卡因治疗梅尼埃病具有应用前景。■

    (收稿 1999-01-13 修回 1999-03-1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