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79965
警觉状态在前庭温度试验中的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蒋月星 董雪蕾 郭宝风 李和安

    单位:蒋月星(河南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耳鼻咽喉科 郑州,450052);董雪蕾(河南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耳鼻咽喉科 郑州,450052);郭宝风(武警河南总队医院耳鼻咽喉科);李和安(武警河南总队医院耳鼻咽喉科)

    关键词:警觉状态;前庭;冷热试验;眼震电图

    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000101 摘 要:目的:评定前庭对冷、热水刺激后反应的敏感性。方法:将40例志愿参试者随机分为数学计算组、回答问题组、听音乐组和听故事组,前两组为主动警觉组,后两组为被动警觉组,每组10例,分别给左耳冷、热水刺激,应用HB-3ENG微机处理系统眼震电图仪记录极盛期水平眼震慢相角速度20 s。结果:两个主动警觉组与两个被动警觉组相比有极显著性差异(P<0.01)。结论:临床进行前庭温度试验采用主动警觉较为合理。

, http://www.100md.com     The significance of the alerting tasks in the vestibular′s caloric test

    JIANG Yue-xing DONG Xue-lei

    (Department of Otolaryngology,the Third Affiliated Hospital of Henan

    Medical University,Zhengzhou 450052)

    GUO Bao-feng LI He-an

    (Department of Otolaryngology,General Hospital of Henan Armed Police)

, 百拇医药     Abstract:Objective:To evaluate the vestibular′s sensitivity to the stimulus of the cold and hot water.Method:Forty volunteers are randomly divided into four groups, group one for maths calculation, group two for answering the questions (they are active alerting groups) and group three and four for listening to music and to stories respectively (they are passive alerting groups).Each group has ten volunteers,their left ears are separately stimulated with the cold and hot water, recording the nystagmus slow phase velocity for 20 s at the highest level with the nystagmagraph instrument of HB-3 ENG computer treatment system.Result:There are significant differences between the two active alerting groups and the two passive ones (P<0.01).Conclusion:In performing the vestibular′s caloric test, it′s more reasonable for clinic to use active alerting task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Alerting tasks Vestibular Caloric test Electronystagmography▲

    本文通过温度试验,采用主、被动警觉方法来评定前庭反应的敏感性,为临床诊断前庭病变提供参考依据,现报告如下。

    1 对象和方法

    1.1 测试对象

    健康无前庭病变及眼疾的青年男性40例,年龄17~25岁,平均20.3岁。随机分为4组:数学计算组(1组)、回答问题组(2组)、听音乐组(3组)和听故事组(4组),前两组为主动警觉组,后两组为被动警觉组,每组10例。四组均为志愿参试的武警战士,高中毕业文化,双耳听力正常,双耳的语言识别率≥95%,双耳听力在15 dB(500、1 000、2 000 Hz)语言频率。

, 百拇医药     1.2 测试方法

    应用石家庄医用电子仪器厂生产HB-3ENG微机处理系统眼震电图仪。ENG交流放大器时间常数为3 s,纸速10 mm/s,慢相角速度(SPV)10°=10 mm。ENG记录仪与计算机联机,测试水平眼震。

    按薛善益(1980)介绍的方法,在暗适应下闭眼进行双耳30℃和44℃冷、热水试验,测试温度试验的SPV。双耳灌水量为250 ml,灌注时间控制在40 s〔1〕。均在眼震出现极盛期时用计算机记录20 s水平眼震的SPV,存入计算机,经处理后打印结果〔2〕

    警觉方法:1组:采用100-7=93、93-7=86,依此类推,要求连续,不能停顿;2组:提出问题令受试者立刻回答,内容包括:姓名、籍贯、年龄、健康状况、工作单位、职业、家庭状况、受教育状况、对此次测试有何感觉、参试者最感兴趣的事情等;3组:选用中国民歌联唱录音带(上海中国唱片厂生产);4组:选用中国民间滑稽故事笑口常开(广东嘉应音像出版社出版)。两组被动警觉用京华JW-86型双通道单放机(南京无线电厂生产)。双外耳道给声平均声压级为60~70 dB SPL。上述四组均在温度刺激后60 s立刻开始警觉,二次刺激间隔8 min。
, 百拇医药
    2 结果

    四组SPV测值见表1。

    表1 左耳四组30℃、44℃ SPV测值 ±s

    SPV测值

    30℃

    44℃

    1组

    35.02±3.15

    21.02±1.49

    2组

    31.93±4.09
, 百拇医药
    21.08±2.17

    3组

    22.39±2.98

    13.39±2.09

    4组

    23.85±1.54

    13.26±1.21

    表1显示,30℃和44℃两个主动警觉组的SPV较两个被动警觉组为高。经完全随机单因素方差分析,左耳30℃时,F=39.72>4.38,44℃时,F=61.96>4.38,有极显著性差异(P<0.01)。右耳经上述统计学处理结果一致。本文以左耳测试结果进行分析。

    3 讨论
, http://www.100md.com
    当受试者给予冷、热水刺激后注意力处于高度集中时(即采用主动警觉的方法)水平眼震SPV测值大;当受试者注意力没有达到或不能达到高度集中时(即采用被动警觉的方法)水平眼震SPV测值小。从我们测试的结果来看,主动警觉的测值明显优于被动警觉,与Davis等(1987)报告的一致,他们主张在前庭温度试验中应采用主动警觉的方法。同时,这项实验还给我们启示:为什么在进行前庭功能检查前48 h停用或禁用各类镇静药物?可能镇静药物抑制了中枢及前庭——动眼系统,使受试者醒觉水平处于低下状态,注意力不能高度集中,从而影响了测试结果。

    因此,在临床进行前庭温度试验诊断前庭病变时,使用主动警觉,尤其采用数学计算的警觉方法较为合理,它可以使测试者的醒觉水平处于最佳状态,测试结果的准确性高,临床参考及应用价值大。从本项实验结果得出,被动警觉是不适宜的,它有明显的眼震减幅作用,有可能得出一些难于解释的前庭检查结果或误诊为前庭病变。对一部分不能进行主动警觉的患者,在评定前庭功能状态时要考虑到有这些因素的影响,应根据患者的病史、症状、前庭检查结果,作出正确的诊断。■

    参考文献:

    [1]姜泗长,阎承先主编.现代耳鼻咽喉科学.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248~249

    [2]蒋月星,董雪蕾,李和安.50岁以上健康人温度试验的眼震电图诸参数变化.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1998,12:19~20

    (收稿 1999-02-0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