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听力学及言语疾病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79980
以突聋为首发症状的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一例
http://www.100md.com 《听力学及言语疾病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蔡艺

    单位:浙江医科大学附属邵逸夫医院耳鼻咽喉科(杭州 310016)

    关键词:

    听力学及言语疾病杂志990215

    患者,男,46岁。因突发左耳闭、耳鸣伴眩晕3天入院。耳鸣为持续性嗡嗡声,视物旋转,走路不稳。就诊后疑为“梅尼埃病”给予烟酰胺加液体静滴、西比灵口服治疗,眩晕症状停止,无自发性眼震,耳鸣仍无缓解,经纯音测听提示“左耳重度感音神经性聋”,125~8 000 Hz 平均听阈值为85 dB HL,而收入院。

    耳科检查:耳廓无畸形,外耳道无红肿及渗出,双鼓膜完整,标志清,活动好。听性脑干反应(ABR)检查示左耳蜗性病变,右耳正常。

    住院后,患者感左肋弓下胀痛不适。血常规报告示白细胞170×103/μL,幼稚细胞25%,血红蛋白和血小板在正常范围。心电图无特殊发现。B超提示肝肿大伴右胆管结石,脾肿大。血液科急会诊行骨穿检查发现骨髓有核细胞极度增生,诊断为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转血液科予羟基尿,别嘌呤醇治疗,症状好转,复查纯音测听左耳听阈值平均下降20~30 dB,半年后随访,白细胞下降到8×103/μL。

    引起耳聋的全身疾病较多,临床常见者首推高血压病与动脉硬化,糖尿病、甲状腺功能减退伴粘液水肿,红细胞增多症,白血病,结节病等均可并发听功能障碍。门诊医师在对无中耳疾患近期耳鸣听力下降的就诊病人,在详细询问现病史、家族史及既往史的前提下,常规检查纯音测听和血常规,有助于诊断,值得重视。

    (1998-09-09收稿 1998-12-14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