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听力学及言语疾病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79988
鼓岬电刺激试验对耳蜗植入者言语康复的预测
http://www.100md.com 《听力学及言语疾病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梁凤和 韩德民 赵啸天 陈雪清

    单位:梁凤和 赵啸天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北京 100730);韩德民 陈雪清 北京市耳鼻咽喉科研究所

    关键词:人工耳蜗植入;鼓岬电刺激;言语;耳聋

    听力学及言语疾病杂志990209 【摘要】 目的 探讨鼓岬电刺激测试对人工耳蜗植入术后患者言语康复预测的价值。方法 选语前及语后聋患者各2例,测试每秒50、100及200次脉冲率方波的电听觉阈值(μA)、最大舒适水平及间隔辨别力,4例患者均植入Nucleus22导人工耳蜗装置,术前及术后言语康复训练后以半定量方法进行言语可懂度主观评价。结果 2例成年人鼓岬刺激阈值在10μA以下,术后言语可懂度有不同程度的改善,一例幼儿术后言语可懂度有提高。结论 本研究未发现术后言语可懂度与鼓岬刺激阈值的函数关系,探讨了其可能的原因。
, http://www.100md.com
    Predictive Value of Promontory Stimulation Test in the Speech Outcome of 22 Channel Cochlear Implant Patients

    Liang Fenghe,Han Demin,Zhao Xiaotian, et al.

    (Department of Otolaryngology-Head and Neck Sugery,Tongren Hospital,Capital University of Medical Sciences, Beijing,100730)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promontory stimulation tests and postoperative speech performance in 22 channel cochlear implants patients.Method 2 prelingual and 2 postlingual deaf patients were tested with promontory stimulation for electric hearing threshold, maximum comfortable level and gap detection.Pre and postoperative speech performance were evaluated with semi-quantitative method designed by the author. Result 2 adult cases with promontory stimulation thresholds below 10 microampere and one prelingual deaf child show improved speech performance postoperatively.Conclusion This study did not find the functional relationship between postoperative speech performance and promontory stimulation threshold,possible reasons for the results were discussed.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Cochlear implants Promontory stimulation Speech Deafness

    自1995~1997年间共有5例患者在北京同仁医院耳鼻咽喉科进行了22导人工耳蜗植入术。能够初步预测人工耳蜗植入后听觉语言康复效果的好坏,是术前咨询及病例选择的关键。本文探讨鼓岬电刺激测试结果与术后听力语言言语康复的关系。

    1 材料和方法

    1.1 病例选择 选择的4例患者,其中2例为以汉语为母语的成年语后聋患者,耳聋前均有正常的听力及语言发育,耳聋后人工耳蜗植入术前未进行任何语言康复训练,纯音测听为双耳全聋,配戴助听器无效果;另2例为先天性聋的幼儿,经测试脑干诱发电位阈值大于110 dB nHL,无任何语言发育。

    1.2 鼓岬电刺激试验 对2例成年患者进行了鼓岬刺激电听觉测试,对2例幼儿患者进行了电刺激听觉脑干诱发电位测试。鼓岬电刺激测试采用澳大利亚人工耳蜗公司提供的NF型鼓岬刺激器。患者仰卧床上,以4%利多卡因离子导入法鼓膜麻醉,针电极刺入鼓膜后下象限鼓膜脐部与鼓环中点处鼓岬粘膜,地电极置于额部正中。测试采用每秒50、100及200脉冲率的方波,测试内容有:(1)电听觉阈值;(2)最大舒适水平(maximum comfortable level,MCL);(3)间隔辨别力(gap detection)和(4)电听觉描述。
, http://www.100md.com
    1.3 人工耳蜗植入 采用墨尔本大学研制的Nucleus 22 导人工耳蜗装置,编码方式为“双极+1”(bipolar plus 1,BP+1)。手术方法:采用全身麻醉 ,耳后及枕部倒L形切口,以电钻在枕骨上磨一圆形内装置及线圈植入床,然后行乳突轮廓化,经面神经隐窝进路行后上鼓室切开,暴露圆窗,于圆窗前2 mm处鼓岬上磨开耳蜗底转,插入22导电极,内装置固定于枕骨埋植床内。

    1.4 言语评价方法及训练 以半定量方法进行言语可懂度主观评价,分为5个可懂度等级,具体标准为:1级,极差,均不能被人听懂;2级,差,少部分能被听懂;3级,好,大部分能被听懂;4级,很好,均能听懂,但不流利;5级,完美,与正常人无异。人工耳蜗植入术后病人的语言康复由经过培训的专业人员进行,并结合听觉及视觉辅助方法。

    2 结果

    2.1 2例成年语后聋患者22导人工耳蜗植入术前鼓岬刺激测试结果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两例语后聋患者鼓岬刺激测试结果 测试项目

    病例1

    病例2

    50 Hz脉冲率阈值(μA)

    4

    8

    100 Hz脉冲率阈值(μA)

    8

    14

    200 Hz脉冲率阈值(μA)

    17

    21
, http://www.100md.com
    最大舒适水平(μA)

    20

    33

    间断分辨力(s)

    <1

    <2

    电听觉描述(50 Hz)

    吹风样

    轰鸣样

    2.2 4例患者人工耳蜗植入术前后语言可懂度结果见表2。

    表2 4例人工耳蜗植入患者手术前后语言可懂度结果 病例
, http://www.100md.com
    语言可懂度

    术前

    植入术后一年

    语后聋组病例1

    4级

    4级

    语后聋组病例2

    3级

    4级

    语前聋组病例1

    1级

    1级

    语前聋组病例2
, http://www.100md.com
    1级

    2级

    3 讨论

    3.1 鼓岬电刺激阈值与人工耳蜗植入术后言语改善的关系

    在所选用的三个脉冲率电刺激中,以低脉冲率(50 Hz)刺激阈值最低,本研究2例语后聋病例鼓岬刺激电听觉阈值均在10μA以下,术后听力康复均较满意。研究中未发现术后语言可懂度与鼓岬刺激阈值的函数关系,因此,虽然临床上认为鼓岬刺激试验作为适应症筛选及听觉神经完整性判断指标方面具有较大实际意义,但将鼓岬刺激阈值作为人工耳蜗植入术后语言康复效果的预测指标需进一步证实,可能的解释是,鼓岬电极的放置位置很难一致,电刺激的播散受解剖差异及周围组织的电传导特性影响较大[1,2]。鼓岬刺激试验中的另一项重要参数是间断分辨力,是预测人工耳蜗植入术后对声音频率辨别的指标,在2例成年患者均具有较好的间断分辨能力,能辨别出小于2秒的间断。
, http://www.100md.com
    3.2 人工耳蜗植入术后病人语言康复训练及其言语能力的主观评价

    多导人工耳蜗植入术后,对患者进行语言训练是一项非常复杂、费时而又专业性极强的工作,直接关系到人工耳蜗植入的总体结果。由于Nucleus 22导人工耳蜗是为以英语为母语患者设计的,在用于国人时没有成熟的经验,尤其在语言训练方面,不能照搬西方语言国家的训练方法。本研究采用术后集中强化训练,家属及患者自行训练,以及患者之间介绍经验等方法,从术后一年的测试结果看,大部分患者(3/4,75%)言语有改善。国内目前还没有成熟的言语评价方法,文中提出的简易言语可懂度分级法仅为初步尝试性工作,需要进一步完善,制定更严密、客观的言语评价方法。、4 参考文献

    1 Blamey PJ,Pyman BC,Gordon M, et al.Factors predicting postoperative sentence score in postlinguistically deaf adult cochlear implant patients.Ann Otol Rhinol Laryngol, 1992, 101:342.

    2 Nadol JB,Yonung YS,Glynn RJ.Survival of spiral ganglion cells in profound sensorineural hearing loss:implications for cochlear implantation.Ann otol Rhinol Laryngol, 1989, 98:411.

    (1998-06-02收稿 1998-10-26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