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潍坊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0016
血标本处理对血葡萄糖测定结果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潍坊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张思源 郑卫华

    单位:潍坊市立二院检验科 潍坊 261021

    关键词:

    潍坊医学院000155 为了防止血葡萄糖在体外的分解,虽然《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中指出用草酸—氟化钠为抗凝剂,但因其对钾、钠、尿素氮、淀粉酶、磷酸酶等测定有干扰[1]。所以大部分实验室仍然采用血清进行成套生化检验[2]。在对血葡萄糖的测定中,因标本特别是住院病人标本从采集到测定放置时间过长,导致测定值降低,对此,我们采取抽血后立即分离出血清密封保存与以往集中标本后再进行分离血清的测定结果进行了对比。现将实验情况介绍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仪器试剂 RA—100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北京生物工程高技术公司生产葡萄糖氧化酶法试剂盖。

    1.2 标本采集 标本来自门诊血糖检测者33例,空腹静脉血各3ml,于采血后立即分离血清,并分别吸出部分血清装入样杯密封编号。

    1.3 方法 用终点法将分离血清立即检测血葡萄糖值(A);在采血后2h分别检测吸出的密封保存血清的血葡萄糖值(B)和未吸出的原标本管中血清的血葡萄糖值(C)。

    2 结果

    A,B,C三批血清葡萄糖浓度(mmol/L)范围和均数,见表1。

    3 讨论

    经对上述检测结果进行分析可知,血葡萄糖测定应在采血后尽快进行,最好在采血后立即分离出血清密封保存以待检测,以防止血细胞对血葡萄糖的分解(有氧氧化和无氧酵解),同时避免因标本放置时间过长导致水份蒸发对检测结果的影响,尽而影响糖尿病的诊断和治疗。同时指出上述误差既不能借室内质控分析发现,也不能在室间质控评价中反映[3]。因此只有在采取上述措施后,才能采用血清进行成套生化检测的同时,进行血清葡萄糖检测不致结果偏低,从而保证其结果的可靠性与可信度。……

    参考文献:

    [1]上海市医学化验所.临床生化检验(上册)[M].上海科技出版社,1979:3

    [2]顾光煜,王以立,陈维忠,等.临床化学自动分析应用指南[M].海洋出版社,1993:247

    [3]万雄萍,王豪,詹蓓蓓,等.血葡萄糖测定抗凝剂的评价和选择[J].临床检验杂志,1999,17(4):222

    收稿日期:1999-06-2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