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潍坊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0017
危重型肾综合征出血热40例死因分析
http://www.100md.com 《潍坊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崔洁莹 窦金华

    单位:五莲县人民医院 山东五莲 262300

    关键词:肾综合征出血热;死亡;治疗

    潍坊医学院000152 我院自1987年~1998年共有危重型肾综合征出血热(HFRS)死亡病例40例,死亡时期多在出血热少尿期及多尿期移行阶段,过去一直认为HFRS少尿期合并高血容量综合征、脑水肿、肺水肿及颅内出血是死亡的主要原因,通过本组病例分析,我们认为HFRS多死于多脏器功能衰竭,现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全部死亡病例均系我院住院病人,均符合1985年全国肾综合征出血热(HFRS)会议判订的诊断及分型标准,其中男36例,女5例,年龄最小23岁,最大65岁,平均年龄36岁。死于休克期5例,少尿期23例,多尿期移行阶段12例。5例休克期死亡病例均在病程第4~6日,其余大部分在第8~12日。全部病例均死于多脏器功能衰竭,其中肾衰35例,有中枢神经系统症状、脑衰31例,肺水肿、呼吸衰竭24例,心衰19例,中毒性肝炎27例,腹胀6例,消化道大出血2例,反复鼻衄5例。31例有中枢神经系统症状及脑衰多为脑水肿,未见有颅内出血改变。40例死亡病例血BUN正常2例,<25mmol/L7例,~50mmol/L10例,>50mmol/L 21例。出现类白血病反应者19例,血小板低于5×109/L23例,入院时肉眼血尿、蛋白(—)17例,13例有膜状物。

    2 治疗

    大部分病例均为休克、少尿期二期重叠,故治疗采用适当的晶胶液体扩容、纠酸治疗,如输入液体1000ml以上或24h仍少尿者,给予利尿治疗无效定为器质性少尿。一旦进入少尿期,即给予限液,给予扩血管药物,必要时行放血、血液透析治疗。另外还需采用青霉素、氨苄青霉素抗感染及支持对症治疗。

    3 讨论

    HFRS的病理特征是全身微血管的广泛性损害,血管通透性增高,导致血浆大量外渗,有效循环血容量急剧减少是引起严重休克和弥漫性血管内凝血(DIC)的主要原因,形成后期伴有继发性纤溶,凝血因子消耗、纤维蛋白降解产物(FDP)增多、凝血酶受抑可导致脏器出血,又进一步加重有效循环血容量的不足及多脏器的损害。另外由于血浆大量外渗,导致全身体液分布异常,而治疗上又严格限制入水量,造成有效血容量不能及时改善,而机体通过自身调节机制,常使血压反射性升高,同时一些肾性加压物质的释放,也可使血压升高,在此基础上导致多脏器功能衰竭。本组病例中有5例死于严重的休克期、死于少尿期23例,12例死于移行阶段,尽管此时尿量已明显增加,但病情仍无改善,肾衰加重,终因多脏器功能衰竭而死亡。从本组病例看,单纯某一脏器损害引起死亡者少见。基于以上原因,我们认为在少尿期除应注意防止高血容量综合征以外,还要警惕有效循环血容量不足引起休克及DIC所致多脏器功能衰竭,休克期治疗输液一定要充分,晶胶液体比例恰当,少尿期应以扩血管药物治疗为主,但还要适量补液,注意水电解质平衡。……

    收稿日期:1999-01-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