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潍坊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0033
Sheehan综合征合并垂体前叶危象误诊2例
http://www.100md.com 《潍坊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张奕 刘淑真

    单位:潍坊医学院附属潍坊市人民医院 潍坊 261041

    关键词:Sheehan综合征;垂体前叶;病例报告

    潍坊医学院000160 例1,女,35岁,入院前1年因生产第2胎时胎盘滞留大出血,经输血等抢救脱险。产后无乳、闭经、怕冷、乏力、食欲差、消瘦。入院前2周因受凉后发热,咳嗽,恶心呕吐,昏睡,抽搐数次。在当地医院住院治疗,行颅脑CT、脑脊液检查均未发现异常。诊为“病毒性脑炎”,用甘露醇等治疗后病情渐加重,出现昏迷,查血糖1.7mmol/L,急请我院会诊,疑诊垂体危象转来我院。 查体:T 40℃,P 88次/min,R 22次/min,BPl2/8kPa。神志不清、贫血貌,腋毛阴毛消失,乳房萎缩。留取化验标本后当即给予高渗糖,氢化可的松等紧急处理病情好转。实验室检查结果:血糖2.1mmol/L,ACTH 3.8ng/L,血皮质醇(8时)<27.6nmol/L,TSH 0.09Iu/L,FT3 1.7pmol/L,FT4 5.4pmol/L,FSH 1.5Iu/L,LH 12.3Iu/L,PRL<125mIu/L。 因患者低血糖昏迷时间过长,病情好转后仍反应迟钝、计算能力差等。

    例2,女,43岁。17年前生产时因前置胎盘大出血而行子宫全切术。产后无乳、苍白、乏力、浮肿、易感冒。2年前因右上腹痛,发热,腹泻在当地医院测血压10/6kPa,诊为“胆囊炎,感染性休克”给予抗生素治疗好转,但乏力渐加重。入院前2周因“感冒”而发热、腹泻,测血压8/6kPa,又在该院诊为“感染性休克”经抗感染及升压治疗病情无好转,且出现昏迷而转来我院。查体:T 39.7℃,P 64次/min,BP 5/2kPa。浅昏迷,面色苍白浮肿,毛发稀疏、腋毛阴毛消失、乳房及外生殖器萎缩。疑诊sheehan综合征合并垂体前叶危象。留取化验标本后当即给予高渗糖、等渗糖盐水、氢化可的松等处理病情好转。实验室检查结果:ACTH 5.8ng/L,血皮质醇(8时)<28nmol/L,(16时)<27.6nmol/L,TSH 0.12Iu/1,FT3 1.1pmol/L,FT4 3.5pmol/L,PRL<125mIu/L,FSH 5.12ng/L,LH 9.97ng/L。经用糖皮质激素1周后加甲状腺素替代治疗,患者血压恢复正常,乏力消失,体力基本恢复正常。

    讨论 产后大出血、休克引起妊娠时生理性肥大的腺垂体血管痉挛,血栓形成导致垂体坏死,从而引起肾上腺、甲状腺、性腺功能减退。分析2例误诊原因为:本病累及多个内分泌腺,临床表现较为复杂,表现轻重由破坏程度决定,轻者可无典型临床表现,当垂体75%以上受到破坏时才有较明显的症状与体征,遇感染、手术等应激情况可诱发危象发生。 由于我国围产期保健的加强,产后大出血发生率明显降低,随之sheehan综合征亦明显减少,所以临床医生常缺乏对本病的认识。上述2例的误诊也提醒我们应重视病史的询问及体格检查。……

    收稿日期:1999-05-0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