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潍坊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0034
足月妊娠并巨大卵巢肿瘤1例
http://www.100md.com 《潍坊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王凤英 张美香

    单位:莱西市人民医院 山东莱西 266600

    关键词:妊娠;卵巢肿瘤;病例报告

    潍坊医学院000158 患者,女,27岁,孕1产0,因停经40周,于4d前发现妊娠并巨大卵巢肿瘤,于1997年12月29日入院待产。体格检查:T36℃,P80次/min,R20次/min,BPl6/10kPa,心肺无异常发现。产科检查:宫高35cm,腹围105cm,耻骨联合上触及胎头,胎心140次/min,腹部右侧扪及一包块,边缘不清,囊性感,活动受限,无压痛。阴道通畅,子宫颈长2cm,质软,宫口未开,胎膜未破,胎头高浮于右侧囊性包块最低点水平位置,包块大小不清。实验室检查:血红蛋115g/L,白细胞11×109/L,尿常规蛋白阴性,B超提示:足月妊娠并巨大卵巢肿瘤。入院后即行剖宫产术。术中探查增大的宫体呈左旋,子宫下段长约10cm,右侧卵巢肿瘤约30cm×20cm×20cm大,瘤壁呈灰白色,无结节,内为淡黄色液体,左侧附件正常,以子宫下段横切口剖取一女活婴,Apgar评分10分,体重3000g,刺破瘤壁,吸出淡黄色液体约3700ml,切除瘤壁重1000g,病理诊断;卵巢浆液性囊腺瘤,住院7d痊愈出院。

    讨论 妊娠合并卵巢肿瘤经常发现,但足月妊娠并4700g重的卵巢肿瘤本院尚属首例,该病例在妊娠3个月时发现腹部异常增大,未引起重视,产前检查均在乡镇医院,由于经验不足,将囊性包块误认为是腹水,劝其到上级医院就诊,此时已近预产期。

    该病例未发生严重并发症原因分析:①肿瘤虽大,但张力小,瘤体可随腹腔空隙变形,使孕期顺利渡过。②术中取出胎儿及切除肿瘤均操作轻柔,同时腹部放置沙袋防止心衰也是保护手段之一,处理及时病人预期出院。该病例提示早期发现异常适时处理,可避免因我们的过失而导致严重后果。……

    收稿日期:1998-10-0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