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白求恩军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80036
急性肾功能衰竭的B型超声诊断及其价值
http://www.100md.com 《白求恩军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李新颖 潘义 孙志霞

    单位:第三临床学院电诊科 吉林 长春130031

    关键词:B型超声;急性肾功能衰竭

    白求恩医科大学学报000243

    〔提 要〕 目的:研究B型超声对急性肾功能衰竭的诊断意义和疗效评价。方法:20例急性肾功能衰竭患者,分别于少尿期、多尿期及恢复期进行B型超声检查,并记录肾脏的超声影像变化。结果:在少尿期、多尿期及恢复期,随着病程改变,肾脏的大小逐渐减小,肾皮质回声强度逐渐恢复,肾皮质厚度值逐渐变小。结论:B型超声检查对急性肾功能衰竭的诊断与疗效评价均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中图分类号〕 R445.1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0253-3707(2000)02-0216-02
, http://www.100md.com
    急性肾功能衰竭是各种原因引起肾脏缺血或肾毒性而导致急性肾小管坏死,肾小球滤过率急剧下降,短期内出现少尿或无尿的急性疾病。其死亡率较高,大约是50%~60%〔1〕。若能及早诊断,阶段性地评价疗效均能提高存活率〔3〕。应用超声检查可及时观察肾脏的声像图变化,为临床诊断和疗效评价提供了可靠的依据。

    1 资料与方法

    1.1 仪 器 日本东芝38 B型超声仪,探头频率3.5 MHz。

    1.2 资 料 选取临床确诊为急性肾功能衰竭20例,均在少尿期住院,Ccr.BUN及血肌酐明显异常。男14例,女6例。年龄26~44岁,平均35岁。

    1.3 方 法 分别取仰卧位、俯卧位、左右侧卧位选取双肾轮廓最清晰、回声最明显之最佳体位对图像进行观察、测量。每例检查3~4次,间隔7~10 d。
, http://www.100md.com
    2 结 果

    2.1 肾脏大小在少尿期、多尿期及恢复期的测量 结果见表1。

    Tab.1 Nephric dimension in every period Disease-course

    Left nephros (cm)

    Right nephros (cm)

    length

    width

    thickness

    length

    width
, http://www.100md.com
    thickness

    Oliguria period

    13.5±0.4

    6.9±0.2

    4.7±0.2

    13.3±0.4

    6.7±0.2

    4.7±0.2

    Diuress period

    12.7±0.2

    6.3±0.2

    4.5±0.3
, 百拇医药
    12.6±0.2

    6.4±0.3

    4.3±0.3

    Recovery period

    11.6±0.4

    5.4±0.3

    3.9±0.2

    11.4±0.4

    5.3±0.4

    3.7±0.2

    从表1的数据显示可以看出在少尿期肾脏的大小明显大于多尿期和恢复期,随着病程延长以及治疗,肾脏的大小逐渐减小。
, 百拇医药
    2.2 肾皮质回声强度 B型超声观察肾皮质回声强度一般与脾脏回声相比较,一般分为Ⅲ度:肾皮质弱于脾回声为0度;等于脾回声为Ⅰ度;强于脾回声为Ⅱ度〔2〕及肾皮质厚度在各期的测值见表2。 Tab.2 Renocortical echolocation and thickness in every period Disease-course

    Renocortical echolocation (cm)

    Renocortical thickness (cm)

    left nephros

    right nephros

    left nephros

    right nephros
, http://www.100md.com
    Oliguria period

    Ⅱ

    Ⅱ

    1.8±0.2

    1.7±0.2

    Diuresis period

    Ⅰ

    Ⅰ

    1.5±0.2

    1.5±0.1

    Recovery period

    0
, 百拇医药
    0

    1.2±0.1

    1.1±0.1

    从表2可以看出随病程改变,肾皮质回声强度逐渐恢复,肾皮质厚度逐渐变小。 3 讨 论

    急性肾功能衰竭时,整个肾内血流量减少,肾小管上皮细胞坏死,以致肾小管腔内容物进入间质,引起间质充血、水肿、炎性细胞浸润,肾内血管受挤压,使肾内血流量进一步减少。肾间质水肿越重,血管受压越明显,尿量减少〔4〕。此时超声所见为肾脏明显增大,肾皮质回声增强(Ⅱ度),肾皮质增厚。随着病程的进展,即由少尿期→多尿期→恢复期,由于肾间质水肿逐渐减轻直至消失,肾内血管受压程度减轻,尿量增多,肾脏肿大程度也逐渐减轻,肾皮质回声强度和厚度也逐渐恢复正常。

    急性肾功能衰竭时,由于肾小管管腔内充满坏死细胞、管型和渗出物,引起肾椎体肿大,回声极低,使得肾皮质和椎体之间界限清楚,这样便于测量肾皮质厚度。
, 百拇医药
    急性肾功能衰竭发病急剧,病情危重,双肾功能丧失,核素肾图、肾扫描和肾盂造影均无明显诊断意义〔5〕。而其超声检查则可见上述特点,经积极治疗可见肾脏大小、内部回声及肾皮质厚度日趋渐好,多数可恢复正常图像。本组病例均因治疗及时,预后较佳。

    〔作者简介〕 李新颖(1971-),女,吉林省长春市人,主治医师,医学学士,主要从事腹部B型超声的诊断研究。〔参考文献〕

    〔1〕Massry SG,Donald G,Korones SB.Textbook of nepbrology:Acute renal failure including cortical necrosis〔M〕.Anderson RJ,1983.1819~1832.

    〔2〕冯学亮.54例急性肾功能衰竭患者经皮肾活检的体会〔J〕.中华肾脏病杂志,1995,11(5):293~295.
, http://www.100md.com
    〔3〕Svzuki T,Kazuo,Joseph M.Electron microscopic studies of acute tubular necrosis.Early changes in the glomeruli of rat kidney after subcutaneous injection of glycerin〔J〕.Lab Invest,1970,23:8~13.

    〔4〕武忠弼.病理学〔M〕,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0.6,360~370.

    〔5〕裘法祖.外科学〔M〕,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51~59.

    〔收稿日期〕 1999-05-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