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白求恩军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80037
啮类实验动物蛲虫活虫体的简易收集法
http://www.100md.com 《白求恩军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刘伟铭 洪花 刘兆铭

    单位:白求恩医科大学实验动物学部 吉林 长春130021

    关键词:啮齿类;实验动物;蛲虫;收集法

    白求恩医科大学学报000211

    〔中图分类号〕 R-332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0253-3707(2000)02-0141-01

    啮齿类实验动物限于大鼠、小鼠和地鼠三种。据载〔1〕在我国开放条件下饲养的鼠群中,其蛲虫感染率高达80%,虫种分隶2属(无刺属Aspiculuris及管状属Syphacia)4种(四翼无刺线虫A.tetraptera、隐藏管状线虫S.Obvelata、鼠管状线虫S.muris及地鼠管状线虫S.mesocriceti)。其中除管状线虫具宿主特异性外,四翼无刺线虫三种鼠均可感染,故蛲虫检查时要考虑到虫种混合感染的可能性。另由于两属蛲虫产卵部位不同,施用方法亦异。

    如所周知,蛲虫生活史周期较短,易于反复感染,因此感染鼠肠道内可有成熟程度不同的蛲虫发育阶段,致使单一检查方法往往反映不出实际感染状况,这在有的报道〔2〕中已经提及,不再赘述。

    按《国标》对二级(清洁级)动物应排除体内寄生虫的要求,为实验动物质量监控或深入研究蛲虫的感染强度,常涉及到虫体的收集问题。

    传统的收集方法是剖检动物,剪开肠管再用镊子刮取肠内容物,反复清洗沉淀后将沉渣置于解剖镜下挑取虫体,此方法较费时费工。

    本文报告的是根据我们多年工作实践摸索出的一种简易、快速的虫体收集法。将Baermann′s装置(见附图)移植而来,稍加改良。筛罗网眼视虫体最大横径而定,一般用500孔/cm2

    筛罗放在漏斗内之后注入生理盐水。活鼠处死后即刻打开腹腔,取出肠管分段剪开,连同内容物分别轻轻放入筛罗内,勿使液体混浊,待虫体逸出。虫体逸出全过程,保持水温在28~30℃(本研究室是用立式手术灯照烤保温)。几秒钟到几分钟后,可见虫体从筛罗底部逸出到漏斗内部,虫体呈蛇形运动,逐渐沉入胶管底部。约5 min后,打开管夹,将沉入管内的虫体放入平皿内,置于解剖镜下检查。

    剖开的肠管不宜放置过久,以免虫体死亡。现场采样收集的肠管在28~30℃保温情况下也不宜过夜检查。此法较传统检查省工、省时至少50倍,检体清晰,免去了在混浊的沉淀物中查找虫体之苦。此法若将筛罗网眼按虫体宽度适当加以改变,应用范围将会更宽。该方法简单、易行、快速、准确。

    Figure Baermann′s apparatus

    (collecting living bodies of pinworm for using)

    1.Supporting frame;2.Brass sieve;3.Sample;4.Glass funnel;5.Warm saline;6.Valve;7.Glue tube;8.Petri dish

    〔作者简介〕 刘伟铭(1963-),男,吉林省长春市人,兽医师,学士学位,主要从事实验动物的微生物学及寄生虫检测。

    〔参考文献〕

    〔1〕方喜业.医学实验动物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54~67.

    〔2〕王彦平,薛 萍,王 才,等.小鼠蛲虫常规检查方法与剖检检出率之间的误差分析〔J〕.中国实验动物学杂志,1996,6(4):213~215.

    〔收稿日期〕 1999-07-1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