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白求恩军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80039
辣椒辣素的提取与纯化方法研究
http://www.100md.com 《白求恩军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李绪文 关志忱 朱迅 闫江红

    单位:李绪文(基础医学院药学院分析化学教研室 吉林 长春130021);关志忱(第一临床学院泌尿外科);朱迅(基础医学院免疫教研室);闫江红(吉林省中医中药研究院临床医院)

    关键词:辣椒辣素;提取与纯化;层析

    白求恩医科大学学报000209 〔提 要〕 目的:寻找辣椒辣素的有效提取、分离及纯化方法。方法:利用丙酮温浸提取法,回收溶剂后硅胶G柱层析进行分离、纯化。利用TLC检识和熔点测定验证纯度后称重计算产率。结果:产率可达0.038%。结论:本实验方法可有效地进行辣椒辣素的提取和纯化。

    〔中图分类号〕 R284.2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0253-3707(2000)02-0137-02
, 百拇医药
    辣椒辣素(Capsaicin)是茄科植物辣椒(Capsicum annuum)中的主要成分之一,其药用研究较多〔1,2〕。辣椒辣素的化学成分是一种未饱和的酰胺衍生物,熔点低且易挥发。已报道的辣椒辣素的提取方法较多〔5,6〕,鉴于辣椒辣素极性较小且易溶于丙酮的特点,而且辣椒中的色素多分离较困难,本实验择出较为理想的辣椒辣素提取和纯化的方法,旨在提高辣椒辣素的提取产率。

    1 材料与方法

    1.1 仪 器 小型水浴箱(北京产);ZFO-81型旋转蒸发仪(上海产);X4-81174显微熔点测定仪(北京产);ZF-1型三用紫外分析仪(上海产);TG328-B型分析天平(上海产)及层析用玻璃柱(8 cm×100 cm和5 cm×60 cm)。

    1.2 试 剂 丙酮、氯仿、甲醇、乙酸乙酯、石油醚(30~60℃沸程)均为分析纯(北京化工试剂厂产);硅胶G为(青岛产)化学纯;辣椒辣素标准品(美国SIGMA化学公司生产)。
, 百拇医药
    1.3 提取方法 将干辣椒(市售,川产,品种待定)粉碎,置烘箱内45℃烘干4 h后,称取样品重为355 g,加入丙酮于45℃水浴温浸1 h。将丙酮溶液趁热滤过中速滤纸,密封。重复上述过程2次。将3次提取得到的丙酮溶液合并,回收丙酮得总提取物的浸膏。

    1.4 分离与纯化方法 将1.3中得到的浸膏以氯仿∶甲醇=50∶1混合溶液50 ml在45℃水浴条件下搅拌溶解、过滤,母液保留备用。再以30 ml上述混合溶液水浴45℃条件下搅拌溶解、过滤,进行2次。将3次母液合并,在45℃水浴中减压浓缩后进行层析分离。柱层析需进行5次,各次的条件如下:柱长100 cm,直径8 cm,湿法装柱,吸附剂高度50 cm,洗脱剂CHCl3∶MeOH=50∶1。TLC检识以相同展开剂,与标准品对照,Rf=0.51。显色剂为钼酸铵浓硫酸溶液,斑点为黄色,紫外分析仪下示黄色荧光。此法分得的辣椒辣素合并浓缩后按下述方法进行2次柱层析,层析条件为:柱长60 cm,直径5 cm,湿法装柱,吸附剂高度40 cm,洗脱剂为CH3COOC2H5∶CH3COCH3=100∶1。TLC检识以相同的展开剂,显色剂同上,Rf=0.65。再将上述层析分得的辣椒辣素合并浓缩后,进行第5次柱层析,采用干法上样和装柱,条件同第一次柱层析。
, 百拇医药
    1.5 纯度检验 将上述分得的辣椒辣素在45℃减压下蒸去溶剂后,以石油醚(30~60℃沸程)溶解后,置于平底锥形瓶内重结晶。几次重结晶的成分分别以1.4中的两种展开剂TLC检识。合并各瓶内合格晶体,减压抽真空干燥1 h后,称重计算产率。再以TLC法和熔点测试法检验纯度。

    2 结 果

    2.1 纯度检测 展开剂TLC结果分别在Rf=0.51和Rf=0.65处有一个黄色斑点,在紫外分析仪下也只有一个黄色荧光斑点。熔点实验熔程为64~66℃,与标准品混合溶点实验,熔点不下降,说明单体纯度合格。

    2.2 产 率 辣椒辣素晶体重为134.9 mg,产率0.038%。

    3 讨 论

    TLC检识只有一个斑点,熔程2℃说明提得的辣椒辣素纯度合格(约在95%以上),0.038%也是较高的产率,这表明本实验方法可以作为辣椒辣素的提取和纯化的方法。
, 百拇医药
    辣椒辣素是不饱和酰胺类化合物,其结构式为:

    属于热不稳定物质,在较高温度下易挥发,因此在烘干、温浸及溶剂回收等操作中必须使温度控制在45℃以下进行。又由于辣椒辣素在水中有一定溶解度〔6〕,所以实验中各种器皿均须洗净后烘干。

    对于不同品种的原料辣椒,产率会因主成分辣椒辣素的含量不同而出现差异。

    〔作者简介〕 李绪文(1966-),男,吉林省长春市人,讲师,医学硕士,主要从事天然药物化学研究。

    〔参考文献〕

    〔1〕关志忱.辣椒辣素在膀胱颈不全梗阻及不稳定膀胱中的作用〔J〕.中华泌尿外科杂志,1999,20(1):50~51.
, 百拇医药
    〔2〕关志忱,朱 迅.Application of capsaicin on urinary bladder〔J〕.白求恩医科大学学报,1998,24(6):59~60.

    〔3〕Domofric PD,Walrer F,Hunt V,et al.Treatment of painful diabetic neicropathy with topic capical capsaicin〔J〕.Arch Intern Med,1991,151:2225~2227.

    〔4〕Watson CPN,Evans RJ,Watt VR.Post-herpetic neuralgia and tepical capsaicin〔J〕.Pain,1998,33:333~335.

    〔5〕Neil L,Rounsavill M,Harold Combs,et al.A high yield method for the extraction and purification of capsaicin〔J〕.J Agric Food Chem,1977,25(6):1419~1420.

    〔6〕王中秋,歧 琳.辣椒辣素提取方法筛选〔J〕.西北药学杂志,1996,11(2):65~66.

    〔7〕施飞群.中药辣椒中辣椒辣素和辣椒红素的提取〔J〕.中草药,1994,25(5):276~277.

    〔收稿日期〕 1999-11-0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