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白求恩军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80044
中药茉莉根挥发油成分分析
http://www.100md.com 《白求恩军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闰大勇 曹瑞敏 刘洁宇 王振学

    单位:闰大勇 曹瑞敏 刘洁宇(白求恩医大药学院 吉林 长春130021);王振学(长春市公安局)

    关键词:茉莉根;挥发油;成分分析

    白求恩医科大学学报000204

    〔提 要〕 目的:鉴定中药茉莉根挥发油的化学成分。方法:按1995年版中国药典规定的方法提取挥发油,采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分析茉莉根挥发油的化学成分。结果:从茉莉根中提得0.014%的挥发油,鉴定了18种化合物,其中相对含量高的成分为2,3-二甲基戊烷、3-羟基丁酸、壬醛、(Z)-2-癸烯醛和N-甲基-N-(1-氧代十二烷基)甘氨酸。结论:所报道的18种成分均为首次从中药茉莉根中分离鉴定,茉莉根的挥发油成分与茉莉花挥发油成分、茉莉花净油成分及茉莉花头香化学成分均不相同,为进一步研究茉莉根的化学成分提供有益的补充。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 R284.1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0253-3707(2000)02-0121-02

    茉莉根为木犀科植物茉莉Jasminum sambac (L.)Aiton的根,具有麻醉、止痛功用,主治跌损筋骨、龋齿、头顶痛、失眠等症〔1〕。茉莉花挥发油成分、茉莉花净油成分以及茉莉花头香化学成分分析均见报道〔2~4〕,但对茉莉根挥发油成分的研究未见报道。我们采用GC-MS法分析测定出茉莉根挥发油中18种化合物,并鉴定出了它们的结构,以利于其开发应用。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和仪器

    实验样品由福州药物资源开发研究所提供,实验仪器为HP5890ⅡGC,HP5971MSD,NBS54K数据处理系统,按药典标准自制挥发油提取装置〔5〕
, 百拇医药
    1.2 实验方法

    1.2.1 挥发油提取 将350 g自然干燥的茉莉根粉碎后,按照1995年版中国药典规定的方法置入挥发油提取装置中,水蒸气蒸馏至馏出液无油状物,得亮黄色油状物。所得油状物(即挥发油)在乙醚中用无水硫酸钠充分干燥,过滤后回收乙醚,得挥发油0.05 g,得率为0.014%。

    1.2.2 挥发油的GC-MS分析 所得挥发油样品用HP5890ⅡGC,HP5971MSD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分离鉴定。气相色谱条件:毛细管柱为HP-5(25 m×0.2 mm×0.5μm),进样量1 μl,载气为氦气,流量0.5 ml/min,分流比20∶1,流速27.9 cm/s。进样口温度200℃,检测器温度280℃,接口温度180℃,程度升温条件:初始温度40℃,升温速度4.0℃/min,最终温度220℃,质谱条件:EI源,离子源温度200℃,电离电压70 eV,质量范围30~500 amu。

, 百拇医药     2 结 果

    用GC-MS分析,总离子流图给出48个峰,经计算机检索、并与质谱标准谱图核对鉴定了其中18种化合物,按保留时间由小到大顺序排列如下:2-甲基-1-戊烯、3-甲基-2-丁醇、2,3-二甲基戊烷、3-羟基丁酸、2-丁酮、(E)-2-庚烯醛、2,4-二甲基癸烷、壬醛、7,9-二甲基十六烷、(Z)-2-癸烯醛、醋醛冰片酯、4,4-二甲基环戊烯,3,7-二甲基-1,3,7-辛三烯,2-甲基-2,3-己二烯、N-甲基-N(1-氧代十二烷基)甘氨酸、辛二酸乙酯、2-甲基丙胺、(E)-2-壬烯醛。

    3 讨 论

    中药茉莉根挥发油成分研究尚未见报道,本文作者所报道的18种挥发油成分均为首次从中药茉莉根中分离鉴定,尚有若干种成分的化学结构有待鉴定。其中相对含量高的成分为2,3-二甲基戊烷、3-羟基丁酸、壬醛、(Z)-2-癸烯醛和N-甲基-N-(1-氧代十二烷基)甘氨酸。从实验结果看,茉莉根的挥发油成分与茉莉花挥发油成分、茉莉花净油成分及茉莉花头香化学成分均不相同。本实验可为进一步研究茉莉根的化学成分提供有益的补充。
, 百拇医药
    〔基金项目〕 公安部资助课题(992223083)

    〔作者简介〕 闰大勇(1973-),男,吉林省长春市人,医学硕士,主要从事中药茉莉根化学成分与戒毒效果研究。

    闰大勇长春市公安局硕士研究生

    〔参考文献〕

    〔1〕江苏新医学院.中药大辞典(上册)〔M〕.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1279~1280.

    〔2〕侯 卫,韩素丽,张连云.天津产茉莉花挥发油成分分析〔J〕.中草药,1998,29(5):300,307.

    〔3〕吴承顺,赵德修,孙守威,等.茉莉花〔Jasminum sambac (L.) Aiton〕净油的成分研究〔J〕.植物学报,1981,23:459~463.

    〔4〕朱亮峰,陆碧瑶,罗友娇.茉莉花头香化学成分的初步研究〔J〕.植物学报,1984,26(2):189~194.

    〔5〕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药典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一部)〔M〕.广州:广东科技出版社,1995.附录6.

    〔收稿日期〕 1999-05-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