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白求恩军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80048
老年人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的麻醉及PetCO2与PaCO2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白求恩军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李国华 冯艳华 王凡

    单位:第一临床学院麻醉科 吉林 长春130021

    关键词:老年人;腹腔镜胆囊切除术;PetCO2;PaCO2

    白求恩医科大学学报000239

    〔提 要〕 目的:探讨老年人腹腔镜手术较理想的麻醉方法;CO2气腹时呼气末CO2分压(PetCO2)与动脉血CO2分压(PaCO2)相互变化的关系。方法:全部采用全麻。术中连续监测PetCO2,在手术不同时期进行动脉血气分析。结果:气腹后PetCO2与PaCO2均数的差异(P>0.05);与气腹前比较,均有显著性差异(P<0.05)。气腹前后P(et-α)CO2的比值无显著性差异。结论:采用异丙酚、复合芬太尼、卡肌宁静脉复合麻醉是老年人腹腔镜手术较理想的麻醉方法;可以根据PetCO2来估计PaCO2的变化。目的:探讨老年人腹腔镜手术较理想的麻醉方法;CO2气腹时呼气末CO2分压(PetCO2)与动脉血CO2分压(PaCO2)相互变化的关系。方法:全部采用全麻。术中连续监测PetCO2,在手术不同时期进行动脉血气分析。结果:气腹后PetCO2与PaCO2均数的差异(P>0.05);与气腹前比较,均有显著性差异(P<0.05)。气腹前后P(et-α)CO2的比值无显著性差异。结论:采用异丙酚、复合芬太尼、卡肌宁静脉复合麻醉是老年人腹腔镜手术较理想的麻醉方法;可以根据PetCO2来估计PaCO2的变化。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分类号〕 R614R614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0253-3707(2000)02-0207-02

    Anesthesia of laparoscopic cholecystectomy in the aged and

    the correlation between PaCO2 and PetCO2

    Li Guohua,Feng Yanhua,Wang Fan

    (Department of Anasthesia,The First Clinical College,Norman Bethune University of Medical Sciences)
, 百拇医药
    〔Abstract〕 Objective:To study better anesthesia method of laparoscopic cholecystectomy in the aged and to study correcation between PetCO2 and PaCO2 during pneumoperitoneum.Methods:General anesthesia was used in all cases.PetCO2 was measured continuously during whole anesthesia.Arterial blood gas was measured during different period of whole anesthesia.Results:Difference of mean about PetCO2 and PaCO2 was not significant after pneumoperitoneum (P>0.05) and there was more significant difference than before penumoperitoneum (P<0.05) And there was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 of P(et-α) CO2 pre-anesthesia with post-anesthesia.Conclusion:Using combined anesthesia,such as Propofol,Fentanyl and tracrium,is a better method of laparoscopic cholecystectomy in the aged.Change of PaCO2 may be estimated by change of PetCO2.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the aged;laparoscopic cholecystectomy

    腹腔镜手术CO2气腹时如果呼吸管理不当,尤其是老年患者,有可能产生严重的CO2蓄积,一般情况下只要老年人肺功能正常,机械通气指数适当,患者不会产生低氧血症,但体内二氧化碳含量有所增高,因此监测呼气末CO2分压(PetCO2)与动脉血CO2分压(PaCO2)对于指导全麻下腹腔镜手术的呼吸管理提供了重要依据。本文旨在观察老年人腹腔镜手术时,PetCO2与动脉血PaCO2相互关系,以探讨老年人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时仅凭PetCO2来估计PaCO2的可行性。

    1 资料与方法

, 百拇医药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老年患者45例,ASA均为Ⅱ~Ⅲ,其中男29例,女25例。年龄65~80岁,体重45~75 kg。胆囊结石伴胆囊炎36例,胆囊息肉9例。麻醉时间60~95 min。手术时间30~65 min。全部采用快速诱导、气管内全麻,术中用导丙酚4 mgkg-1h-1及芬太尼4 μg*kg-1h-

    1静点维持麻醉,应用卡肌宁维持肌松,手术开始时给予氯胺酮50 mg静注。气管插管后均行机械通气。术中均连续监测PetCO2,SPO2,ECG,SBP,DBP,MAP,P和HR。呼吸参数:VT 8 ml/kg、f12次/min,气腹后呼吸频率(f)变为14~16次/min,VT不变,呼吸比为(I∶E)1∶2。手术开始,制造人工CO2气腹,术中维持腹压在1.6~1.87 kPa,其中18例分别于气腹前及气腹后的15 min,30 min,45 min和气腹解除5 min时,采取动脉血进行血气分析(采取脊动脉血)(血气分析仪为美国产NOVa-5型),同时记录对应的PetCO2。两组测定值进行统计学处理,组内与气腹前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5)。
, http://www.100md.com
    2 结 果

    结果详见附表。

    Table Variation of PetCO2,PaCO2,P(et-α)CO2,PetCO2/PaCO2 before and after pneumoperitoneum Item

    PetCO2

    (P/kPa)

    PaCO2

    (P/kPa)

    P(et-α)CO2
, http://www.100md.com
    (P/kPa)

    PetCO2/PaCO2

    Before pneumoperitoneum

    3.86±0.87

    4.05±0.73

    0.98±0.40

    0.81

    After pneumoperitoneum

    15 min

    4.33±0.75*

, 百拇医药     4.56±0.80*

    1.12±0.56**

    0.79**

    30 min

    4.35±0.89*

    5.33±0.96*

    1.13±0.76**

    0.78**

    45 min

    5.33±0.67*
, http://www.100md.com
    5.25±0.76*

    1.12±0.75**

    0.83**

    5 min after removing

    pneumoperitoneum

    5.33±0.67*

    5.93±0.98*

    1.10±0.56**

    0.76**

, http://www.100md.com     *P<0.05 compared PetCO2,PaCO2 of pre-pneumoperitoneum with that of post-pneumoperitoneum;**P>0.05 compared P(et-α)CO2 PetCO2/PaCO2 of pre-pneumoperitoneum with that of post-pneumoperitoneum

    结果显示,老年人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时,只要肺功能正常,通气参数调节适当,仅凭PetCO2来估计PaCO2是可行的。

    3 讨 论

    呼气末PetCO2监测的临床应用日趋广泛,经研究在通气效率正常(死腔量/潮气量)即VD/VT=0.3的情况下,PetCO2与PaCO2相近似〔1〕。虽然老年人的肺通气量与血液灌流量均减少,其VD/Q比值无明显改变,但有潜在的低氧血症。本文作者未发现有低氧血症及二氧化碳蓄积,可能与CO2气腹时间较短、手术时间较短有关。我们采用异丙酚复合芬太尼及卡肌宁静脉全麻,可保证手术无痛、肌松完全、呼吸系统参数易调节,恢复快等优点,对老年病人术后恢复较有利。有人报道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较开腹下胆囊切除的应激反应轻,术后恢复较快〔2〕,这对老年病人是特别有利的,因老年人肺的顺应性较年龄人差,术中有几例氧饱和度下降,通过降低CO2气腹的腹压后缓解,所以要特别注意PetCO2蓄积、乏氧的问题,PetCO2气腹的腹压不要过高。不同情况下表现出来的PetCO2值有很大差异。肺血流量的变化、每分通气量、呼吸频率均对PetCO2有影响。从上述结果看,PetCO2较气腹前增高(P<0.05),通过调整呼吸参数使其控制在正常范围。CO2气腹后对呼吸及循环系统具有一定的兴奋作用。这与PaCO2增高兴奋交感神经使儿茶酚胺释放增加有关。气腹后膈肌升高,并未引起肺内较大的通气血流比失调。CO2在肺内的弥散率和血中的溶解度比氧大20~25倍,只要调节呼吸频率,过多的CO2就会排出。本文的病例主要是通过调节呼吸频率,以达到调节PetCO2在正常范围的目的。无论何种手术,其PetCO2的测定值一般均比PaCO2偏低〔4,5〕。我们的测定结果与其基本相似,当肺功能正常时P(α-et)CO2在0~1.33 kPa。本文的结果较其偏高,可能与CO2气腹有关,也不能排除不同监测仪及老年病人的差异。综上所述,老年人CO2气腹时,只要手术时间不是特别长,肺功能在正常范围内,也可通过PetCO2来估计PaCO2的变化,无创、方便、及时。但如果PetCO2显著变化时应立即测定PaCO2。异丙酚复合芬太尼静脉麻醉是老年人腹腔镜手术较理想的麻醉方法。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 李国华(1962-),女,吉林省长春市人,主治医师,医学硕士,主要从事临床麻醉研究。

    〔参考文献〕

    〔1〕张 睿,戴荷娣,朱银南.呼气末二氧化碳浓度测定的影响及临床价值〔J〕.中华麻醉学杂志,1990,10(1):11~12.

    〔2〕陈绍洋,曾祥龙,王庆德.腹腔镜胆囊切除术与开腹胆囊切除术对神经内分泌激素的影响〔J〕.中华麻醉学杂志,1997,17(7):439~440.

    〔3〕毕好生,魏华锋,金士翱.高频通气时呼气终末和动脉血二氧化碳分压的关系〔J〕.中华麻醉学杂志,1998,8(4):207~208.

    〔4〕Takkis.The validity and usefulness of the endtindal PCO2 during anesthesia〔J〕.Ann Clinkes,1972,4:278~279.

    〔5〕Whilesell R.Relationship between artorial and peak expired carbon dioxide pressure during anesthesia and factors influencing the difference〔J〕.Anal,1981,60:508~509.

    〔收稿日期〕 1999-10-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