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白求恩军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80049
经皮肺穿细胞学诊断肺癌的准确性探讨
http://www.100md.com 《白求恩军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张文杰 崔建华 石东梅

    单位:张文杰(白求恩医大第三临床学院病理科 吉林 长春130031);崔建华(白求恩医大第三临床学院胸外科);石东梅(白山市三岔子林业局职工医院检验科)

    关键词:经皮肺穿;肺癌;细胞学诊断

    白求恩医科大学学报000237 〔提 要〕 目的:通过细胞学形态观察,提高肺癌诊断的准确性。方法:经皮行肺部病变穿刺。结果:有组织学证实的96例经皮肺穿病例中,84例与细胞学诊断完全相符,准确率达87.5%。结论:经皮肺穿细胞学诊断肺癌很有价值。

    〔中图分类号〕 R730.43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0253-3707(2000)02-0203-02

, http://www.100md.com     经皮肺穿细胞学检查是对肺肿物明确诊断的重要方法之一〔1〕。尤其在纤支镜对管道外或远端较细支气管的肿物无法窥见,致使某些肺部块状阴影不能正确诊断时,此方法成为很有价值的诊断手段。

    从1987~1998年我室共获取经皮肺穿标本658例,现就有组织学对照的96例病例进行细胞学形态分析。

    1 材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96例X线胸片发现肺部有阴影的患者肺穿后进行细胞学检查,且有组织学对照。

    1.2 方 法 采用9号穿刺针,在模拟机下定位(或在X线透视机下操作),经皮行肺部病变穿刺。

    1.3 细胞学资料 穿刺物涂片2~4张,用95%酒精迅速固定,巴氏染色,中性树脂胶封固,光学显微镜下检查。
, 百拇医药
    2 结 果

    96例有病理证实的标本中,84例与细胞学诊断完全相符,准确率达87.5%。其中鳞癌35例,肺癌29例,未分化小细胞癌20例,3例组织学诊断鳞癌而细胞学诊断为腺癌,1例组织学诊断为腺癌而细胞学诊断为鳞癌,8例因血多或细胞成分少未作出诊断。

    2.1 经皮肺穿涂片中鳞癌细胞学特征 细胞呈片状或单个散在排列,细胞浆丰富,分化好的细胞呈粉红或橘黄色,胞核深染,染色质块状分布极不均匀,难以见到核仁,低分化鳞癌成团排列,浆少,可见核仁,胞浆嗜碱。

    2.2 腺癌细胞学特征 细胞多排列成团,亦可散在呈立体感外观,多重叠,胞浆大小不等,可见空泡,核多偏位,呈圆形或卵圆形。核边增厚,不均匀。核仁大而明显,分化差时核仁可不明显,胞浆少,空泡少见。

    2.3 未分化小细胞癌 细胞体积小,大小较均一,核圆形或椭圆形,呈相嵌状排列,染色质呈粗颗粒状,胞浆嗜碱〔2〕
, 百拇医药
    3 讨 论

    X线胸片有阴影,而纤维支气管镜检查不能明确诊断常成为临床医师棘手的问题,随着放射学技术不断进步,经皮肺穿刺方法的应用较为普遍,尤其肺穿细胞学检查为阳性,已证明这一方法很有价值〔3〕,为临床提供了可靠诊断依据。

    本组96例有组织学诊断的病例中有84例与细胞学诊断完全相符,准确率达87.5%。其中鳞癌35例,腺癌29例,未分化小细胞癌21例。误诊为鳞癌的1例腺癌中,癌细胞浆红染,有许多嗜酸性碎片,酷似角化。误诊为腺癌的3例鳞癌涂片中,癌细胞聚集成团,核多形深染而无核仁。8例因涂片血多、细胞成分太少而未作出明确诊断,其中有很多原因,有穿刺者的技术问题,未穿中病变处,或者虽然穿中病变处,但仅穿出少量不典型细胞。另外肿物为良性,穿刺难以获得更多的细胞成分。

    综上所述,尽管经皮肺穿细胞学诊断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仍是形态学诊断的简单和准确的方法之一。

    〔作者简介〕 张文杰(1964-),女,吉林省延吉市人,主管技师,医学硕士,主要从事肺肿瘤病变的细胞学诊断。

    〔参考文献〕

    〔1〕周 彬,潘秦镜,刘树范.对肺癌穿刺细胞学分型诊断准确性探讨〔J〕.中华病理杂志,1987,16:181~183.

    〔2〕刘树范,杨伟志,滕茂芳,等.纵隔和肺病变针吸细胞学超微结构及应用价值研究〔J〕.中结肿瘤杂志,1996,18:61~63.

    〔收稿日期〕 1999-04-2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