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白求恩军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80054
激光焊接在化学胶修复皮肤切口中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白求恩军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刘铜军 谭毓铨 于惠秋 张景宇

    单位:刘铜军 谭毓铨(第一临床学院普外科 吉林 长春130021);于惠秋(第三临床学院康复科);张景宇(松原市人民医院)

    关键词:激光焊接;皮肤切口;化学胶

    白求恩医科大学学报000231

    〔提 要〕 目的:探讨激光焊接在化学胶修复皮肤切口中的生物力学作用,观察激光焊接联合化学胶修复皮肤切口的愈合情况。方法:Wistar鼠35只,背部两侧各做纵行切口长约5.0 cm。一侧激光焊接后涂抹化学胶,另一侧切口直接涂抹化学胶。术后测试两侧切口的抗张强度变化,并观察切口的组织学改变。结果:术后各时间点,激光焊接联合化学胶侧皮肤切口抗张强度高于化学胶单纯涂抹侧(P<0.05),而且切口愈合快,炎症反应轻、瘢痕不明显。结论:激光焊接能明显提高化学胶修复皮肤切口的抗张强度,加快切口愈合速度。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分类号〕 R318.51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0253-3707(2000)02-0190-03

    我们已经完成了激光焊接小动脉、小静脉和皮肤的动物实验〔1~3〕,证实激光焊接具有方法简便省时,愈合快、炎症反应轻、瘢痕不明显等优点的同时,又提出了激光焊接组织中存在的不足,如激光焊接组织初期,切口或吻合口抗张强度较同期线缝合法弱。针对激光焊接组织存在的不足,我们采用激光焊接联合化学胶对皮肤切口进行了修复实验。

    1 材料与方法

    1.1 动物选择

    Wistar鼠35只,雌雄不限,体重180~200 g。

    1.2 激光仪器及化学胶
, 百拇医药
    CO2激光仪,自行设计,直流电源,输出功率为0~30 W,光斑0.35 mm,He-Ne激光为指示光并同CO2激光同轴经六关节导光臂输出,脚踏开关控制激光输出形式。化学胶(ZT胶)由西安生物胶研究所生产。

    1.3 实验方法

    35只鼠乙醚麻醉后,背部用10%硫化钠脱毛、酒精消毒后,背部皮肤两侧各纵行切开长约5.0 cm切口。一侧皮肤切口进行激光焊接,输出功率为1.0±0.2 W,每1 cm皮肤切口连续照射2.5 s,焊接完毕后涂抹化学胶(简称焊联胶侧);另一侧皮肤切口直接涂抹化学胶(简称化学胶侧)作对照。

    1.4 观察方法

    1.4.1 抗张强度测试 术后1 d,3 d,7 d和14 d,分别取5只鼠的背部两侧皮肤切口进行最大抗张强度测试。测试方法:取离体全层皮肤一段,长约1.0 cm,宽0.5 cm,切口位于中间。将与切口垂直方向的皮肤两端固定于自制的抗张强度测试仪上(图1),输液泵恒速(720 ml/h)向皮肤下端的容器内注水,当皮肤切口突然裂开时,记录容器重量,即为切口的最大抗张强度。
, http://www.100md.com
    Fig.1 Strech breaking force device

    1.4.2 组织学观察 术后3 d,7 d和14 d,对另外15只鼠背部两侧皮肤切口进行取样,每次5只,进行组织学观察。

    2 结 果

    激光焊接联合化学胶侧皮肤切口无裂开及感染;化学胶侧1例切口完全裂开,另1例切口部分裂开且并发感染。术后抗张强度测试结果见附表。

    Table The results of stretch breaking force between chemical glue group and glue-asissted laser group Time

    (t/d)

    Case
, 百拇医药
    number

    Glue-asissted

    laser (g)

    Chemical glue

    (g)

    P

    1

    8

    165±19.3

    109±9.6

    <0.05

    3

, 百拇医药     8

    136±17.5

    42±7.5

    <0.05

    7

    7

    150±12.1

    66±19.4

    <0.05

    14

    8

    378±53.4

    236±58.4
, http://www.100md.com
    <0.05

    Draw the sample of the skin incision three times at most in a rat

    术后组织学观察结果:术后3 d,焊联胶侧切口创面较小,炎症反应轻,可见毛细血管及成纤维细胞构成的早期肉芽组织。化学胶侧创面较大,有大量粉染均质无结构物质,炎症反应重,未见毛细血管及成纤维细胞。术后7 d和14 d,见图2-1,2-2和图3-1,3-2

    Fig.2-1 Glue-asissted laser group:At 7th post-operative day the wounds of the skin incisions were very small;there were a few neutrocytes and necrotic tissues
, http://www.100md.com
    Fig.2-2 Chemical glue group:At 7th post-operative day there were a great number of structureless matter and many neutrocytes

    Fig.3-1 Glue-asissted laser group:At 14th post-operative day all the layers of the skin incisions had healed fairly and there were a few inflammatory cells in the layer of dermis

    Fig.3-2 Chemical glue group:At 14th post-operative day the wounds still could be seen;there were a few neutrocytes and a little exudate in them.The surface of the skin incisions healed.
, http://www.100md.com
    3 讨 论

    目前,临床上人体皮肤切口修复方法主要有三种:结节缝合法,皮内缝合法及化学胶涂抹法。结节缝合法最常用,主要用于腹部、胸部和四肢的皮肤切口。皮内缝合法主要用于面部和颈部,如甲状腺手术后切口。化学胶涂抹法,使用较少。其主要原因:①化学胶的粘合强度较低,粘合后切口易裂开。②化学胶在粘合皮肤切口的同时,可有部分化学胶进入切口间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切口的愈合。③化学胶于切口上形成较硬一层“薄膜”,结患者带来不适。

    激光焊接组织是近十几年发展的一项新技术,它的焊接机理尚不完全清楚。多数学者认为是激光束所携带的能量被组织吸收后产生的热效应,使离断后的组织断缘所含的胶原或蛋白发生交联融合,从而使两断缘连接起来。虽然激光焊接法有许多优点,但仍有许多不足之处,其中主要是焊接初期组织切口或吻合口抗张强度较同期线缝侧弱,有裂开的可能。激光焊接联合使用化学胶能否提高皮肤切口的抗张强度?通过实验我们认为:①激光焊接能明显提高化学胶修复皮肤切口的抗张强度:临床皮肤切口大部分的拆线时间为术后7 d,这说明皮肤切口7 d时的愈合强度能充分耐受一定的内外张力。我们曾经实验〔3〕表明:术后7 d时,结节缝合的皮肤切口抗张强度为176 g。本实验术后1 d时,焊联胶侧的皮肤切口抗张强度为165 g,已接近7 d时结节缝合切口的抗张强度。术后各时间点,焊联胶侧皮肤切口抗张强度均高于化学胶侧。这说明激光焊接能提高化学胶修复皮肤切口的抗张强度。②激光焊接联合使用化学胶能加速切口愈合:术后各时间点,焊联胶侧的皮肤切口愈合速度均较同期化学胶侧快。这是由于:第一,激光本身产生的交联融合作用及光化学作用有利于切口愈合。第二,在组织发生交联融合的基础上涂抹化学胶,化学胶很难或极少渗入组织内,同时它的粘合作用又能降低切口断缘间的张力,加强了组织融合,进一步加快了切口愈合速度。③单纯应用化学胶不利于皮肤切口愈合,切口抗张强度也较低。本实验结果表明:化学胶侧的皮肤切口愈合速度和抗张强度均较同期焊联胶侧慢和低。原因是:第一,直接涂抹化学胶后,有一定量的化学胶渗入切口内,增加了切口断缘间隙,不利于愈合。第二,化学胶作为异物进入组织内,引起大量炎性细胞浸润,形成异物反应,组织水肿,使组织张力加大,不利于组织的愈合。④化学胶不能较长时间保持其“粘合”特性:实验结果中,术后1 d时,化学胶侧切口抗张强度为109 g,术后3 d和7 d时为42 g和66 g。这说明化学胶的“粘合”作用在术后1 d时最强,以后减弱。随着皮肤切口的愈合,化学胶逐渐失去了粘合作用。
, http://www.100md.com
    总之,激光焊接联合使用化学胶修复皮肤切口是一种较理想的方法,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基金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9170717)

    〔作者简介〕 刘铜军(1962-),男,吉林德惠人,副教授,医学博士,主要从事普通外科临床工作及激光焊接组织研究。

    〔参考文献〕

    〔1〕刘铜军,邹本荣,谭敏铨,等.低功率CO2激光焊接小动脉的实验研究〔J〕.中华显微外科杂志,1992,15(2):113.

    〔2〕刘铜军,邹本荣,谭敏铨,等.低功率CO2激光焊接小静脉的研究〔J〕.中华实验外科杂志,1998,15(2):144~150.

    〔3〕刘铜军,毕丛英,谭敏铨,等.激光焊接皮肤的实验研究〔J〕.中华整形烧伤外科杂志,1993,9(4):267~268.

    〔收稿日期〕 1999-04-1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