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白求恩军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80064
维脑路通注射液不溶性微粒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白求恩军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曹继军 尹一子 王颖实

    单位:曹继军(大连医科大学丹东分校 丹东118002);尹一子(白求恩医大第一临床学院);王颖实(长春天诚药业有限公司)

    关键词:不溶性微粒;维脑路通;静脉给药

    白求恩医科大学学报000219

    〔提 要〕 目的:分析维脑路通水针剂微粒的变化情况,并与维脑路通输液中微粒进行比较。方法:用ZWF-4D注射液不溶性微粒分析仪测定注射液中的微粒。结果:维脑路通水针剂稀释到5%葡萄糖液250 ml以后,会使微粒大幅度增加,并且与250 ml、含8 g维脑路通输液比较,不溶性微粒检测结果有显著性差异。结论:直接使用维脑路通输液,可以减少药源性疾病,保障用药安全。

    〔中图分类号〕 R914.1 〔文献标识码〕 A
, 百拇医药
    〔文章编号〕 0253-3707(2000)02-0158-02

    Study on insoluble particles of Venoruton injection

    Cao Jijun

    (Dandong Branch of Dalian Medical College,Dandong,118002)

    Yin Yizi

    (The First Clinical College,Norman Bethune Uniersity of Medical Sciences)

    Wang Yingshi
, 百拇医药
    (Changchun Tiancheng Pharmaceutical Co.Ltd)

    〔Abstract〕 Objective:In this paper insoluble particles of Venoruton injection were analysed and compared with that of Venoruton infusion.Methods:Insoluble particles of Venoruton injection were determined by ZWE-4D particle counter for injection.Results:It was found that the number of particles increased obviously after 5% Glucose injection was added and there was significant difference between Venoruton added in 5% Glucose injection and Venoruton infusion.Conclusion:Direct Venoruton infusion can decrease the drug-induced diseases and it is safe.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insoluble particle;Venoruton;Ⅳ administration

    静脉输液中的不溶性微粒不能在体内代谢,对人体带来多方面的危害〔1,2〕,如:肉芽肿、肺水肿、静脉炎、热原反应、过敏反应、局部组织血栓和坏死、微血管栓塞等。因此,英、美、日等国在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即对大容量、小容量注射剂中不溶性微粒作出限量规定。我国于1985年版药典开始规定了大容量注射液不溶性微粒限量标准,1990年版药典进一步严格了该项标准,但对小容量注射剂没有规定限量标准。但许多小容量注射液稀释成大容量注射剂以后,不溶性微粒大幅度增加〔3〕,超过药典规定标准。

    目前,国内对维脑路通水针剂加入到大容量输液后的微粒变化未见报道。本文作者通过实验证明其注射液中不溶性微粒明显增加,并与维脑路通输液中的不溶性微粒比较,具有显著性差异。

, http://www.100md.com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及仪器

    维脑路通水针剂,每支含0.1 g(2 ml),太原制药厂生产,批号:950869。维脑路通水针剂,每支含0.1 g(2 ml),常州制药厂生产,批号:950413。维脑路通注射液,每瓶含0.8 g(250 ml),长春天诚药业,批号:951221、951218、950716。5%葡萄糖注射液500 ml/瓶,长春天诚药业,批号:951013。ZWF-4D注射液微粒分析仪,天津市天河仪器研制中心。

    1.2 方 法

    1.2.1 微粒测定方法 具有高效微粒吸着装置的层流净化台上,按药典规定注射液微粒检测的取样常规,把检品倒入取样杯中,用注射液微粒检测仪分别测定溶液中≥2 μm,≥ 5μm,≥10 μm,≥25 μm 4个通道的微粒数量。
, 百拇医药
    1.2.2 维脑路通水针剂加入5%葡萄糖注射液250 ml中微粒测定 在洁净条件中,从500 ml 5%葡萄糖注射液中取出250 ml,测定微粒,作为空白组。剩余250 ml中加入4支维脑路通水针剂,混匀,测定微粒,作为实验组。

    1.2.3 在20批维脑路通输液中,随机抽取3批,测定微粒,作为对照组。

    2 结 果

    结果见表1,表2。

    Tab.1 The particle numbers of control group and Venoruton group Group

    No.of samples(bottle)

    Average No.of insoluble particles (grain/ml)
, http://www.100md.com
    ≥2 μm

    ≥5 μm

    ≥10 μm

    ≥25 μm

    Control 1

    30

    249.10±142.3

    18.90±13.6

    3.84±2.4

    0.07±0.13

    Taiyuan

    30
, http://www.100md.com
    8927.00±6697.8**

    2204.00±983.0**

    372.70±172.1**

    16.20±9.8**

    Control 2

    30

    195.70±87.4

    10.75±3.87

    2.89±1.59

    0.09±0.17
, http://www.100md.com
    Changzhou

    30

    7988.37±2692.6**

    546.20±315.1**

    56.52±35.3**

    4.20±2.4**

    **P<0.05Tab.2 The particle numbers of Venoruton infusion group Lot number

    No.of samples(bottle)

    Average No.of insoluble particles (grain/ml)
, 百拇医药
    ≥2 μm

    ≥5 μm

    ≥10 μm

    ≥25 μm

    951221

    30

    203.1±54.4

    11.70±7.9

    1.30±1.1

    0.03±0.09

    951218

    30
, http://www.100md.com
    223.9±55.8

    11.30±9.83

    2.70±2.1

    0.11±0.19

    950716

    30

    178.5±53.9

    14.40±9.4

    1.90±1.4

    0.07±0.14

    Mean

    30
, 百拇医药
    201.8±54.7

    12.50±7.5

    2.00±1.5

    0.07±0.14

    3 讨 论 药典规定,装量为100 ml以上静脉滴注用注射液,每1 ml中含10 μm以上的不溶性微粒不得超过20粒,含25 μm以上的不溶性微粒不得过2粒。

    从表1可以看出,5%葡萄糖注射液中不溶性微粒符合药典规定,但加入4支维脑路通水针剂会使不溶性微粒大幅度增加,远远超出规定范围。经统计学处理,实验组与空白组相比,具有显著性差异(P<0.05)。说明维脑路通水针剂中含有较多不溶性微粒影响药液的质量。

    从表2可见,维脑路通输液中的不溶性微粒符合药典规定,经统计学处理,与含有4支维脑路通水针剂的葡萄糖注射液比较,具有显著性差异(P<0.05)。
, 百拇医药
    维脑路通注射液对急性、缺血性脑损伤有保护作用,促进心血管生成或增加侧支血管循环,能防止血栓形成及治疗血栓。临床上多用于血栓性疾病的防治。这类患者一般血粘度大、血脂高,当不溶性微粒进入静脉血管中,一是进入微循环,引进机械性栓塞;二是使血液中的脂质以不溶性微粒为核心,不断包裹形成新的血栓病灶。因此,在治疗的同时极易引起新的病变产生,加重病情。所以,在临床应用中推广使用维脑路通输液,对减少药源性疾病,保障用药安全有着重要的意义。

    〔作者简介〕 曹继军(1962-),女,辽宁省凤城县人,讲师,药学学士,主要从事药理学研究。

    〔参考文献〕

    〔1〕于 星,刘怀香,章少祥.小容量注射剂中不溶性微粒的初步考察〔J〕.中国医院药学杂志,1990,10(3):121.

    〔2〕赵新先.中药注射剂〔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168.

    〔3〕吕 强,李 静,罗 勇,等.28种静脉用中药注射剂不溶性微粒的研究〔J〕.中国药房,1998,9(6):252.

    〔收稿日期〕 1999-12-2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