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白求恩军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80065
急性脑血管病患者血清sIL-2R的检测
http://www.100md.com 《白求恩军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陈加俊 左秀美 张淑华 邬英全

    单位:第三临床学院神经内科 吉林 长春130031

    关键词:急性脑血管病;可溶性白细胞介素2受体

    白求恩医科大学学报000218

    〔提 要〕 目的:检测急性脑血管病患者血清sIL-2R含量的变化。方法:采用双抗体夹心法检测sIL-2R。结果:出血性脑血管病患者sIL-2R水平较正常对照组明显升高(P<0.01),缺血性脑血管病患者sIL-2R水平较正常对照组亦明显升高(P<0.01)。出血组与缺血组相比差异无显著性。结论:血清sIL-2R水平可反映急性脑血管病患者机体免疫状态,并可作为病情及判断预后的重要指标。

    〔中图分类号〕 R743.3; R392.11 〔文献标识码〕 A
, 百拇医药
    〔文章编号〕 0253-3707(2000)02-0156-02

    Determination of serum level of soluble IL-2 receptor

    in acute cerebrovascular disorder patients

    Chen Jiajun,Zuo Xiumei,Zhang Shuhua,Wu Yingquan

    (Dept. Neurology,The Third Clinical College,NBUMS Changchun 13003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To detect the levels of soluble IL-2 receptor in the serum of patients with acute cerebrovascular disease (ACVD).Methods:Soluble IL-2 receptor was determined with sandwich ELISA.Results:The level of sIL-2R of patients with hemorrhagic cerebrovascular disease was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that in normal control group (P<0.01).The level of sIL-2R of patients with ischemic cerebrovascular disease was also signficantly higher than that in normal control group (P<0.01).The difference between the two groups was not statistically significant (P>0.05).Conclusion:The serum levels of sIL-2R of ACVD patients not only reflect the status of immunity of patients with cerebrovascular diseases,but also is an important index of patient′s condition and prognosi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acute cerebrovascular disorder;sIL-2R

    自从1985年可溶性白细胞介素2受体(sIL-2R)被Rubin等发现以来,国内外学者对sIL-2R进行了大量研究,发现其在血清及其他体液中水平的变化与临床多种疾病如器官移植排斥反应、病毒性感染、恶性肿瘤、创伤、自身免疫性疾病等的病情、病程、预后有密切关系〔1〕。急性脑血管病(ACVD)的患者血清sIL-2R含量是否有变化,国内报道尚少。本文作者就检测ACVD患者sIL-2R表达情况,来探讨sIL-2R在ACVD发病后的作用及临床意义。

    1 材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急性脑血管病患者均为我科住院首次中风病人,其中出血性脑血管病21例,缺血性脑血管病49例,排除有免疫性及感染性疾病病史者。另设30例健康人为正常对照组。
, http://www.100md.com
    1.2 检测方法 采肘静脉血2 ml,分离血清,置-20℃冰箱保存,采用双抗体夹心法测定血清sIL-2R浓度,以U/ml表示,试剂盒由本校免疫教研室提供。

    1.3 统计学处理 采用t检验。

    2 结 果

    正常对照组血清sIL-2R平均浓度为296±90 U/ml。出血组血清sIL-2R浓度为703.0±264.8 U/ml,两者经t检验差异显著(P<0.01)。缺血组血清sIL-2R浓度为660.5±372.9 U/ml,与正常对照组sIL-2R水平相比,差异亦显著1(P<0.01)。出血组与缺血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1(P>0.05)。

    3 讨 论

    sIL-2R是活化的淋巴细胞表面Tac(CD25)抗原,受酶切作用进入血循环或细胞培养上清液中的42 000 片段。检测血清sIL-2R可反映淋巴细胞激活状态,亦可在一定程度上反映机体细胞免疫水平及功能。检测脑血管病患者sIL-2R水平,国内已有报道,但对ACVD与免疫的关系,尚有不同看法。
, http://www.100md.com
    IL-2R有两种存在形式,一种是膜受体(mIL-2R),另一种以游离状态存在于体液或培养液中,即为sIL-2R。它的存在既是T细胞被激活的可溶性标志,也是一种重要的免疫抑制物质,它通过与mIL-2R竞争结合免疫活性细胞周围IL-2,使IL-2功能发挥受阻,IL-2被大量耗竭,且IL-2自分泌能力下降,从而发挥其免疫抑制作用,并抑制已活化的T细胞的克隆性扩增,对T细胞活化起负反馈调节作用。有人认为sIL-2R浓度增高,提示有T淋巴细胞增殖活跃,反映患者有异常的细胞免疫应答,存在免疫激活〔2〕。但多数学者认为ACVD患者细胞免疫功能是低下的,免疫活性细胞数量减少,免疫应答能力尤其是细胞免疫功能是低下的。增加的sIL-2R与IL-2结合,可使IL-2廓清加速,活化的T淋巴细胞静息下来,恢复成休止期细胞〔3〕,且大量的sIL-2R从膜上脱落亦可使活化的淋巴细胞处于衰竭状态。ACVD患者血清中sIL-2R含量显著高于正常水平,说明ACVD患者的免疫功能受到了抑制。

    国内有报道脑出血患者血清sIL-2R水平增高提示在脑出血急性期体内存在过强免疫反应,认为系脑膜出血后的红细胞积聚在脑实质及蛛网膜下腔中,这些红细胞发生变性,并作为抗原诱发免疫反应,继而导致继发缺血性损伤及蛛网膜下腔出血后的血管痉挛〔4〕。但究意是否存在这种过强的免疫反应,综合考虑可能为出血后红细胞变性,诱发了免疫反应,激活了T细胞释放大量sIL-2R,但sIL-2R反过来又抑制了IL-2的功能,且抑制了已活化的T细胞的克隆性扩增,最终对免疫过程起了抑制作用。而脑梗塞后脑组织缺血坏死,致产生大量抗原物质,刺激机体免疫系统使T细胞活化〔5〕,同样释放大量sIL-2R抑制免疫反应。
, http://www.100md.com
    sIL-2R还可影响B细胞功能和IgE浓度,从而导致机体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功能失调,使ACVD患者易于继发感染。

    如sIL-2R水平持续升高则往往表明预后不良,因此监测血清sIL-2R水平并结合临床症状,对准确了解病情、病程及预后有很大帮助〔1〕

    总之,sIL-2R水平的测定可作为ACVD临床监测的重要指标,对估计ACVD患者的病程、疗效及预后起着重要作用,在ACVD与免疫关系的机理及应用免疫治疗上起着指导意义。

    〔作者简介〕 陈加俊(1968-),男,吉林省九台市人,主治医师,讲师,医学硕士,主要从事中风针灸康复研究。

    〔参考文献〕

    〔1〕孙 忱.可溶性细胞因子受体研究进展〔J〕.国外医学.免疫学分册,1994,(2):70~74.
, 百拇医药
    〔2〕汪银洲,方思羽.急性脑血管病患者血清可溶性白细胞介素2受体的研究〔J〕.临床神经病学杂志,1997,(4):219~220.

    〔3〕Diamantstein T,Osawa H,Modzaki A,et al.Regulation of interleukin-2 receptor expression and receptor release〔J〕.Mol Immunol,1986,23(11);1 165~1 172.

    〔4〕石向群,韩筱玉,杨金升,等.老年高血压脑出血患者血清sIL-2R水平的研究〔J〕.兰州医学院学报,1994,20(4):255~256.

    〔5〕谭 华,熊先骥,张泽兰,等.脑梗塞患者血清可溶性白细胞介素2受体水平的检测及临床意义〔J〕.临床荟萃,1997,12(20):950~951.

    〔收稿日期〕 1999-03-1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