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白求恩军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80067
卡氮芥脂质体对鼠C6胶质细胞瘤内化疗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白求恩军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刘占川 闫世军 刘莉 李同光

    单位:刘占川 闫世军 刘莉(白求恩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学院神经内科 吉林 长春130041);李同光(长春铁路医院外科)

    关键词:卡氮芥;脂质体;C6胶质细胞瘤内化疗

    白求恩医科大学学报000216

    〔提 要〕 目的:研究卡氮芥脂质体(BL)对鼠C6胶质细胞瘤的化疗作用。方法:30只Wistar大鼠做实验动物,C6胶质细胞脑内移植建立鼠C6胶质细胞瘤模型、卡氮芥脂质体肿瘤内注射,观察化疗作用。结果:BL组与氯乙亚硝脲(BCNU)组存活期存在统计学差异(P<0.05)。BL组与空白对照组存在显著性差异(P<0.01),BCNU组与空白组存在显著性差异(P<0.01)。结论:BL脑肿瘤内注射,控制BCNU的释放,提高BCNU的药效,有效延长荷瘤鼠的存活期。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分类号〕 R73-36+1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0253-3707(2000)02-0152-02

    Study on intrachemotherapy of C6 gliomas in rats with BCNU liposome

    Liu Zhanchuan Yan Shijun Liu Li

    (Dept.of Neurosurgery,The Second Clinical College,NBUMS,Changchun 130041)

    Li Tongguang

    (Dept.of Surgery,Changchun Railway Hospital)
, 百拇医药
    〔Abstract〕 Objective:To study the effect of BCNU with biodegrable liposome (BL) injected into tumor directly.Methods:Thirty Wistar rats were used in this test.Tumor models of rats with an intracerebrally transplanted C6 tumor cells were establised.Three groups of rats were studied:BL,BCNU,and control.The surviving days of rats were observed.Results:There were differences in BL (A) and BCNU (B) (P<0.05),significant differences in BL (A) and control (C) (P<0.01),and in BCNU (B) and control (P<0.01) in surviving days.Conclusion:The result demonstrated that injecting BL directly into tumor could enhance the effect of BCNU,prolong the surviving days of tumor rats and relieve the side effect of chemotherapy agent.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BCUN,BL;C6 tumor;intrachemotherapy

    BCNU是合成的氯乙亚硝脲,具有很高的脂溶性,易分解、水分,温度、PH值均影响其稳定性,全身的毒副作用也很大。本实验将BCNU用薄膜分散法制成脂质体(BL),借以达到对BCNU的控释作用,增强BCNU对瘤细胞的杀灭和抑制作用。

    1 材料与方法

    1.1 C6胶质细胞悬浊液的制备 取复苏后生长状态良好的C6胶质细胞置于含有10%小牛血清的1640培养液中传代,当细胞达到丰富时,在含有血清的培养液中重新悬浮,显微镜下调整细胞浓度为25 000.μl-1备用。

    1.2 动物脑内的肿瘤移植 取30只雌雄各半的Wistar大鼠,随机分3组,苯巴比妥钠(50 mg/kg)腹腔麻醉,右侧头皮中线旁3.5 mm,冠状缝后5 mm切口,颅骨钻孔,用微量加样器取细胞悬液4 μl。针尖注入颅骨下3.5 mm,将细胞悬液注入,术后正常进食,移植后13 d,再次开颅,A组注入BL脂质体12 μl。B组BCNU12 μl,C组对照。
, 百拇医药
    1.3 卡氮芥脂质体的制备 按PC(孵磷脂)∶CHOL(胆固醇)∶BCNU(卡氮芥)4∶1∶1 mmol/L比例,采用薄膜分散法制备卡氮介脂质体。每12 μl中BCNU含量0.76 mg。

    1.4 抑瘤试验 动物随机分三组,BL组、BCNU组和空白对照组。观察各组鼠的生存天数。

    2 结 果

    2.1 未用药组、用BL组、BCNU组荷瘤鼠的生存期 见附图。

    2.2 三组动物存活期统计学差异 三组动物观察天数为移植肿瘤后40 d,按中位生存期计算(MTS):A组33 d;B组29 d;C组22 d。检定方法Kruskal-Wallis法,A组与B组比较存在统计学差异(P<0.05),A组与C组比较存在显著性差异(P<0.01),B组与C组比较存在显著性差异(P<0.01)。
, http://www.100md.com
    3 讨 论

    神经胶质瘤在颅内肿瘤中发病率最高,呈浸润性生长,化疗是治疗脑胶质瘤的重要环节之一。目前认为化疗药物直接进入肿瘤内化疗可能成为最有效的途径〔1〕。卡氮芥是目前治疗脑胶质瘤最有效的药物之一。由于其易分解,水分、温度、pH值均能影响其稳定性,因而在给药途径方面,近年来多有改进。Harbarhg〔2〕等采用导管技术将BCNU直接应用到肿瘤残腔中,有人〔3〕用PCPP聚合物作为药物载体,用于肿瘤内化疗,实验结果显示,载体BCNU在脑内局部比单纯应用BCNU存在时间长,药物在3 d后可弥散同侧半球,脑内药物在7~21 d还可检测到。而外周血中仅能在最初12 h内检测到。

    Figure Comprarison of survival rates in tumor-bearing mice with BL and BCNU
, http://www.100md.com
    胶质瘤呈浸润性生长,手术难以全部切除,手术和放疗后的全身化疗对病人的存活期没有明显的延长〔4〕。根据胶质瘤呈恶性变的形式,采用高剂量间质内化疗对肿瘤的灭活比全身用药和动脉内化疗更有效,脑胶质瘤的复发通常位于原发灶2 cm范围内〔5〕,有效地消灭残留的胶质细胞瘤,对预防和治疗胶质瘤,改善预后有重要意义。

    本实验结果表明:卡氮芥脂质体改善药物在体内转送过程,增加药物的稳定性,提高抗癌药物生物利用度,延长药物作用时间,通过控制药物溶出动力学,维持药物持续释放状态,明显延长荷瘤鼠的存活期。

    〔作者简介〕 刘占川(1965-),男,辽宁省铁岭市人,主治医生,医学硕士,主要从事胶质瘤治疗及研究。

    〔参考文献〕

    〔1〕Zeller WZ,Bauer S,Remmele J,et al.Interstitial Chemotherapy of experimental gliomas〔J〕.Cancer Treat Rev,1990,17:183~187.
, 百拇医药
    〔2〕Harbaugh RE,Redder RF.Use of implantable pumps for central nervous system drug infusions to treat neurological disease〔J〕.Neurosurgery,1988,603~609.

    〔3〕Stuart A.The intracerebral distribution of BCNU delivered by surgically implanted biodegradable polymers〔J〕.J Neurosurg,1992,76:604~607.

    〔4〕Kornblith PL,Walker M.Chemotherapy for mlignant gliomas〔J〕.Neurosurg,1988,68:1~17.

    〔5〕Hochberg FH,Pruitt AA.Assumptions in the radiotherapy of glioblastomas〔J〕.Neurology,1980,30:907~911.

    〔收稿日期〕 1999-05-1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