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郧阳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80100
心输出量的影响因素实验方法的改进
http://www.100md.com 《郧阳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1期
     作者:熊顺华 王新均 王明江 王世银

    单位:郧阳医学院生理教研室 十堰 442000

    关键词:

    郧阳医学院学报/990130

    《心输出量的影响因素》实验是观察前后负荷如何影响心输出量的,但在实验过程中发现传统的实验方法存在一些缺点,如这种方法得出的心功能曲线往往只处在升支段或出现明显降支,我们在此基础上对其进行了改进。

    1 材料与方法

    取蟾蜍11只,雌雄不拘,体重65~80 g,破坏蟾蜍脑脊髓,打开胸腔,暴露心脏。将装有任氏液的恒压灌流瓶连一三通管,它的一端与插入蛙心房的导管相连,另一端与压力换能器相连,通过二道生理记录仪记录心房压。将动脉套管插入左主动脉,插管尾端经橡皮管连一玻璃小滴管,以便收集心脏博出的灌流液。

    当小滴管与心脏的垂直距离(后负荷)固定在7.5 cm处,通过改变恒压瓶与心脏的垂直距离来改变心室舒张末期的充盈量——前负荷,观察前负荷对心肌收缩的影响,收集每分钟博出的灌流液量,测心房压。

    当恒压瓶与心脏的垂直距离(前负荷)固定为9.0 cm,通过改变小滴管与心脏的垂直距离来改变心脏的后负荷,观察后负荷对心肌改缩的影响,收集每分钟的博出量,测心房压力。

    2 结果与讨论

    前负荷与每搏量、心房压的关系见图1,后负荷与每搏量、心房压的关系见图2。与传统实验方法[1]相比,此方法在操作上并没有复杂化,但通过二道生理记录仪记录心房压后,用心房收缩压来反映心室压力的变化,在改变前、后负荷的同时,可测得心室舒张末期压力的变化,而传统法只是用改变恒压瓶与心脏的垂直距离而间接推测心室舒张末期压力可能变化了,而无法得知其变化的程度。

    从图1看,当前负荷增加到某个值时,心房压不再随恒压瓶的升高而增加,说明此时已达最适前负荷,再增加恒压瓶的高度,蛙心的灌流量增加,每博量增加,而压力不增加,说明此增加量并非由心脏泵出的,而是直接顺心脏流出的,此时心脏仅成为水流通道而已。所以当测得压力不变后,就可以不再继续升高恒压瓶的高度。

    图1 前负荷与每搏量、心房压的关系

    图2 后负荷与每搏量、心房压的关系

    同传统法观察后负荷对心肌收缩的影响相比,图2还可以看出随着后负荷增加,每博量减少的同时,心房收缩压升高,说明心室舒张末期压力增加,可以更直观地说明后负荷对心肌改缩的影响。

    参考文献

    1 余承高主编.生理实验指导.武汉:武汉出版社,1993.81~83

    (1998-04-25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