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郧阳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80102
急性脑梗塞的CT与BAEP、SEP的对比研究
http://www.100md.com 《郧阳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1期
     作者:陈俊 严洁 叶天雄

    单位:郧阳医学院附属太和医院神经内科 十堰 442000

    关键词:脑梗塞;体层摄影术,X线计算机;诱发电位,听觉,脑干;诱发电位,躯体感觉

    郧阳医学院学报/990108摘要 目的:了解急性脑梗塞的CT、BAEP和SEP的变化。方法:50例发病7 d以内的急性脑梗塞患者和30例正常健康人进行CT、BAEP和SEP检查。结果:急性脑梗塞患者CT、BAEP和SEP异常率分别为70%、82%和86%。结论:三项检查联合应用,可大大提高急性脑梗塞的诊断率。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分类号 R743.33

    A Comparision of CT,BAEP and SEP in Patients with
, 百拇医药
    Acute Cerebral Infarction

    Chen Jun,Yan Jie,Ye Tianxiong

    (Deptartment of Neurology,Taihe Hospital,Yunyang Medical College,ShiYan 442000)

    Abstract Objective:To investigate the changes of CT、BAEP and SEP in patients with acute cerebral infarction.Methods:Fifty patients with acute cerebral infarction within 7 days after the onset and 30 normal subjects were examined by three methods.Results:The abnormality rate of CT、BAEP and SEP were 70%,82% and 86% respectively.Conclusion:Combining the results of CT、BAEP and SEP may be increased the diangostic rete of ACI obviously.
, 百拇医药
    Key word cerebral infarction; tomography,X-ray computed; evoked potentials,auditory,brain stem; evoked potentials,somatosensory

    计算机断层摄影(CT)对急性脑梗塞(ACI)具有重要的诊断价值。体感诱发电位(SEP)和脑干听觉诱发电位(BAEP)作为一种无创伤性电生理学检测技术,已广泛应用于临床。本研究通过对ACI病人进行CT、SEP和BAEP的检查,探讨ACI时CT、BAEP、SEP之间的相互关系,即脑的形态结构改变与脑的电生理改变之间的关系,以此评价CT、BAEP、SEP在ACI中的诊断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组

    50例发病7d以内的住院ACI患者。男38例,女12例,年龄18~70岁,平均54.8岁。50例中表现中枢性面、舌肌瘫者43例,不同程度偏瘫者39例,偏身感觉障碍者45例。所有患者在一周内进行CT、SEP及BAEP检查。
, 百拇医药
    1.2 对照组

    BAEP和SEP以健康者30人作为对照组。男23人,女7人,年龄30~68岁,平均48岁,均作详细神经系统检查,无阳性体征,拍颈椎片排除颈椎病,其中19例近期做头颅CT检查正常。

    1.3 BAEP及SEP检查方法

    采用日本光电公司生产的MEM-7102A型诱发电位仪。检查方法根据张明岛[1]BAEP及SEP的实验方法学进行检测。

    1.4 异常标准

    BAEP分析Ⅰ、Ⅲ、Ⅴ波潜伏期(PL),各波峰峰间期(IPL)以及波幅、波形分化情况,并与30例正常对照组比较,凡超出2.5个标准差者为异常。另外BAEP波幅比V/I>0.5为正常,V/I<0.5为异常。
, http://www.100md.com
    SEP以30名正常人所测值为参考值。波潜伏期大于2.5个标准差为延迟,两侧波幅比>1低者为异常。

    2 结果

    表1、2显示ACI患者的BAEP、SEP测值与对照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从表3中可以看出,BAEP与SEP的异常率均高于CT的异常率,三者分别为82%、86%、70%,尤以SEP异常率最高。

    表1 ACI患者与对照组BAEP的PL、IPL的测值(t/ms) 组别

    例数

    PL

    IPL

    Ⅰ

    Ⅲ
, 百拇医药
    Ⅴ

    Ⅰ-Ⅲ

    Ⅲ-Ⅴ

    Ⅰ-Ⅴ

    对照组

    30

    1.42±0.29

    3.57±0.78

    5.37±0.43

    2.12±0.16

    1.82±0.06

    3.91±0.12

, 百拇医药     ACI组

    50

    1.86±0.34

    3.94±0.15

    6.43±0.19

    2.32±0.21

    1.92±0.22

    4.27±0.63

    ACI组与对照组比较P<0.01(t检验)

    表2 ACI患者与对照组SEP的PL测值(t/ms) 组别

    n

, 百拇医药     P15

    N20

    P25

    N35

    P45

    N60

    对照组

    30

    14.20±1.30

    18.52±1.30

    24.40±1.32
, 百拇医药
    33.10±1.20

    44.±21 4.73

    55.20±6.10

    ACI组

    50

    16.51±1.90

    21.00±2.71

    27.55±2.80

    36.73±2.92

    47.5±3.56

    62.72±4.83

    ACI组与对照组比较P<0.01(t检验)
, http://www.100md.com
    表3 ACI患者CT、BAEP与SEP结果比较

    总数

    正常例(%)

    异常例(%)

    CT

    50

    15(30)

    35(70)

    BAEP

    50

    9(18)

    41(82)

, http://www.100md.com     SEP

    50

    7(14)

    43(86)

    经χ2检验,P<0.05

    3 讨论

    3.1 CT对ACI的诊断价值

    脑梗塞早期CT可查不出脑实质密度变化,故其对脑梗塞的诊断率为66%~90%[2],本组病例脑梗塞CT的诊断率为70%,与文献报告一致。颅脑CT阴性的原因主要是检查时间早于24 h,脑干小脑梗塞,或由于伪影的影响易漏诊,因此电生理检查对诊断ACI也很重要[3]

    3.2 SEP对ACI的诊断价值
, 百拇医药
    SEP可以反应中枢神经系统不同部位的生物电活动,被用来作为中枢神经系统疾患的辅助诊断。SEP各波的来源尚未定论,有人提出P15来自脑干内侧丘系,N20为自丘脑向皮质投射的突触前电位,P25为其突触后电位,N35为丘脑腹外侧核投射到一级体感皮层产生的,P45为高于丘脑部位的投射束产生的,N60来自丘脑向皮质投射束的较高部位[4]。ACI时脑生物电活动明显受影响[5]。SEP有ACI的诊断与监测中应用较为广泛,其潜伏期与波幅可作为ACI的敏感指标,异常率为53%~81%[2,6,7]。本文50例SEP异常率为86%,高于既往报到,推测是由于本研究均为急性期病人,而既往报告多为恢复期与后遗症期病人[2,6,7]。据表3统计表明,SEP异常率高于CT异常率,这与文献报告一致,也与ACI的病理生理变化一致[8]。由此推测SEP在CT未发现脑实质改变以前对ACI诊断有一定价值。
, http://www.100md.com
    3.3 BAEP对ACI的诊断价值

    BAEP检测技术能敏感而客观地反映听觉传导通路中不同结构(特别是脑干相应核团)的生物电活动[9]。通过对脑干听觉诱发电位的检测,可了解脑干听觉通路的功能,为临床提供依据。一般认为BAEP的Ⅰ波源于听神经,Ⅲ波源于桥脑上橄榄核,Ⅴ波源于中脑下丘核[10]。故以上结构受累均可引起BAEP异常。

    本文50例ACI患者中BAEP异常率占82%,说明这些患者均存在不同程度的脑干功能受累。其机理可能由于脑卒中后引起脑缺血、脑水肿等,使脑干功能受损而致BAEP异常。本组ACI患者BAEP异常主要表现为主波PL及IPL的延长,与对照组比较其异常率有显著性差异。IPL的延长明确地反映了脑干内神经冲动传导延迟,各波低平或缺失均反映了脑干相应核团的功能受影响。其原因可能为:当ACI发生,致颅内血流少、脑水肿等,影响听觉通路,或ACI直接破坏听觉通路。ACI患者长期存在的高血压及动脉硬化本身就可以引起听觉通路功能低下。因此BAEP对ACI的诊断有较高的应用价值。
, http://www.100md.com
    总之,通过对CT、BAEP、SEP对ACI的诊断对比观察发现,BAEP、SEP诊断ACI的阳性率均高于CT。头颅CT诊断脑梗塞主要依据脑组织结构变化,其特点是直观、醒目,有特异性脑梗塞之改变,BAEP、SEP诊断主要依据脑电生理变化[2]。在ACI早期,BAEP、SEP阳必率高于CT,虽无特异性诊断价值,若进行头颇CT、BAEP及SEP联系观察。可互为补充,并大大提高本病的诊断率。

    作者简介:陈俊,女,1967年生,讲师

    参考文献

    1 张明岛,陈兴时.脑诱发电位学.上海: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1995,102.193

    2 洪一飞.头颅CT、脑电图和诱发电位检查对新近脑梗塞的意义.脑电图学与神经精神疾病杂志,1989,5(2):95
, http://www.100md.com
    3 金世荣.脑梗塞和血流恢复时的脑电图实验研究.脑电图学与神经精神疾病杂志,1988,4(2):76

    4 于贤成,朱汉英,杨 ,等.CT证实的脑梗塞患者中潜伏期体感诱发电位.中华神经精神杂志,1998,21(1):49

    5 Tsumoto T, et al.Cerebrovascular disease: Changes in somoto sensory evoked potentials associated wih lesions.Electroencephalogr Clin Neurophysiol,1973,36:463

    6 吴 逊.第二次全国脑电图与临床神经电生理会议论文综述.脑电图学与神经精神疾病杂志,1990,6(2):95

    7 杨文俊.血栓形成性脑梗塞患者的体感诱发电位.脑电图学与神经精神疾病杂志,1988,4(1):1

    8 吴恩惠主编.头部CT诊断学.北京:卫生出版社,1993.107~108

    9 王新德.各类脑血管疾病诊断要点.中华神经精神杂志,1988,21(1):60

    10 潘映福.临床诱发电位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8.252~254

    (1998-04-24 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