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郧阳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80110
肝门部肿瘤的外科治疗体会(附12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郧阳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1期
     作者:王明华 兰明银 王明军

    单位:王明华 兰明银 郧阳医学院附属医院普外科 十堰 442000 ;王明军 房县门古镇中心医院外科)

    关键词:肝肿瘤;黄疸

    郧阳医学院学报/990125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分类号 R735.7

    本院自1993年7月~1998年6月共对12例肝门部肝癌、肝门部转移性肿瘤及胆管内转移肿瘤合并黄疸患者进行了手术治疗,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2例,男7例,女5例,年龄40~76岁,平均60岁。肝门部肝癌4例,胰头癌肝门胆管内转移5例,胆囊癌肝门转移3例。本组病例均合并黄疸。
, 百拇医药
    1.2 手术方法

    肝门部肝癌4例及胆囊癌肝门转移3例均行肿瘤切除,肝门部胆管切开置支撑管,我们使用的支撑管为脑室引流管,剪去两端,长约5~8 cm,侧壁剪有多个小孔,两根并行置入胆管内。胰头癌肝门胆管转移5例均切开胆管取出癌栓,疏通胆道后置入支撑管。

    1.3 结果

    术后所有患者黄疸均消退,肝功能明显改善。术后生存时间6月~2年,有3例现已达2年,仍存活。

    2 讨论

    肝门部肿瘤,不管是原发性,还是转移性,由于肝门部解剖复杂,进入肝门的管道肝动脉,门静脉及胆管共同包裹在Glisson纤维鞘内,分离较为困难,若有肿瘤浸润,分离更加困难,手术风险性大,所以很多医生对此望而却步,再加上是肿瘤晚期认为无手术意义而不积极想办法创造手术条件为病人解除病痛。本组病例有8例为转移肿瘤致黄疸,虽为晚期肿瘤患者,我们积极创造手术条件进行减黄手术,术后黄疸全部消退,肝功改善,术中,术后近期无死亡,效果满意。其中5例胰头癌肝门胆管内转移患者术后,生存时间尽管没有延长,但患者黄疸消退,皮肤瘙痒消失,食欲明显好转,改善了生活质量。胆囊癌肝门转移3例患者术后黄疸消退,腹痛、皮肤瘙痒消失,饮食恢复,且生存时间均在一年以上,有1例已达2年,现仍存活,无复发,据文献报告仅行探查活体组织检查组(实际上是未行手术治疗),1年生存率为0%[1],可见明显延长了生存时间,提高了生活质量。
, 百拇医药
    肝癌合并黄疸在过去是肝切除的手术禁忌症,本组有4例肝门部肝癌合并黄疸患者,我们均进行了手术治疗,肿瘤均切除,术后黄疸全部消退,为防止肿瘤复发后再次压迫胆管致黄疸,而预防性切开胆管在其内置支撑管,效果满意,其中2例诊治多家医院均认为不能手术而使患者失去生存希望。该4例无术中,术后近期死亡,这里提示我们对肝癌合并黄疸患者不能一概否决均不能手术治疗,而应积极创造手术条件进行探查,本组4例肿瘤切除,即为有力证据。特别是肝门部肿瘤很早即可压迫胆管产生黄疸,若不积极手术,患者得不到有效治疗,发病后很快会衰竭死亡,据统计中晚期临床型肝癌,其平均生存时间是在6个月以内[2],而本组4例肝门部肝癌经手术治疗后存活时间均超过1年,有2例已达2年仍存活,明显延长了生存时间。

    因此我们认为对晚期肿瘤转移至肝门部或肝门部原发性肿瘤致黄疸者,应积极创造手术条件进行手术而不应列为手术禁忌症,以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及延长患者的生存时间。即使原发肿瘤不能切除,从解决黄疸的角度出发也应积极手术,切开胆管置支撑管手术方式相对简单、安全可靠,效果满意。该术式手术条件要求不高,对患者损伤小,绝大多数患者能耐受此手术,值得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王成峰,邵永孚,苗绪学,等.胆囊癌的外科治疗.中华普通外科杂志,1998,13(2):149

    2 黄志强.肝脏外科手术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6.176

    (1998-04-13 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