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郧阳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80112
乳酸环丙沙星注射液的制备及经验探讨
http://www.100md.com 《郧阳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1期
     作者:张建国

    单位:东风汽车公司中心医院西药剂科 十堰 442008

    关键词:环丙沙星;注射液;制备

    郧阳医学院学报/990123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分类号 R460.6

    乳酸环丙沙星是新一代喹诺酮类抗生素,广泛应用于临床,根据我院临床需要,制备乳酸环丙沙星注射液取得成功,现就处方组成和制备工艺要点探讨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处方组成

    乳酸环丙沙星 254 g

    葡萄糖 5000 g
, 百拇医药
    偏重亚硫酸钠(稳定剂) 15 g

    乙二胺四乙酸二钠(络合剂) 1 g

    注射用水加至100 L

    1.2 工艺方法

    取葡萄糖加适量热注射用水溶解,并加活性炭使成50%溶液。取乙二胺四乙酸二钠,偏重亚硫酸钠分别溶解后,加入上述溶液中搅匀,加适量注射用水稀释。

    取乳酸环丙沙星加入热注射用水中液解,搅匀。

    将上述溶液混匀,进行 pH值及含量检查,合格后,抽滤,分装,灭菌即得。

    1.3 质量检查

    乳酸环丙沙星 精密量取本品适量,加0.1 mol/L盐酸液稀释至每1 ml含环丙沙星4 μg的溶液,依照分光光度法,在277 nm的波长处测定吸收度,另精密量取乳酸环丙沙星对照液(取乳酸环丙沙星对照品适量,加盐酸液(0.1 mol/L)溶解并稀释至每1 ml含4 μg的溶液),同法测定吸收度,计算即得。
, 百拇医药
    各项检查结果均应符合乳酸环丙沙星注射液(部标准)的各项有关规定。

    2 结果与讨论

    运用大输液生产线,通过以上生产实验过程,制备的乳酸环丙沙星注射液,经过反复验证及留样观察取证,各项指标均符合部颁标准规定。

    2.1 Fe3+对乳酸环丙沙星稳定性的影响

    Fe3+可加速乳酸环丙沙星的分解和转化,使乳酸环丙沙星溶液颜色加深,呈橙红色。

    避免Fe3+的引入,在制备过程中避免使用金属器具。如不锈钢器具等。如配料钢为不锈钢制品时,用其配制50%的葡萄糖溶液,并加入十万分之一的乙二胺四乙酸二钠(络合剂),然后用非金属器具配制乳配环丙沙星浓溶液,加入配料钢。络合剂可先络合Fe3+,防止变色。络合剂的加入次序应注意。先加入配好50%葡萄糖溶液的配料钢中,搅匀,然后再加入乳配环丙沙星浓溶液。以防止发生变色。
, http://www.100md.com
    2.2 活性炭对乳酸环丙沙星含量的影响

    针用活性炭对乳酸环丙沙星原料吸附较大。造成含量下降过大,低于合格范围。

    解决措施乳酸环丙沙星原料的投料量应增加至105%~115%。控制乳酸环丙沙星注射液含量在合格范围内。注意活性炭加入次序。为减少活性炭对乳酸环丙沙星的吸附,活性炭可先加入到配好的50%葡萄糖溶液中,搅匀后,再加入乳酸环丙沙星浓溶液。这样,活性炭可同时吸附葡萄糖和乳酸环丙沙星。避免活性炭对乳酸环丙沙星大量吸附。

    2.3 影响乳酸环丙沙星原料溶解度的因素

    乳酸环丙沙星为弱碱盐,在配制成浓溶液时,溶解缓慢,容易析出沉淀。稳定剂(偏重亚硫酸钠)对乳酸环丙沙星原料的溶解有一定影响,如直接加入乳酸环丙沙星浓溶液中,会影响乳酸环丙沙星的溶解。故可将稳定剂先直接加入到50%葡萄糖溶液中,避免其对乳酸环丙沙星溶解的影响。
, 百拇医药
    注射用水的温度对乳酸环丙沙星溶解度影响较大,在70~90 ℃溶解适宜。水温低于70℃,溶解缓慢,易析出沉淀。

    乳酸环丙沙星浓水溶液放置时间不宜过长,当溶解完全后,应及时加入到50%葡萄糖溶液中稀释。防止乳酸渐渐析出沉淀。

    2.4 pH值的控制问题

    乳酸环丙沙星为弱碱盐,其注射剂对pH值要求高,范围为3.9~4.5,配制时可调pH至4.2。乳酸环丙沙星为弱碱盐,配制中不宜用酸或碱反复调节pH值,以免产生沉淀,影响质量。

    参考文献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药典委员会编.中国药典(1990年版二部附录).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0.24

    2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部标准(试行)W-154(X-131)-93(2)

    (1998-05-16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