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郧阳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80117
条状冷冻猪皮覆盖微粒皮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郧阳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1期
     作者:王德运 谢卫国 王礼放 孙凯

    单位:武汉市第三医院烧伤科 武汉 430060

    关键词:皮肤移植;烧伤;生物敷料

    郧阳医学院学报/990116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分类号 R644

    微粒皮移植在八十年代由积水潭医院张明良教授等首先应用于临床以来得到了很大的发展,特别是在治疗大面积深度烧伤的病人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是,在微粒皮移植的过程中需要大量的同种异体皮(以下简称异体皮)覆盖才能使微粒皮依靠皮缘细胞向外扩展来覆盖创面;而在许多基层医院由于缺乏异体皮,且价格昂贵;同时在许多国家由于宗教、习俗等原因使异体皮难以得到应用,移植尸体皮带来的病毒(肝炎、艾滋病病毒等)感染潜在威胁也受到了广泛重视[1]。上述原因都使微粒皮移植术的应用受到了限制,已有很多国内外学者尝试采用异种皮、人工生物敷料等来代替异体皮应用于微粒皮移植术中[2,3]。我科自1992年以来采用条状冷冻猪皮覆盖微粒皮治疗大面积深度烧伤病人63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 http://www.100md.com
    1 材料与方法

    1.1 条状冷冻猪皮的制备和贮存

    取活猪一头(以白种猪为佳),杀死后皮下充气,全身用肥皂液刷洗干净去毛,以滚轴刀切取条状断层猪皮,宽约5~7 cm,厚约0.3~0.5 mm,以0.5%的洗泌泰浸泡10~15 min,防冻液处理后置低温(-70~-80 ℃)冰箱贮存备用。

    1.2 手术方法

    常规切除或削除坏死组织,按切削痂面积及病人的皮源情况按1∶8~1∶15取自体皮剪成微粒,放入有稠布的漏盘中,加生理盐水后用手术刀柄轻轻搅动,使皮粒分布均匀后托起漏盘;把条状冷冻猪皮从冰箱取出后立即在40 ℃温水中快速复温,再用抗生素生理盐水浸泡10~15 min,取出条状猪皮使其表皮面在下反卷于绷带上,一切准备工作完成后,把绸布托起覆盖创面,轻轻拍打绸布使微粒皮粘附于创面上,然后用绷带上的条状猪皮蛇形包扎创面,油沙外敷后加压包扎,整个手术完毕。
, 百拇医药
    2 临床资料及结果

    我科自1992~1996年用条状冷冻猪皮覆盖微粒皮治疗深度大面积烧伤病人共63例,其中男性41例,女性22例,年龄从8岁到68岁,最大面积95%,最小面积42%,平均烧伤面积56%,平均三度烧伤面积为40%。我们根据世体皮覆盖微粒皮治疗结果的分类方法[4],也把治疗结果分为优、良、差三类。猪皮成活良好,成活时间在20 d以上,排异脱落后大部分创面愈合,少许残余创面换药后自行愈合者为优;猪皮表皮起水泡脱落,但真皮尚存,成活时间在14 d以上,微粒皮亦能自行在油纱覆盖下扩展,创面覆盖在60%以上,余下创面只需行少许肉芽创面植皮即愈合者为良;差为猪皮皮下积血或积脓,猪皮溶解后创面覆盖在60%以下者。

    本组63例病人中有3例病人因其它原因死亡未获结果外,优32例,占53.3%;良21例,占35.0%;差7例,占11.7%。

    3 讨论
, http://www.100md.com
    我们在微粒皮的应用中把异体皮改用条状冷冻猪皮来覆盖微粒皮,术中不需缝合固定,不仅可简化手术操作,缩短手术时间,而且避免了使用异体皮移植易引起病毒感染问题,同时由于猪皮来源广泛,价格低廉,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有利于在广大基层医院推广应用。

    Abbott和Sell[5]认为冷藏本身能消除组织配合性的抗原和减弱种属的特异性。一般猪皮的排异时间较异体皮早1~2周[6]。虽然猪皮只能成活15~25 d左右,但是我们在临床上观察猪皮排异后的创面用油纱换药后微粒皮可在油纱布下融合覆盖创面,同时我们观察到越是大面积病人,其猪皮成活时间越长,这可能与大面积烧伤病人的免疫功能低下有关。应用条状冷冻猪皮覆盖微粒皮不会出现异体皮移植术中常出现的占位现象。

    综上所述,利用条状冷冻猪皮覆盖微粒皮治疗大面积深度烧伤病人,不仅能取得很好的治疗效果,而且避免了使用异体皮引起的病毒感染和占位现象,在很大程度上简化了手术操作,缩短了手术时间,而且由于猪皮来源广泛,价格便宜,减轻了病人的经济负担,在临床上值得推广。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路 卫,葛绳德.美国烧伤病人使用异体皮的最新趋势及对皮库储皮未来的思考.国外医学创伤与外科基本问题分册,1995,16:176

    2 汪 虹,马克娴,傅晋凤,等.辐照猪皮覆盖自体微粒皮及皮浆移植.中华整形烧伤外科杂志,1997,13:65

    3 Lin SD,Lai CS,Ming F.Amnion overlay meshed skin autograft.Burns,1985,11:374

    4 常致德,张明良,孙永华等主编.烧伤创面修复与全身治疗.北京:北京出版社出版,1994.50~51;42

    5 黎 鳌主编.烧伤治疗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1995.502

    (1998-10-13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