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郧阳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80118
髓内针固定尺桡骨骨折延迟愈合不愈合原因分析
http://www.100md.com 《郧阳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1期
     作者:党红胜 邢敦凯 金进宏

    单位:郧阳医学院附属太和医院骨科 十堰 442000

    关键词:骨折固定术,髓内;尺骨骨折;桡骨骨折;骨折;不愈合

    郧阳医学学院学报/990115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分类号 R683.41

    目前,尺桡骨骨折在治疗上有多种方法。我院自1985 年采用髓内针及 钢板治 疗共124例,其中髓内针治疗83例、钢板针41例,前者引起延迟愈合、不愈合有29例,因髓 内针延迟愈合发生率较高,自1993年以来我院部分病人采用钢板治疗共41例,尚无不愈合发 生。国外文献已有报道,髓内针有较高的不愈合率[1],本文对髓内针在治疗中引 起延迟愈合或不愈合的原因进行了讨论分析: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本组124例中男97例、女27例,平均年龄37.5岁,横形骨折62例、粉碎性骨折38例、斜形骨 折24例,损伤部位尺桡骨双骨折85例、尺骨单根骨折26例、桡骨单根骨折13例。损伤原因, 砸伤48例、车祸37例、跌伤16例、机器绞伤13例、炮炸伤10例,其中开放性骨折27例。骨折 内固定术后随访3月~13年,有29例延迟愈合或不愈合均为髓内针固定引起,其中尺桡骨双 骨折术后单纯尺骨不愈合14例,尺、桡骨均不愈合9例,单纯桡骨不愈合10例。

    2 手术方法

    尺桡骨双骨折手术均采用常规手术方法,尺骨髓内针为逆行打入,桡骨为顺行打入,而用钢 板则根据骨折类型,一般横形骨折用4孔普通或加压钢板,而粉碎性骨折采用6孔加压钢板。 对于延迟愈合、不愈合的患者均再次手术,钢板加植,术后石膏固定6~8周均获得骨折愈合 。采用钢板内固定术中,尽量减少对钢板对侧的骨膜剥离,钢板固定后尽量缝合骨膜,有利 于恢复血供。
, 百拇医药
    3 讨论

    3.1 不同的内固定对尺桡骨血供的影响

    尺桡骨为长管骨,其2/3的血供来源于髓腔内滋养动脉,主要为骨间掌侧动脉及尺动脉滋养 孔,多在中上1/3交界处,1/3血供来源于骨膜动脉。采用髓内针做内固定,不仅要剥离骨膜 ,而且要行髓腔扩大。损坏了滋养动脉,加上三棱针、克氏针为实心髓内针不利于髓内滋养 动脉损伤后再血管化。本组延迟愈合中5例九月后拍片示有少量骨痂生成,在拔出髓内针观 察二月后骨折愈合,说明髓腔再通,滋养动脉恢复有利于骨折愈合,而钢板内固定,仅剥离 骨膜,对髓内滋养动脉无明显破坏,有利于再血管化 重建血供,术后对长骨血供恢复也是 最快的[2], 故用髓 内针内固定对长管骨的血供不良影响明显大于钢板内固定 。

    3.2 尺桡骨生物力学特征

    对不同内固定物有不同影响。前臂的主要功能是旋转功能,如果要取得良好的旋前、旋后功 能,必须恢复尺桡骨的正确位置,因肱二头肌止于骨干中段,旋前方肌止于桡骨远侧1/4处 ,都具有旋转剪力,完整的骨间膜也影响前臂的旋转。在骨折后,因上述肌肉存在旋转剪力 作用,髓内针固定不能有效克服这种剪应力,使骨折断端发生微动,不利于骨折愈合,采用 钢板内固定可有效克服这种剪应力使骨折固定确实。同时骨折的愈合,不仅要有良好的复位 、固定与功能锻炼,还应符合骨愈合的力学机理,使骨不断承受生理应力的刺激,即对断面 实行压应力的刺激,可使成骨细胞活跃以形成骨痂[3],前臂不负重,本身无此压 力,不利于骨生长,髓内针不能起到加压钢板对骨折端的加压作用,不利于骨痂生成。
, http://www.100md.com
    3.3 不同损伤部位的骨折内固定方法

    尺桡骨骨折发生不愈合、延迟愈合以尺骨为多见,且以中段、中下段为甚,主要因为尺骨周 围肌肉包绕不如桡骨丰满,故血运也较差。据对尺骨骨髓腔的测量,其中狭窄部位左、右侧 均在中点远侧1 cm处[4],故在最狭窄处,近远端采用三棱钉内固定,可因近远侧 髓腔粗而固定不确实。对于桡骨中段、中上段发生不愈合,延迟愈合少见,不仅因其周围肌 肉丰满,且髓内针在本身按桡骨弧度弯成弧度,通过钉的远端、近端及弧形顶点三点支撑, 使骨折具有稳定性,故较直形三棱针固定尺骨的延迟愈合、不愈合少,而钢板对不同部位损 伤均适合,且可有效克服剪切力,不存在固定不确实。

    采用三棱针及钢板内固定治疗尺桡骨骨折,行髓内针内固定术后,仍需管形石膏固定12~16 周,外固定时间长可影响肘关节屈曲及前臂旋转功能,而尺骨鹰嘴部滑囊炎发生率为84%, 肘部皮肤感染率也较高。钢板内固定因固定牢固,术后一般不需外固定,固定时间短,但因 钢板作用使骨皮质变弱,骨组织萎缩可发生再骨折,但我院尚无报道。
, 百拇医药
    通过以上对比,作者认为,钢扳与髓内针在尺桡骨骨折治疗中,特别对于尺桡骨双骨折,粉 碎骨折,短斜骨折,采用钢扳为优,具有固定可靠,有利于骨折愈合,减少并发症等优点, 用开放复位应尽量避免采用髓内针。因此,笔者建议尺桡骨双骨折最好均使用钢板固定。

    参考文献

    1 T David Sisk.坎贝尔骨科手术大全(下册).1991.886

    2 陆维举,等. 骨科手术操作对长骨血供影响的实验研究.中华骨科杂志,1997, 6:383

    4 谭瑞诚,等.国人股骨、尺骨骨髓腔的测量与临床应用.中华骨科杂志,1989,2: 148

    (1998-07-13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