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郧阳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80119
小儿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致多脏器功能失常综合征
http://www.100md.com 《郧阳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1期
     作者:桂卫星 王大斌 明萌

    单位:郧阳医学院附属太和医院儿科 十堰 442000

    关键词:有机磷农药中毒;多脏器功能失常综合征

    郧阳医学院学报/990114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分类号 R725.95

    儿童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AOIP)所致的多脏器功能失常综合征(MODS)是当前儿科ICU中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由于有机磷农药能抑制体内多种酶的合成,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抢救治疗,必将导致多脏器功能失常的发生,严重者引起死亡。现将我科收治的24例中、重度有机磷农药中毒病例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所有24例病人,均为我科1985~1997年间住院抢救的中、重度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病例。其中男性14例,女性10例,年龄2~6岁16例,8~13岁8例。所有患儿均来自农村,经消化道误服敌敌畏中毒,服药剂量不详,患儿中毒前均无心、肝、肾、脑及肺部疾病。中毒后入院时间30 min以内18例,0.5~1 h6例。所有病例来院时均有不同程度的意识障碍。临床诊断及分度根据实用儿科学诊断标准[1]:(1)头痛、恶心、呕吐、流涎、惊厥、呕吐物有农药气味。(2)昏迷、瞳孔缩小、呼吸困难、肺部干湿性罗音、心动过缓、心律不齐、血压下降。(3)胆碱酯酶活力中度50%~30%,重度30%以下。
, http://www.100md.com
    MODS诊断标准参照庐山1995年全国危重病急救 医学学术会议通过的标准[2]

    2 结果

    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AOIP)的分度与脏器功能失常(MODS)发生数目的关系见表1。

    表1 AOIP的分度与脏器功能失常数目关系

    n

    脏器功能失常数目

    发生率(%)

    2

    3

    4

    5
, 百拇医药
    中度

    16

    8

    4

    0

    0

    75

    重度

    8

    2

    4

    1

    1

    100
, 百拇医药
    从表1可以看出,随着AOIP程度的加重,伴发MODS的例数则逐渐增加。在24例MODS病例中呼吸功能失常的12例,脑功能失常的8例,循环功能失常的8例,消化道出血的6例,心律失常的8例,肾功能失常的4例,肝功能失常的6例。24例患儿经积极抗休克、解毒、呼吸支持、止惊、护肝、止血、利尿、营养脑细胞及对症治疗后,除4例于发病48 h内死亡外,其余20例循状态改善,肝肾功能恢复,神志转清,病情恢复。表2 脏器功能失常数目与死亡率的关系 功能失常脏器数

    n

    死亡数

    病死率(%)

    2

    10

    0

    0
, 百拇医药
    3

    8

    2

    25

    4

    1

    4

    100

    5

    1

    1

    100

    从表2中可以看出,随着脏器功能失常数目的增加,病死率亦明显增多,3个脏器功能失常时病死率25%,4个或4个以上脏器功能失常时病死为100%。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有机磷农药是一种神经毒物[3],不论从何种途径进入人体后均与体内的乙酰胆碱酯酶结合,生成较稳定的磷酰化胆碱酯酶,而使胆碱酯酶失去分解乙酰胆碱的活力,使胆碱能神经末梢所释放的乙酰胆碱不能被分解而大量蓄积,从而引起体内各脏器功能受损,严重者使脏器功能失常。从本组病例中可以看出,患儿由于误服有机磷农药的量较大或就诊时间较晚,加之农药吸收快,体内吸收量难以掌握,从而严重影响了体内各组织器官功能。患儿服药的量愈多,就诊时间愈晚,AOIP的分度就愈重,相应的功能失常脏器就越多,死亡率也就越高。国外在80年代左右统计得出结论,2个脏器功能失常时平均病死率为69%,3个脏器功能失常时病死率为85%,4个及4个以上脏器功能失常者病死率为100%[4]。本研究所得出结果与此基本相同。因此AOIP的严重程度与受累功能失常脏器多少、病死率呈正相关系。

    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后功能失常脏器数量的多少与救治的早晚、措施是否得力和最终有无器官功能失常的关系极为密切。我们所见的MODS中最早出现的是呼吸功能失常和脑功能失常。故有效地防止和控制呼吸功能失常和脑功能失常尤为重要。同时应尽早控制继发的各脏器功能受累,使各项生命体征继续维持在正常范围,控制和减少MODS的发生和发展。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诸福棠.实用儿科学.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2416

    2 王今达,王宝恩.MODS病情分期及严重程度评分标准.中国危重病急救医学,1995,7(6):346

    3 戴瑞鸿.内科疾病诊断标准.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1.50~52

    4 Eiseman B,Beart R,Norton L.Multiple organ failure.Surg Gynecol Obstet.1997,144,323

    (1998-05-21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