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南医科大学学报》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80124
选择性颈肌切除及副神经切断术治疗旋转型痉挛性斜颈*
http://www.100md.com 《河南医科大学学报》 1999年第2期
     作者:高晓群 高文龙 陈 悦 王延杰 张效先

    单位:高晓群 陈悦 王延杰 张效先(河南医科大学脑瘫外科研究治疗中心 郑州 450052);高文龙(郑州市卫生学校 郑州 450005)

    关键词:痉挛性斜颈;选择性解痉术;副神经切断

    河南医科大学学报990213 摘要 目的:为寻求提高增加旋转型痉挛性斜颈的治愈率和减少手术损伤,预防痉挛复发的手术方法。方法:先切除胸锁乳突肌及其副神经以矫正头旋转畸形;再依病情改善情况,作二期手术矫正头后仰等畸形。结果:117例分期手术治疗的痉挛性斜颈患者,痉挛消除快,不易复发,治愈率达93.16%,有效率100%。结论:选择性颈肌切除术治疗旋转型痉挛性斜颈可行。

    中图分类号 R653

    The treatment of rotating spasmodic torticollis with selective resection of neck muscle and cutting accessory nerve
, 百拇医药
    Gao Xiaoqun1), Gao Wenlong2), Chen Yue1), Wang Yanjie1),Zhgng Xiaoxian1)

    1) Research Centre of Cerebral Palsy, Henan Medicl University, Zhengzhou 450052 2) Zhengzhou Health School,Zhengzhou 450005

    Abstract Aim:To look for the surgical methhod of increasingthe curative rate of rotating spasmodic tortilcollis,decrease the surgical injury, and prevent the recurrence of spasm.Methods:First,cutting the sternocleidomastoid muscle and the accesory nerve to correctthe torsion of the head and second times, selective spasmolytic operation was corrected the deformity of extending head and so on.Result:117 cases spasmodic torticollises were treated by selective spasmolytic operation and getting to corret the deformity fast.The curative rate was 93.16% and the effective rate was 100%.Conclusion:selective spasmolytic operation is successful.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spasmodic torticollis;selective spasmlytic operation;cutting accessory nerve

    自陈信康[1,2]1978、左玉增1991年[3]等应用解痉术治疗痉挛性斜颈,消除颈肌痉挛,恢复患者头颈正常位置起到明显效果以来。也出现虽经多次手术,手术范围不断扩大而效果不显著或术后症状复发的病例。为此,作者根据对颈肌应用解剖学的研究结果,将117例3类旋转型痉挛性斜颈患者采取不同手术方式及切除范围,使治愈率提高到93.16%,有效率达100%,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17例患者,男52例,女65例。发病年龄14~岁14例,31~岁18例,41~岁68例,51~岁10例,60岁以上7例。病程1a以内者18例,1~a55例,5~10a44例。
, 百拇医药
    1.2 临床分型及受累分度 根据头部异常运动的姿势,将旋转型痉挛性斜颈分为水平旋转型、旋转前倾型、旋转后仰型3型。依据参与痉挛肌的多少及受累程度分为轻、中、重度。轻度者肌痉挛的范围较小,仅有单侧发作,无肌痛;中度者有双侧发作,有轻度肌痛;重度者不仅双侧颈肌受到连累,且向邻连肌群如胸大肌、胸小肌、背部长肌群或肩带肌蔓延的趋势,并有严重肌痛。117例患者中轻度水平旋转23例,占19.66%;中度水平旋转型45例,占38.46%;重度水平旋转型20例,占17.09%。轻度旋转前倾2例,占1.76%;中度旋转前倾型4例,占3.42%;重度旋转前倾型4例,占3.42%。轻度旋转后仰型8例,占6.84%;中度旋转后仰型7例,占5.98%;重度旋转后仰型4例,占3.42%。

    1.3 手术方法

    1.3.1 水平旋转型手术方法:采取颏转向侧的头夹肌和颈夹肌一并切除,切断对侧副神经及胸锁乳突肌上三分之一肌腹。①切除头夹肌和颈夹肌。取患者侧卧位,自乳突尖下方到第二胸椎棘突作一斜切口,切开皮肤、皮下组织。按夹肌方向切开斜方肌后,游离其深部夹肌的内、外缘,在近棘突处将其下端切断,然后提起向上分离,在近乳突处切断其上端并移除。②切断副神经及上三分之一胸锁乳突肌肌腹。仰卧位头旋向对侧,在乳突尖下方3cm处,切口自下颌角后方起,经胸锁乳突肌前缘到该肌后缘止,游离胸锁乳突肌上三分之一段肌腹,注意保护浅面的耳大神经和枕小神经,分层钳夹切断该肌上三分之一,在二腹肌后腹深面的脂肪组织中找到副神经胸锁乳突肌支,行高位切断,将其近端埋于脂肪组织中,注意保护副神经斜方肌支不受损伤。
, 百拇医药
    1.3.2 旋转前倾型手术方法:一期手术术式同水平旋转型,主要解决头颈的异常旋转。二期手术切除前倾侧的部分前斜角肌和中斜角肌,以消除异常的前倾动作。二期手术采取患侧颈部前横切口,在直视下进一步确定痉挛颈肌,必要时用血管钳夹持或测定肌电图诱发并确定主要痉挛颈肌。一般切除部分前斜角肌和中斜角肌即能达到消除颈部异常前倾之目的。彻底止血,放置引流条,间断缝合皮下及皮肤。

    1.3.3 旋转后仰型手术方法:一期手术术式同水平旋转型,二期手术切除后仰侧部分头半棘肌和颈半棘肌。二期手术取侧卧位,取后仰侧的项部纵切口,切开皮肤、皮下组织,打开斜方肌上部肌纤维和头夹肌内侧部,暴露出痉挛的头半棘肌和颈半棘肌,分别游离其内、外缘,在相当于第二颈椎棘突水平将颈半棘肌切断并部分移除,切勿伤及枕下肌群。关闭死腔并放置负压引流管,另戳创引出。皮下及皮肤分层缝合。

    1.4 疗效评定标准 根据颈肌痉挛缓解、畸形改善及功能恢复程度进行疗效评定。痊愈:颈肌痉挛解除,头颈转正,功能不受限,活动自如。好转:颈肌痉挛有所缓解,症状减轻者。无效:症状、体征无改善者。
, 百拇医药
    1.5 治疗结果 本组患者经选择性颈肌切除及副神经肌支切断术治疗,术后痉挛症状及体征有明显改善。术后2周痊愈者74例,1~2个月痊愈者35例,痊愈率达93.16%;好转者8例,占6.84%。

    2 讨论

    2.1 麻醉选择 成年人采取颈丛麻醉加局部浸润麻醉即可顺利完成手术。患者在清醒状态下可以配合重复异常运动,在手术中应用物理刺激手段,直视下进一步证实痉挛的颈肌,可有针对性地进一步消除痉挛的肌。

    2.2 术式选择 作者在设计手术时,吸收国内外成功经验[4,5],并依据痉挛性斜颈的类型和病变的程度,选择性切除痉挛的颈肌和副神经胸锁乳突肌肌支及其肌门处一段肌腹,防止痉挛症状复发,获得满意疗效。

    2.2.1 轻度水平旋转型:手术切断颏旋向对侧的副神经胸锁乳突肌肌支及肌门处一段肌腹,消除胸锁乳突肌异常作用,头的异常运动即可消除。
, 百拇医药
    2.2.2 中度水平旋转型:一期手术切除颏转向侧头夹肌和颈夹肌,切断对侧副神经及胸锁乳突肌肌支及肌门处一段肌腹,才能消除头颈的异常运动。

    2.2.3 重度水平旋转型:作者一期手术切除颏转向侧的头夹肌、颈夹肌、肩胛提肌,切断对侧副神经和胸锁乳突肌肌支及肌门处一段肌腹。头颈的异常运动可以控制,但躯干肌仍有阵发性、痉挛性抽搐,如何进一步解除躯干肌痉挛,遏制躯干肌的异常运动,有待进一步探讨。

    *河南省卫生科研基金资助项目 901047003

    参考文献

    [1] 陈信康.痉挛性斜颈(综述).国外医学参考资料(现为神经病学外科分册).1978,5:176

    [2] 陈信康.头夹肌切除及副神经切断术治疗痉挛性斜颈.中华神经外科杂志,1979,2:11
, 百拇医药
    [3] 左玉增.痉挛性斜颈病的临床分型及治疗探讨,中华整形烧伤外科杂志,1991,7(4):262

    [4] Bertarand C. Technical aspects of selective peritheral denervation for spasmodic torticollis. Appl Neurophysiol,1982,45:326

    [5] Chen XK. Selective reseetion and denervation of cervical muscles in the treament of spasmodic torticollis result in 60 case. Neurosurgery,1981,8:680

    (1998-02-23收稿), 百拇医药